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纪录片《出山记》聚焦脱贫攻坚

2018-02-08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九儿

26174622zfoc.jpg

贵州省有20个极贫乡镇,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石朝乡是其中一个。

从2016年到2017年,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焦波率领团队,在石朝乡驻扎300多天进行拍摄,以脱贫攻坚中的易地扶贫搬迁、大通道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为主线,真实记录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走出大山的故事。

影片主要围绕三大主线

村民申学科一家住在石朝乡大漆村唯一没有通公路的村寨——泉里村民组。为了替父亲治病,申学科只能把父亲背下山。为此,他极力争取道路修进自己的村子。

30岁的申周想借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离开山村,谋求一份好工作,同时早日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但他的父母常年生活大山里,只跟庄稼牛羊打交道,不敢想象搬去城市后该如何生活。两代人的思想不能调和。

申修军是大漆村党总支书记,在脱贫攻坚政策引导下,他立下决心要让大漆村摆脱贫困,迈向小康。但由于修路占用土地和房屋,不少村民思想转不过弯来,申修军一家一户地做工作,时常要面对村民的不理解,甚至谩骂攻击。

影片中无一职业演员,且无一创作的台词,完全是乡间生活的真实记录。

1月25日,《出山记》首映式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电影首映式上,中共遵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欣在致辞中介绍了拍摄影片的背景及贵州省、遵义市扶贫攻坚的举措和成效。影片放映结束后,导演焦波携主创团队和影片主人公代表与观众和媒体见面。观影嘉宾对影片进行了现场点评。

参会嘉宾、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为电影“点赞”,他表示,《出山记》是一面镜子。“脱贫攻坚是国家战略,我们往往看到的是一个大的方向和庞大的数字。而在这部片子里,让人们看到了数字背后活生生的人和他们的脱贫故事,因此这面镜子照得是如此生动。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尤其需要这面镜子。”同时他强调,在片子里,关注脱贫的人们看到了一个村干部多么不易,村干部上面的干部也不易,正在脱贫中的人更不容易。《出山记》是在干部和群众之间,在脱贫的人和帮着脱贫的人之间,在远方和关注远方的人之间完成了沟通。

《出山记》由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遵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遵义市广播电视台、中共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委、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和焦波光影(北京)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摄制。

影片将于近期在全国院线上映,与广大观众见面。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