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徕卡这家105岁的企业,新动向是开了个公园

2018-07-13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斫子 Su Yuezhuo

从人流如梭的法兰克福机场出来,搭乘45分钟的计程车,便可到达这个叫威兹勒(Wetzlar)小镇。以往,喜欢摄影尤其喜欢徕卡的人,会来“朝圣”一个在坊间颇有名气的“井盖”——当年奥斯卡·巴纳克就站在这个点用徕卡拍摄了第一张街景照片。有趣的是,一百多年过去,照片里那幢黑白相间的小楼仿佛逃过了时间的魔爪,身姿如旧。如果你站在原点上用黑白胶片拍摄,能得到一张和奥斯卡·巴纳克相似度极高的照片。


1.jpg

威兹勒小镇上第一张徕卡相机拍下的街景,100多年过去依然未变从人流如梭的法兰克福机场出来,搭乘45分钟的计程车,便可到达这个叫威兹勒(Wetzlar)小镇。以往,喜欢摄影尤其喜欢徕卡的人,会来“朝圣”一个在坊间颇有名气的“井盖”——当年奥斯卡·巴纳克就站在这个点用徕卡拍摄了第一张街景照片。有趣的是,一百多年过去,照片里那幢黑白相间的小楼仿佛逃过了时间的魔爪,身姿如旧。如果你站在原点上用黑白胶片拍摄,能得到一张和奥斯卡·巴纳克相似度极高的照片。

这个小镇人口数量只有大概5万人,面积也不过75万平方公里。但就在这块弹丸之地,却建立着德国的光学王国:徕卡照相机股份公司总部,生产放大镜、小型显微镜阿瑟·塞伯特光学工厂,生产世界上目前最大的、镜面直径39.3米的E-ELT天文望远镜反射镜的设备制造公司(OptoTech)装配厂等不少闻名世界的光学企业。

而这其中的徕卡相机公司,已经有105岁了。回顾在摄影术发明的181年时间里,它的身影出现了大半。

1913年,自从一位患有哮喘的机械工程师奥斯卡·巴纳克在德国的恩斯特·徕兹光学工厂里面鼓捣出35mm胶片,并制造出第一台小型便携式徕卡相机Ur-Leica,结束了市场上大体积箱式照相机的垄断地位,摄影技术才真正走向户外。之后,无论是二战、还是一系列人类重要的历史节点时刻,徕卡相机拍下的照片都成为了人类的集体记忆。

这家百年企业刚刚发布了2017-2018财年最新财报,在数码相机市场逐年势衰的情势下,徕卡依然赚了4.17亿欧元(约折合人民币32亿人民币),相较去年增长了5%,而这也使得其实现了连续五年的增长。

这背后,或许主要得益于徕卡对自身品牌价值的挖掘能力,以及对其不断的拓展与深化。就像徕卡照相机股份公司董事长安德列亚斯·考夫曼(Andreas Kaufmann)曾经在采访中指出的,“徕卡较早抓住了行业变革的趋势,将传统技术与数码时代结合,成功地进行了多方面的转型与重组。”一方面,徕卡自2006年推出第一部数码M系旁轴机M8,到现在数码相机占产量比高达99%;另一方面与手机的合作,发挥了其镜头光学优势,品牌效益转化而来的市场份额有目共睹;第三,在近几年徕卡的产业布局中,除了将自己的定位为“高端技术奢侈消费品”,频繁推出各种被戏称为“换皮”的限量版相机之外,还在周边产品下下功夫从袖扣到打火机让人眼花缭乱,而今年徕卡又推出了自有品牌的手表,开辟新领域的速度之快让用户的钱包有点跟不上。

因此在徕卡的商业版图中,它并不是一个“相机批量生产商”。“徕卡把自己定位为高端技术奢侈消费品,” 安德列亚斯·考夫曼说,“传统理念认为奢侈品的有6个构成要素包括品质、价格、稀缺性、美感、传承性和非必需性等”,但他认为,如果要打造一个奢侈品牌的形象,那徕卡的文化就必须具备这些元素:包括公益、创造性、艺术和历史、光环、传统、设计等等。

2.jpg

3.jpg

“大开眼界!徕卡百年摄影展”

徕卡胶片相机M3
摄影的意义正从最原始的记录延伸到各个领域,不乏做为文化的符号出现在商业的运作中,日本的摄影大师森山大道就曾与出版社合作,参与设计了在大阪的特色酒店。今年的6月15日,威兹勒的徕兹公园三期的开幕,让威兹勒除了“井盖”之外,又出现一个摄影新地标,这里的徕卡咖啡店里售卖着带有徕卡小红点LOGO的蛋糕。三期的园区里共有四个建筑群。其中一个是最近开业的arcona Living Ernst Leitz酒店,该酒店拥有129间客房,公寓和套房,建筑与设计都以摄影为主题,入住客人总共可在酒店欣赏超过60位摄影师的250余幅作品,可以真正的实现住在摄影展中。紧邻酒店的是全新的、外形酷似一台相机的徕卡大楼,其中包含博物馆,档案馆,摄影工作室,徕卡商店和博物馆商店。在酒店不远处的建筑为安德列亚斯·考夫曼亲自成立的Ernst Leitz Wetzlar GmbH公司,由其研发的Summilux-C镜头在不少电影拍摄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例如2005年奥斯卡获奖电影《鸟人》)。

4.jpg

徕卡Logo爆米花

5.jpg

公园内以摄影为主题的arcona Living Ernst Leitz酒店

6.jpg

徕卡咖啡厅里带有“小红点”Logo的蛋糕

近几年徕卡与中国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一方面中国市场给徕卡带来了大约20%的销售额,让徕卡不得不重视,以及在营销策略上有所偏重;另一方面徕卡与Photo Shanghai、华为新影像大赛的合作也推动中国的当代摄影文化,不仅在上海开辟了徕卡画廊,为中国摄影师提供展示空间,同时也努力提高徕卡奥斯卡·巴纳克摄影奖在中国的影响力,今年就有中国摄影师张克纯入围徕卡奥斯卡·巴纳克摄影奖的主竞赛单元,如果获奖,他将得到25,000欧元奖金和价值10,000欧元的徕卡M系列设备使用权。

说回这个布满徕卡“小红标”Logo 的徕兹公园,对徕卡来说,这是个展示自己影像文化的精神空间,而对摄影人以及热爱徕卡的人来说,更像是个“摄影迪士尼”,当他们吃上一份带有徕卡Logo的爆米花,可能忍不住要发个朋友圈,而照片底下收获的一串串点赞,才让人恍然意识到徕卡文化对每个摄影人的影响有多深。

7.jpg

徕兹公园三期园区俯瞰图

8.jpg

徕兹公园三期园区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