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鲍利辉:让影像收藏梦想,照进中国现实

2018-08-10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张双双 责编:张双双

QQ截图20180914120322.jpg

 8月8日,大理国际影会艺术总监鲍利辉在中国摄协全国优秀摄影人才高级研修班上授课,他以《让影像收藏梦想,照进中国现实》为题,讲述摄影收藏的源起与契机,体会与分享,未来与机遇。并介绍了国内外知名影像收藏画廊的情况,分析国内外影像收藏市场的差异,以及国内影像收藏的困惑与思考,强调摄影作品的价值,致力于推动中国影像收藏市场专业化、国际化。

以下为讲座内容梳理:

缘起与契机

鲍利辉与影像收藏的结缘是在2001年,当年9月,他在法国MAIRE DE NICE 博物馆举办《远来的运》《戒毒》摄影展,其中27幅摄影作品被法国尼斯摄影博物馆收藏。这是他第一次涉足摄影收藏,同时也开启了影像收藏的梦想。

2008年,首届大理国际影会举办,鲍利辉作为艺术总监,他希望借助艺术节的平台,将2001年在法国得到的那份尊重和喜悦带给更多的中国摄影师,于是就有了“影像看世界,典藏看大理的”定位,致力于打造成为“影像看世界,典藏看大理”的目标,让全世界最好的影像在大理国际影会呈现。

 1L7A4268.JPG

鲍利辉授课现场

 鲍利辉介绍了国际上摄影节的两种情况,一种主要是展览交流,一种是博览会性质,并分别举了一些案例。但是,在鲍利辉的内心里,他希望把大理国际影会打造成展览交流和博览会性质合一的摄影活动。于是,2009年任大理国际影会艺术总监的他,充分调研国内外摄影节业态后将大理国际影会定位“摄影节+博览会”,摄影节推新人,博览会推收藏,让摄影师作品进入市场,与国际接轨,实现“摄影—代理—收藏—摄影”的良性循环,让摄影师“可持续”地追求,实现自己的梦想,更让“影像看世界,典藏看大理”深入人心。实际情况证明,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尝试,他做到了,也实现了心愿,并取得了成功。

QQ截图20180914120345.jpg

体会与分享

鲍利辉分享了影像收藏的“金字塔理论”,这里的塔尖指的是博览会、拍卖会、画廊等专业机构为职业收藏家服务,考虑保值增值。塔基是让影像走进千家万户,让在塔基成长起来的藏家,很可能在未来成为金字塔尖的职业赢家。

影像收藏进入艺术门类时间比较晚,自1951年,第一位摄影家将摄影作品带入画廊进行销售,当时还糟人嘲笑,最终以低廉的价格被收藏。至今也不过60余年,30年前,布列松的一幅作品也就200美金,

30年以后,布列松的一幅作品2万美金。2017年全球卖的最贵的照片已卖到746万人民币。那么,为何影像作品如此昂贵?鲍利辉列举了如薇薇安·迈尔,马丁·帕尔,埃拉德·拉斯里等10位当代摄影大师的作品收藏进行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收藏理论和认识,以及艺术摄影的追问、探索和突破方面的思考。

QQ截图20180914120354.jpg

谈影像收藏,免不了要提到巴黎国际艺术博览会(Paris Photo),自1997年创办以来,它始终致力于使用“全景模式”展现摄影艺术,纵贯古今,横跨全球。今年的Paris Photo于11月9日到12日在巴黎大皇宫举行,近200家画廊和出版社参加,展览内容覆盖历史摄影作品和当代创作,一些未曾出版的真系及特殊版本也将于展会上首次现身。

再谈到国内摄影收藏,免不了也要提到世界华人摄影作品收藏家靳宏伟,他在积极地推动国内影像收藏市场的发展作出很大努力,他不仅把SIPA带进中国,还充当了藏家的身份,收藏中国摄影师的作品。鲍利辉谈到靳宏伟对今年Paris Photo做出的一个革命性的总结,其中提到极少数几家美帝国主义掌控的画廊,依然掌控着世界摄影的主导权,也提出了国内外影像收藏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

如何营造良性的影像收藏生态圈

梦想很美,现实很难。鲍利辉总结了2009-2017年大理国际影会的运作方式,他提出,以公益方式,培育市场。首先,是解决来源,整合资源。收藏的本质是要有优秀的摄影作品,利用自身资源,邀请画廊、机构带着原作来大理,培养受众“原作”概念。其次,消除顾虑,全程免费。负责画廊、机构食宿、交通、免费提供展厅,且交易不收提成。再次,强效定心,兜底保证。保证每家画廊都不会“空手而归”,给予最低销售保证。也由此,大理国际影会影像收藏逐步成熟,多家画廊成交额不断刷新纪录,2017年博览会交易过千万,且出现了多家有实力有代表性的画廊、收藏机构及收藏家。为了市场的平稳发展,2017年大理国际影会也开始回归市场。

鲍利辉还是《秘境photo》杂志的创始人兼主编,他希望以摄影家推杂志,以杂志推收藏的方式,进一步推进中国影像收藏市场的有序发展,普及影像收藏的基准规则,扩大影像收藏的参与人群。2013年,《秘境photo》推出60位名家影像收藏助推计划,联合60位摄影名家名作,推出500套限量纯棉无酸纸输作品进行赠阅。而现在,这些作品在收藏市场也是价值不菲。

QQ截图20180914120451.jpg

国内画廊的困境

在中国影像收藏市场,还面临着众多困境,比如,画廊与艺术家的矛盾,交易推广功能重合,画廊实力欠缺,藏家艺术家私下交易,利益矛盾等。中国画廊该何去何从?鲍利辉也从来都没有停止思考。

摄影画廊的功能就是寻找和孵化,寻找好的作品,寻找靠谱的藏家,孵化理性的市场。他分析了中国第一家专业经营摄影作品的画廊——百年印象画廊,用专业手段为其梳理影像资料的河南全视影像画廊,以及比较活跃的See+画廊,M97画廊,泰吉轩画廊,比极影像画廊,香港AO Vertical 画廊,台湾视觉艺术中心,北京时光空间画廊等,同时也分析了国外十大画廊的基本情况。

大理国际影会的影像收藏整合了许多国内外高端影像收藏资源,包括藏家或摄影师、画廊这样的收藏作品输出者,这也就导致了大理国际影会的业界跨度是很广的,十分多元,包容性和与时俱进性是让影会走得更远,可能性更多样的基础。

QQ截图20180914120510.jpg

困惑和突破

影像收藏是新的收藏门类,挑战与机遇并存。鲍利辉介绍,现在所面临的挑战为,需完善教育与宣传,受众需清楚了解作品的价值和未来。只玩圈子没有前途,博览会是商业体系,要建立专业的渠道、群体。同时也面临着未来的机遇,让摄影作品成为生活品,让影像收藏走进千家万户,培养大众影像艺术消费习惯。

而对于摄影师来讲,摄影师的焦点应该放在自己的作品上,摄影人需要考虑的问题:拍什么?怎么拍?拍来干嘛?只有明确了目的才能有的放矢,有所收获。而推广和经营应该交由专门的机构、专业的人士去做,他们有专业的、成熟的运营推广能力,摄影师也能有充裕的时间全身心投入新的创作,创作之外也应该多和圈内圈外的人沟通交流,多做展览和出版,走出去开阔自己的眼界。创作可以是个人行为,但是影像市场则是“酒香也怕巷子深”。

QQ截图20180914120824.jpg

寻求突破

“我们是摄影大国但不是摄影强国”。大理国际影会提供的是一个线下交流、交易平台,但受地域及时间的限制,有较强的圈层化等问题,如何将影像作品的收藏更接地气,以互联网的方式进入千家万户,是正在寻求的突破,并为之努力的方向。

大理国际影会也在努力与国际接轨,与国际上大的画廊、机构进行合作。最近,已与洛杉矶Photo LA & CAC建立正式官方战略合作,将于2019年1月推介中国画廊及优秀摄影作品走入美国市场,搭建国际影响艺术的交流平台,将优秀摄影作品“引进了,走出去”。

为了更好地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搭建了一个线上影像社交、交易平台,大理国际影会与“库拍”合作,在线上进行影像拍卖,让影像收藏理念深入人心。库拍还整合了很多优秀的摄影师和摄影作品资源不断向平台输出,形成了一种良性的生态,优秀的摄影师和作品被发现以后就能在线上平台被更多的人认识,并且走入影像收藏市场。

共创共享

展望中国影像收藏发展的未来,发挥各自优势及影响力,同心协力,让影像收藏的梦想照进中国现实。大理国际影会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把国际上知名摄影作品请进来,把国内优秀摄影师作品带出去,结识全世界最好的画廊和摄影师,发挥影像的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努力为中国影像收藏做出更大的贡献。

QQ截图20180914120331.jpg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