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当代摄影的“中国气派”

2018-10-15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刘冻 责编:张双双

6bdddd26fb5f7cb1c3d9aec4ae20bbe5.jpg

陈复礼工作照

当代摄影的“中国气派”  

● 刘冻  

我结识陈复礼先生是在1984年,当时我正在南京市科技摄影协会筹办摄影时报,作为主编的我冒昧地给陈复礼先生写了一封信,想得到他的指点与支持。信是寄至香港《中国旅游》杂志社并委托代转的,不久便收到了陈先生的亲笔回信,他特别为摄影时报创刊号写了热情洋溢的寄语,至今让我难以忘怀。

1985年10月,我在南京鼓楼广场的西北“英语角”,举办了自己的第一个摄影展——“摄影一日展”。开幕当天,我随时任新华社江苏分社摄影部主任、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丁峻老师,一同前往南京瞻园,迎接正在随全国政协参观团来南京的陈复礼先生。

第一次接触摄影大师,我非常激动。陈复礼先生在现场认真地看完了我挂在树间绳上的200幅作品,并给予中肯的建议。当天下午,我还听了陈复礼先生的专题讲座。此次接触,让我对摄影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

打这以后,我同陈复礼先生有了书信来往,每次信中都能感到陈先生对我的启迪,同时陈先生还向香港《中国旅游》杂志社推荐和发表了我的多组摄影作品,使我在摄影上有了更高层次的悟道。后来,我多次在南京梅花节上见过陈先生,最后一次拜见陈先生是在苏州周庄,给他老人家过90大寿,寿宴次日,我还在水乡与先生共游共创作。

陈复礼先生有着流落海外的一颗赤子心。1935年,中国农村经济破败,风华正茂的陈复礼不得不孑然一身,离乡背井,独立谋生。他在泰国和老挝边界上洛坤拍隆府的一个小镇里,做过亲戚杂货店的售货员、会计、杂务等职。几年间,寄人篱下的异国生涯和举目无亲的孤独处境,使他饱尝世态炎凉和辛酸。那时正值抗日战争爆发至高潮的时段,这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遂与若干友人参加了由当地知名华侨蚁美厚先生组织的“旅泰华侨各界抗日联合总会”,积极向侨众宣传团结对敌、一致抗日的救国道理,并在“海外抗日救国后援会”中从事地下抗日活动。同时,他还担任了蚁美厚创办的华人报纸泰京中原报驻洛坤拍隆的特约记者,此报在日军登陆攻占曼谷后,才被迫停刊。此前,他一边拿着笔和相机去宣传抗日,一边还在泰国潮州会馆里组织募捐和推销公债活动,并利用贸易往来联系大小华人商家,宣传抗日救国。

《搏斗》是陈复礼先生的代表作之一,茫茫大海,渔民在浪尖上奋力划桨,天空之上,是波涛般的升腾云。陈复礼先生自己说:“《搏斗》所表现的感情是长期积累的。因为我从小流浪于南洋各地,受了不少挫折、困难,需要一种搏斗的精神,才能生存。对人生来说,搏斗是一种生存的条件之一,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同感。”

1943年,他因不满泰国当局迫害华侨以及反日原因,不得不携家迁到越南河内,与友人创办泰华行,经营进出口生意。同时开始了系统的摄影专业创作,并利用经商外出的机会练习摄影。多少年来,学徒生活的磨难和精神生活的苦闷,更激起了他对艺术的追求。1944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与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与越南西贡的摄影家陈芳渠相识了,早就仰慕陈芳渠先生的陈复礼拜他为师。不过,当时师父在西贡,徒弟在河内,一南一北相隔千里,只好通过书信等方式进行求教和交流。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陈复礼当天和朋友欢宴至深夜,并抄录杜甫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一诗作为日记,“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上世纪40年代,陈复礼先生刚刚走上摄影艺术道路,郎静山先生的作品对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走向实地去拍摄,摄影的题材日益广泛。在创作风格上刻意追求画意的效果,他早期的作品《香河朝汲》《昨夜江边春水生》等,就有着明显的画意痕迹。

陈复礼先生的代表作《战争与和平》,以铁丝网中的鸽子为主角,配以布满乌云的天空背景。这与他的经历也是紧密相关的,日本侵华战争迫使他背井离乡,日本侵入泰国迫使他辗转越南,在越南又赶上越法之战,与战争结下了不解之缘。所以,通过镜头表现出来的对和平的热爱尤其强烈。

陈复礼先生曾说过:“我的艺术生命植根于对祖国秀丽河山和民族文化真挚的爱。”的确,他的赤子之心,不止表现在对摄影艺术民族化的不懈探索,更表现为他浓厚的家国情怀。坎坷的人生经历,加上丰富的见闻学识,让先生对故乡、对祖国、对民族,有了更加深刻独特的感触和体会。

愿先生千古,一路走好!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