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用摄影传承兵团精神 讲好兵团故事

2018-10-31 来源:新疆摄影家协会 作者:朱德民 责编:张双双

踏雪归来(2013年)图一.jpg

踏雪归来(2013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6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亘古荒原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把戈壁荒漠建设成了美丽的家园,把边防沿线筑成了铜墙铁壁,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兵团摄影伴随着兵团事业的发展应运而生并发展壮大。兵团摄影以兵团人创造出的独特的军垦文化为素材,以兵团“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为主线,以兵团人战天斗地、改造自然的悲壮和坚忍为形象,真实地见证和记录了兵团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闪光足迹,讴歌和传颂了兵团人的精神风貌。兵团摄影家所大量反映的兵团和兵团人的实作品,记录了兵团过去所发挥的“生产队、工作队、战斗队”的作用,新时期发挥的“建设大军、中流砥柱、铜墙铁壁”的作用。兵团摄影起到了记录历史、传承文明、弘扬先进、鼓舞人心、激励奋进的历史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新疆和兵团时指出的,兵团是实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战略力量,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的重要力量要求,新时期、新时代,兵团所承担的维稳戍边的任务更加繁重,我作为兵团的第二代人担任兵团文学艺术联合会委员和基层文联及摄影家协会的负责人,有责任带头加强文化建设,努力用摄影这种形式传承兵团精神,讲好兵团故事。

天造地就(2009年)图三.jpg

天造地就(2009年)

首先坚持用正确的思想作指导,坚定摄影方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激情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的要求为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兵团成为先进文化示范区为方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认真学习兵团党委关于贯彻中央决定的意见,深刻认识文化建设对兵团屯垦戍边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推动兵团文化建设繁荣的总要求,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克服不利于基层摄影工作的矛盾和问题,拓宽工作思路和摄影视野,切实做到向改革要发展、向开放要出路、向创新要成果。

红红火火(2014年)图二.jpg

红红火火(2014年)

水.胡杨.沙漠(2014年)图四.jpg

水.胡杨.沙漠(2014年)

其次是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能力建设。摄影是集思想、情感、美学为一体的艺术,摄影作品往往融入了摄影人的思想境界、人格修养、审美意识和艺术品位,要拍摄出感染力、冲击力强的精品力作,就必须加强学习和锻炼,做到政治坚定、思想高尚、技能高超。学习政治理论以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中华传统和文学艺术以提高思想品位,学习摄影技能以提高创新水平。要用坚强的意志和毅力、充沛的经历和激情、独特的视觉和技巧,去记录和讴歌兵团和兵团人,并在拍摄实践中不断使自己得到教育、锻炼、提高、净化和充实。

峡谷驼铃(2012年)图五.jpg

峡谷驼铃(2012年)

归途(2011年)图六.jpg

归途(2011年)

再次植根于兵团这片沃土,努力传承兵团精神。传承兵团在屯垦戍边伟大事业中,经过几代人所奋斗和培育的兵团精神,是兵团摄影人的创作动力,发挥兵团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作用,实现兵团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生态建设是兵团摄影人得天独厚的创作条件,兵团广大干部职工火热的生活、情感流露、精神世界是兵团摄影人的创作源泉。正是在这个伟大的事业和火热的生活中,使我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收获和成绩。今后我将继续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把镜头对准兵团,用心感受兵团人的生活实践和精神风貌,用镜头记录兵团的发展变化和兵团人的多彩生活,认真履行历史和时代赋予兵团摄影人的职责和圣神使命,努力拍摄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

沧桑(2012年)图七.jpg

沧桑(2012年)

摄影并文:朱德民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