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中国摄协第六期少数民族摄影人才培养工程培训班、第三期中青年摄影人才培养工程培训班在京举办

2018-11-30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李白 责编:Lee.W

IMG_8951.jpg
开班仪式现场。 蔡元卿 摄

11月29日,由中国文联人事部支持,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教育培训部承办的第六期少数民族摄影人才培训工程培训班和第三期全国中青年摄影人才库培训班在京召开。60名中青年文艺人才和30名来自全国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摄影学员将分别开启为期8天和10天的培训。 

中青年摄影人才培训班、少数民族摄影人才培训班是中国摄协培训工作的传统项目。从往届培训班中走出了诸多优秀人才,对于促进各地区、各民族摄影工作的推动和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中央党校文史教研室主任、教授陈宇飞,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刘宇主持。

IMG_8953.jpg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发表讲话。蔡元卿 摄

郑更生在讲话中指出,优秀文艺人才是文艺事业发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的要求,对摄影工作者开展普遍、深入和具备专业水准的教育培训,是中国摄影艺术持续发展的重要助力。同时,郑更生在讲话中对学员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自己在摄影艺术上的更大发展。二是进一步提升自身摄影专业水平和综合文化素养,补短板、找不足,有针对性的学习提高,成为摄影业务专家和学术带头人。三是将培训中吸收到的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自己的实践工作相结合,在实践中有所创造、有所提升,用学习成果切实带动工作的发展。四是扩大眼界、广交朋友,丰富自己的思想,打开自己的思路,未来在更高的层次上提高自己。

IMG_8984.jpg

内蒙古学员巴雅苏勒作为少数民族摄影人才培养工程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发言。蔡元卿 摄

来自内蒙古的学员代表巴雅苏勒作为少数民族摄影人才培养工程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发言。他说,目前虽然我国摄影文化大普及,大繁荣状况有目共睹,但是像类似内蒙古这种少数民族的摄影师与优秀摄影师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更多的是仍局限在民俗摄影爱好者的小群体当中。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少数民族地区摄影事业发展及摄影服务社会的功能滞后。所以,他表示一定会珍惜本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力争在各方面有所收获和进步。将所学知识带回去,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本民族文化和社会的发展,为促进民族团结、民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IMG_8999.jpg

中国新闻社的记者崔楠作为全国中青年人才库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发言。蔡元卿 摄

来自中国新闻社的记者崔楠作为全国中青年人才库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发言,他感谢此次培训班给了更多中青年摄影人相互沟通、分享体会的机会。他认为,在创作的歇息,像这样的讨论交流至关重要。希望大家在本次培训过程中,少一些“不好意思”,多一些坦诚交流。摄影,不但需要平静如水的影像,也需要激烈而富有意义的思辨与争鸣。

1L7A9010.jpg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陈宇飞讲座现场。蔡元卿 摄

陈飞宇授课.JPG讲座现场。蔡元卿 摄

开班仪式后,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陈宇飞以《中国现代化变迁与文化自信》为题进行专题讲座。接下来的课程会根据中青年摄影人才和少数民族摄影人才的不同需求,既有思想理论方面的内容,也有摄影创作、摄影实践、摄影史、图片编辑等业务方面的课程,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旨在进一步提升摄影人才的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推动我国摄影事业健康繁荣发展。

讲座现场。蔡元卿 摄

学员认真听讲做笔记。蔡元卿 摄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