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2018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开幕,再次聚焦人类未来

2018-12-02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Lee.W

IMG_9095.JPG2018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开幕,段煜婷携策展团队亮相

12月1日,第14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隆重开幕。年展总监段煜婷携同与本年度总策展人杰霍姆·索塔克(Jérôme Sother)携同策展团队亮相,介绍了本届年展主题、展览内容以及连州摄影博物馆的最新展览。

年展主题:“时间之风”

再次聚焦人类未来

2018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以“时间之风”为主题,总策展人杰霍姆·索塔克在前言中对此做了相应地阐释:

1815年,印度尼西亚的坦博拉火山爆发了,灰烬覆盖了整个地球的天空,带来的气候影响前所未有,连同中国的云南乃至到欧洲,有数百万的农民因此陷入饥荒之中。在这事件过去几年后,人类便陷入了那似乎永远都无法被满足的现代性之中。摄影却在这时代得到了升华:当代且三位一体,它既是自身的产物,又是演绎者和见证者。今天的艺术家们研究着的世界远比其所描述着的更为宽广,并不只为我们指出事物的关键之处或提供一个明确的道德立场,而是向我们展示足以用于质疑当下和思考未来的因素。他们的工作游走于人类学、纪录和艺术的边缘,打破了政治论点和媒体评论所指向的世界,由此提供一些关于别样世界的另类解读……

主题展将展出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挪威、意大利、苏丹、中国的二十五位艺术家的作品。其中所呈现的艺术家项目都可被视作独立的个体,它们自治并有着各自独特的叙述方式,亦可被整体对待而视作一份全球性的提案,而不同项目的议题与美学在其中的相互呼应和回响,正是思考当下与时代之关键。主题之间交叠连锁──股票市场的变动,受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景观演变,劳动力和工业世界的变化,经济危机,全球化主义,人口流动,全球化世界中麻木的年轻人,监控,算法的主宰,对生物世界的操纵……一切皆是因素,被写在同一个方程式中。

扬明葛01.jpg扬·明葛《七次日落》

Eline Benjaminsen03.jpg埃琳·本雅明《金钱世界》

Tom Wood02.jpg汤姆·伍德 《造船厂》

Michele02.jpg米歇尔·博尔松尼《公开竞争》

扬·明葛的《七次日落》取自《一切漂浮在空中,而我们感到眩晕》的第一章节,借用了透纳的绘画与从网络搜集而来的雾霾风景,来自过去与现在的图景被并置并产生出新的意义。埃琳·本雅明的作品《金钱世界》追踪利用算法交易的资本路线—高频交易微电波发射器和接收器之间的网络,将不牵涉实物交易的市场景观揭示在观众面前。英国摄影师汤姆·伍德在90年代创作的《造船厂》系列拍摄了一个曾经辉煌当时面临关闭的造船工厂,在其中一支士气低落的劳动者正在努力挽救他们的工作,而最后一艘维护者级潜艇独角兽号即将被完成并启动。米歇尔·博尔松尼《公开竞争》拍摄了意大利竞争最激烈的考验之一——公务员考试。该考试制度始于20世纪60年代,目的是取缔依赖私人关系的招聘方式,而如今成为进入即使是最低级的公共部门的绊脚石。

Vincent03.jpg文森特·弗尼耶《人型机器》

01 QueensRoad.jpg刘卫《步行到南阁酒店》

陈海舒 德国阳台 宣传图 2.jpg陈海舒《德国阳台》

Mathieu Pernot02.jpg

马蒂厄·佩尔诺与穆罕默德·阿巴坎《换位》

文森特·弗尼耶《人型机器》关于人型人工生物如何在当下影响日常生活,改变了日常劳作的意义。人类社会对人工生物的迷恋推动了技术的发展,也必然在未来面对发展带来的变化。刘卫的项目《步行到南阁酒店》关注1950年以后的好莱坞电影对“东方”的描绘,流行文化不断为全球观众传递具争议的表述。而这些表述亦被当中所描述的群体消化为自身的文化。在陈海舒的项目《德国阳台》中,陈海舒一边记录着移居德国后的日常生活,一边寻找当地报纸在历史上对驻徳美军的相关报道,并将这两者结合起来。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不同群体或文化间的共处面临着或相似或不同的困难。法国艺术家马蒂厄·佩尔诺与由苏丹移民法国的艺术家穆罕默德·阿巴坎共同合作的项目《换位》是一次源自意外的合作,两位此前并不认识的艺术家的创作相似却对立,一方拍摄的街头移民们用被子将身体包裹,另一方则用布料在公园中法国历史人物的雕像覆盖,身体与身份都被模糊。

Henk wildschut03.jpg亨克·维尔德舒特《食物》

Oliver Sieber02.jpg
奥利弗·塞伯《虚构俱乐部》

David 04.jpg大卫·德·贝耶特《大爆炸》

凡洞05.jpg周滔《凡洞》

亨克·维尔德舒特的作品《食物》是对食品工业的一次深入研究,尝试揭露食品生产的复杂真相,绝非黑白分明—扩大生产规模实际上可以提升动物的生活环境,而有机生产并不是绝对会对环境更好。奥利弗·塞伯的作品《虚构俱乐部》拍摄深受亚文化影响的年轻人,他们的造型夸张看似迷失于风格中,却散发自主性。大卫·德·贝耶特《大爆炸》灵感来自于破坏汽车这种在欧洲流行于年轻人间的活动,项目试图以一种破坏性实践的表现形式揭示对潮流和去物质化的反思,挑战社会进步的概念。周滔的作品《凡洞》利用影像与现实的相互作品构建出一部地形手册。没有剧本与故事,光线和风景成为主角。客家人迁离了他们的世代居住之地,空地上囤积着低价倒卖往东南亚的二手机器,巨型钢经混凝土洞穴中的男女还在絮叨着午餐时的牛蛙。

群展的部分由四位年轻策展人对摄影进行不同的探讨与呈现。胡昊《打扑克的人》、何伊宁《在克诺索斯的迷宫中》、金丹《没有被控制的身体》、徐浩《英国新摄影》


谌利

戴显婧

《打扑克的人》透过摄影师袁小鹏、谌利、戴显婧、邓云、张之洲等人的作品,探讨设置事物的形象和图形之间相互博弈的牌局,它们游走在这个微妙的牌局中,用图形来挑战、污染,乃至剥夺人们关于形象的经验。

“何博《三月八日的若干回响》 电子宣传图2.jpg何博《三月八日对若干回响》

《在克诺索斯的迷宫中》探讨在进退两难的全球化时代,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和日常等领域的矛盾和冲突将人类带入一座“克诺索斯的迷宫”,怪物米诺陶洛斯擅长利用人类的欲望,不断地吞噬着我们残存的正义和智慧。展览力图通过呈现6位活跃在视觉艺术领域的青年艺术家的近期作品——程新皓《陌生地形——奔向甜蜜》、何博《三月八日对若干回响》、姜宇欣《关于身份问题的五个事件和一些观察》、李俊男《蝴蝶》、朱岚清《百亿新城》、朱陶乐《解开未来》—— 来追问一系列与当下人类生存状况相关的议题。

MikikoHara_01.jpg原美树子

《没有被控制的身体》呈现了三位亚洲艺术家原美树子(日本)、Nguan(新加坡)和唐稚杰(中国)的作品,他们的作品均拥有个体处在现实生活中有着不同的表现,这里没有国家没有社会,只有个人。个人浑然沉浸在忘我的状态里,它脱离了连续性的时间,也脱离了当下的空间。这里聚集了所有人的人生片段,每一张照片都转化为最简单的言语,却足以精确地覆盖了他/她的生命体验。

Capture d’écran 13.jpg贝辛斯托克

《英国新摄影》呈现了安娜·福克斯和凯伦·诺尔两位常居英国的纪实摄影领军人物的近百件作品。两位摄影师以敏锐独到的眼光洞察时事,用幽默辛辣的手法表达观点。展览包含多个系列的作品,探讨了社会阶级、工作环境、自我意识等命题;比如安娜·福克斯的《工作站》和《贝辛斯托克》,再如凯伦·诺尔的《贝尔格莱维亚》,都聚焦于英国社会至今存在的阶级鸿沟。 

个展也将呈现中国、日本、新加坡、英国、德国、波兰、巴西等地的30余位摄影师的精彩作品。

“33. Objetos periciados sob bancada 150cm x 92cm.jpg保罗·科奎罗《不要欺骗我》

slowboat013.jpg尾仲浩二《悠航》

Big_brother_one07METRO.jpg路易斯·奎尔《大哥》

金茂君悦酒店 2018 220x150.jpg

张克纯《中国》系列

waveblues2016.jpg陈萧伊《隐匿时》

星空1(宣传主要图片).jpg

吕格尔《羌的山》

保罗·科奎罗(Paulo Coqueiro)的作品《不要欺骗我(Don’t Lie to Me)》在现实和虚构之间构建了一个反映图像和表象的空间,这个系列呈现的后真相时代以当代摄影的视角对不同方面的情感表象提出质疑。尾仲浩二的作品《悠航(Slow Boat)》一系列在路上的黑白照片,所有的照片都带着一种似成相识的疏离感。《大哥(Big Brother)》是路易斯·奎尔(Louis Quail)拍摄他的老大哥贾斯汀每天与精神分裂症斗争的日常,这个日常充斥着矛盾却丰富的创造力以及爱。作品同时揭示了一个处于危机中的针对精神病患者的固有社会体系。张克纯《中国》系列延续了“大环境里的小人物”和“摄影师既是旁观着,又是参与者”的创作理念,并将自己对摄影语言的探索和对人的环境之间的思考结合在一起。陈萧伊《隐匿时》认为抽象的图像是透过自然与日常痕迹的直接研究而获致的素材。米歇尔·马蒂维奇(Michal Martychowiec)《两个世界之间,暂缓的地带,我们不在其中( Between the Two Worlds, the Respite, In Which We Are Not )》意欲探索当代人类的生存条件和可能性。他惯常以历史性叙述探索,有时则是文化符号和原始模型的滑稽组合。丘《日常写作》通过手机收集整理的照片的截取、裁切、放大、复印、翻拍、正负、叠加等方式探讨来自于日常的无常与不平常。吕格尔《羌的山》是一个基于家乡汶川的计划通过田野考察在一种“再熟悉”的过程中寻找对于个人身份及地域历史的答案。吴登采《城雕》透过经济高速发展批判城市文化象征的公共艺术“城市雕塑”泛滥成灾现象。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