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摄影新批评丛书:中国摄影史拾珠

2019-03-19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赵俊毅 责编:张双双

微信图片_20190319205731.jpg

《摄影新批评丛书》以跨学科的视角对中国当代摄影的现象和特征进行梳理和思考,以摄影批评、摄影史研究、随笔以及访谈等灵活多样的文本样式,全面呈现中国摄影历史与现状的文化图景。本书为《摄影新批评丛书》之一。 收藏夹赵俊毅收藏颇丰。从摄影术传入中国以来,国内早期的个人摄影画册,到民国期间活跃于中国摄影界的摄影团体出版的摄影年鉴,以及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出版的摄影期刊、画报。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赵俊毅开始不满足于单纯的收藏,他对相关藏品文件上的历史信息进行研究,用历史学家的办法进行对比解读,他的许多发现和观点,是对前人记述历史的细节性还原,也弥补了中国摄影史传统著述的部分疏漏,极具史学价值。

图书目录编辑

      序言 

  摄影在中国:从排斥到接受 

  我国最早的摄影展览 

  刊行时间最长的《柯达商报》 

  八十年前的《柯达画报》 

  接地气的《柯达杂志》 

  昔日的柯达摄影大比赛 

  寻觅唐槐 

  康有为与《摄影指南》 

  舒新城拍摄的《西湖百景》 

  丰子恺设计的《美术照相习作集》 

  徐悲鸿设计的《美的西湖》 

  三十年代中学生的摄影特刊 

  从《复中影集》看今昔美育教育 

  复旦摄影年鉴 

  装帧考究的《南京影集》 

  名副其实的《美景集》 

  为摄影癫狂的陈传霖 

  成绩卓著的黑白影社 

  民国时期的女摄影群体 

  民国版的《中国摄影》 

  旧中国摄影学会的更迭 

  旧中国的摄影函授教育 

  略谈我国早期的摄影书籍 

  跨越新旧中国的摄影刊物 

  新中国最早的摄影杂志 

  新中国首次大型影展 

  “照相机给沙飞” 

  都是《摄影须知》惹的祸 

  《摄影业务》的始末 

  新闻图片周报的由来 

  七一相机诞生记 

  首届国展的由来 

  大跃进时代的佳作 

  一张老照片与黑镜头 

  文革之前的《中国摄影》 

  魏南昌不是浮云 

  《妈妈,到那边去!》惹出的是非 

  五十年前的影坛佳作 

  一张红遍中苏的照片 

  名家剪裁 

  一张照片带来的福与祸 

  《东方红》的三个版本 

  对《新摄影》毛体的异议 

  拜师前后的江青 

  江青的处女作 

  江青习影挤占国展 

  “两刊”上的江青作品 

  《十月的螃蟹》拍摄记 

  人类第一张照片该是谁 

  北京光社与田野工作 

  北京光社与四月影会的文化连带 

  中国摄影博物馆的遐想 

  巨幅胶片相机的尝试 

  后记一 

  后记二

后记编辑

     刚开始收集中国摄影文献,只是为了研究中国照相机工业的发展史,久而久之,文献累积多了,我又利用这些文献于2008年建立起中国摄影文献网。网站除用文献展示中国摄影史的脉络之外,也尝试着写一些中国摄影史方面的文章,虽然时间不长,但《像素》杂志的那日松就向我约稿,使我写的文章有幸在他主编的杂志发表.就连这本《中国摄影史拾珠》一书的出版,也得益于那日松先生的精心策划。 

  这次集结成册的《中国摄影史拾珠》共收集了50余段小文章,有些已经在一些专业摄影刊物上发表.绝大多数在网上和读者见过面,个别小文是近期新发现的记录。这些文字不是宏幅巨制,也不算中国摄影史的补充,我个人认为,是中国摄影史中的拾遗,摄影史中的拾贝;这些文字所表述的事实,直接依据就是我收藏的各类摄影书籍和报刊,但它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以文献记载为线索的个人思考,有多种书籍为证,经过头脑过滤而成。文字表述出来的事实也力求再现历史,还原真相,同时追求内容与视角的独特性。文字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虚拟的故事结构,皆因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的心态所致。 

  在酝酿《中国摄影史拾珠》期间,得到了好友的大力帮助,鲍昆、那日松、林尊直就是其中的三位。鲍昆先生是我一直关注和尊重的摄影批评家,他的文章我遇见必看,直到2008年夏,在北京798艺术园区的一次专业展览上我们才相识,却一见如故,之后往来如常。这次力邀作序,鲍先生欣然应允,我万分欣慰。林尊直先生这次为我的《中国摄影史拾珠》撰跋,是我心中所盼望的,长期以来,林先生对我的鼓励、鞭策、匡正、教诲.令我终生受益。那日松先生虽年少于我,却是多年知交,应该说,在我研究摄影文献之初.如果没有那先生的帮助,也许没有我今天的这点小成绩。一直以来.那先生都是在指点和帮助着我.直至亲力亲为繁划将这些文字出版。越接近出版工作的尾声,越感受到友人们的情谊深深,这件事的成功远远不是我个人的努力,实在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结果,在此一并鞠躬致谢。 

  我个人观点,知识可以靠书本得到,学问不是,学问需要研究琢磨,同仁之间经常交流甚至辩论才可得。故而,我希望这册《中国摄影史拾珠》出版后,能有更多关注和喜爱中国摄影史的人士一起研究探讨,不断完善和尽可能地让历史还原的内容再多些,再精准些,这也是我多年致力于此的心愿。 

  赵浚毅  2013年初春于北京龙谭湖西畔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