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黑洞——在中国创造最高价值

2019-04-16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2.jpg

北京时间2019年4月10日21时,一则世界天文科技新闻震撼了全人类:经过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200余位科学家,用8座射电望远镜在全球多个监测站孜孜以求,共同创作完成了首张黑洞照片的“拍摄”,又经2年时间“冲洗”后向全球公众发布。这是自摄影术发明以来,制作用时最长、参与人员最多并最具标本价值的一张“巨片”,是影像技术史乃至摄影史上的奇迹和里程碑。

在全世界的读者为神秘而精彩的“黑洞图片”所兴奋和陶醉之时,在中国却因为“视觉中国”对“黑洞图片”的不良运营,引发了一场史无前例、关注度空前的版权公共事件,一时间成为全民参与的社会话题,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到个人微信、微博和自媒体,各种不同的观点一时间令读者莫衷一是。国家版权局4月12日发文称,要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即将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

在中国摄影史上,从未有因为一张图片的版权引起社会如此的高度关注和各界的热烈讨论,中国摄影界也从未上演过如此生动的、实用的普法知识课。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授予黑洞图片“最佳摄影贡献奖”。

“著作权”一词在中国人的字典里出现刚刚百年,新中国的著作权法也才走过20多年的历程,与西方相比我们的著作权(版权)是年轻的、发展之中的。在法治作为治国理政方略的今天,我们要学习它、维护它、完善它。怒讨不规范的图片经营流通模式,不应损害来之不易的知识产权社会共识。

“摄影是有权利的,照片是有价值的”。摄影,是著作权法保护的一个重要门类。我们注意到,现在社会各界的焦点在摄影作品的传播者和使用者,很少有人关注摄影作品的创作者。摄影界关注此事的部分同仁也只是局限在圈内的议论。我们开辟“黑洞事件”的专栏,旨在介绍事件发生、呈现不同的声音,引起摄影人的关注,更希望看到摄影人的态度和意见不仅在这里,而在社会上的传播和呼吁。

摄影就有作品,有作品就有版权,这个权利是天然的,不需要任何人和任何组织的授予,也就是说,版权我们人人有之。如果我们都不关心摄影版权,还能奢望全社会来维护摄影人权益?可以说,摄影版权的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我们相信国家有关部门会对“黑洞图片”版权事件的有关单位和个人作出公平和公正的裁决,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开辟专栏、汇集信息,也希望看到更多摄影人的意见和探讨,我们将对大家关于摄影版权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和建言,加快推动《著作权法》修改。

在央媒全面改版强调视觉呈现的今天,在互联网信息传播图片流量占绝对份额的此时,如何在新时代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图像阅读习惯和需求,维护摄影创作者权益与探索规范摄影作品的有序传播与合理使用,是我们希望看到的“黑洞图片”事件的最终效应,“黑洞图片”将在中国创造全世界最高的社会价值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

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9年4月15日


相关阅读:

黑洞照片引出视觉中国版权争议,国家版权局发布公告称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专项行动  

摄影作品的版权争议需理性看待

国家版权局:图片版权保护将纳入“剑网2019”专项行动

新浪专题:视觉中国陷版权争议漩涡

人民时评:以规则意识保护知识产权

摄影家愤怼版权“黑洞”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