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四维丹霞——郭小宁、谢锦树、刘加青、温亚苟摄影联展

2019-06-06 来源:广东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四维丹霞——郭小宁、谢锦树、刘加青、温亚苟摄影联展

主办单位:广东省摄影家协会、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仁化县摄影家协会

展览地点:韶关市丹霞山博物馆

展览时间:2019.6.8——2019.7.31

前 言

  北京时间2019年4月10日晚9时许,人类历史上首幅黑洞照片Powehi /包蕾伊(意为“无限创造的黑暗源泉”)问世引发全球关注。而黑洞正是伟大的思想型科学家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测的一种天体。“四维丹霞——郭小宁、谢锦树、刘加青、温亚苟摄影联展”,何以与此相关?

  话说爱因斯坦在苏黎世与创造“集体无意识”学术概念的瑞士心理学家荣格喝咖啡,结帐时为4法郎。荣格由此阐述4这个魔法数字:泥土、空气、火、水;指南针有四极;灵魂有思考、感觉、感知、直觉四个极点……爱因斯坦意识到应从第四维入手研究广义相对论并获成功。

  如果荣格能从4法郎联想到自然、空间、灵魂,爱因斯坦因此又联想到“第四维”,那么我们怎么不能再从此链接到今日中国丹霞山的这个四维摄影联展呢?难道爱因斯坦的第四维(时间),不也正是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成万上亿”年历史的科学表述吗?

  众所周知,中国红石公园丹霞山史前受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影响形成巨厚红色地层,经流水恒久浸蚀切割形成680多座大小石峰、石墙、石柱、天生桥……大自然演化的鬼斧神工似乎只能由“上帝之手”推动;而自然景观的影像演绎则取决于摄影家的涵养、心智、理念。

  中国摄协理事、广东摄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郭小宁,拥有文学家与摄影家双重身份,她的丹霞山系列影像,塑形赋义自成一派,指涉与意涵齐集,隐喻共象征交辉。《大众摄影》年度十佳摄影师、DJI(丹霞山)年度飞行文化大使、仁化县摄协主席谢锦树,以丹霞山为心灵家园,如庄周梦蝶移情入幻,谱写出丹霞影像的风雅颂。

  中国摄协会员、仁化县摄协副主席刘加青,拍摄丹霞山30年,相看两不厌,只有丹霞山。丹崖赤壁满江红,定海神针一梦金。专致汲远,云水禅心。仁化锦江河上老船工、丹霞山退休职工温亚苟,由眼中之景,到手中之景,再到心中之景。会通丹霞,融合山水;天地交泰,寂然玄照。

  2004年2月1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委员会,授予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称号——这是馈赠给中国广东韶关仁化珍贵的情人节礼物。而对于中国自然景观摄影而言,比德与意境是传统完美之二极:比德即孔子所言“知者乐水,仁者乐山”;而意境则是中国美学最高的审美理想。

以下为部分展览作品:

郭小宁.jpg

郭小宁

简介: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理事、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教授广东校区校长、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广东摄协摄影文学委员会主任、广东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

部分作品欣赏

赤壁丹崖   摄影:郭小宁.jpg

赤壁丹崖   摄影:郭小宁

气贯长虹  摄影:郭小宁.jpg

气贯长虹  摄影:郭小宁

前世今生    摄影:郭小宁.jpg

前世今生    摄影:郭小宁

我叫丹霞    摄影:郭小宁.jpg

我叫丹霞    摄影:郭小宁

谢锦树.jpg

谢锦树

简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理事、高级会士、仁化县摄影家协会主席、《大众摄影》杂志社年度十佳摄影师、第三届“广东省十大摄影家”、DJI(丹霞山)飞行文化大使、仁化县首期享受县政府特殊津贴人才

部分作品欣赏

洞天福地    摄影:谢锦树

梵音   摄影:谢锦树

天门    摄影:谢锦树

一盏清茗酬知音   摄影:谢锦树

刘加青.jpg

刘加青

简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家高级摄影师、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仁化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部分作品欣赏

《彩虹飞渡》拍摄点丹霞山:摄影:刘加青

《定海神针》拍摄点丹霞山:摄影:刘加青

《佛影仙踪》拍摄点丹霞山:摄影:刘加青

《云蒸霞蔚丹霞山》拍摄点丹霞山:摄影:刘加青

温亚苟.jpg

温亚苟

简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国家高级摄影师、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部分作品欣赏

丹霞人家    摄影:温亚苟

锦江画廊     摄影:温亚苟

日出丹霞     摄影:温亚苟

一叶扁舟横野渡     摄影:温亚苟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