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摄影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

2019-07-23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张双双

摄影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

记录新时代 书写新时代 讴歌新时代  

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全国摄影界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事业、文艺战线和文联工作、作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各级各类摄影组织和广大摄影工作者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不负时代,勇担使命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表示,7月16日在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现场聆听了贺信内容,他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说:“中国文联各个艺术门类70年来的丰硕艺术成果、几代艺术家艰辛奋斗的历程都集中呈现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对我们新一代艺术工作者是非常难得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里深刻论述了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不忘初心,守正创新,不断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增强‘四力’,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任务,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认为,贺信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既是对文艺工作既往70年的总结,又是对文艺事业未来的引领和期望,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和文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他表示,中国摄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摄影界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专业优势,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贺信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的认识,最广泛地团结凝聚广大摄影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兴盛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大众摄影》原主编、学者佟树珩是一名87岁的老党员,从1958年进入中国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前身)开始,始终与摄影相伴。他说,党和国家对摄影工作一直非常重视,老一辈摄影家用汗水和鲜血留下了许多记录时代的优秀作品。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新一代的摄影人应该更加有担当,更加有干劲,不忘摄影的初心和使命。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和希望,摄影人应该思考为什么拍、拍什么,以及怎样用摄影歌颂祖国、歌颂人民,创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振奋人心的摄影作品,更好地实现摄影的价值。

中国摄协副主席、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鲁豫说,在这样一个天高地阔、艺术创作充满无限可能的新时代,作为一名摄影家,更加感受到肩头的责任和使命。他表示,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去创作,背上相机,走进希望的田野,走到沸腾的建设一线,走入风雪夜归的征途,去记录人民大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记录伟大祖国的进步与发展,以摄影精品奉献人民,方能不负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广大摄影人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文化艺术工作者的重视和重托。作为生活工作在边疆地区的摄影人,中国摄协副主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学亮每次下乡创作,都能感受到群众对艺术的渴望。他说,摄影人更应从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中发现主题,捕捉创作的灵感,让自己的作品获得升华,用手中的相机努力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

中国摄协副主席陈小波说,国家把文艺放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伟大的祖国正处在新的时代,影像工作者担负着记录社会发展的重任。她表示,要策划更多专业展览、做出更多专业图书以及新的传媒产品,让更多人感受到影像的力量,让杰出影像存留更久,为未来讲述今天的故事。

中国摄协副主席柳军说,总书记的贺信不仅充分肯定了中国文联70年来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力,还充分肯定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所做出的贡献,也激励着广大文艺工作者继续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广大摄影人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继承老一辈摄影家的精神,担负起当代摄影人的责任和使命,以影像的力量紧跟时代,见证变革。

中国摄协副主席、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雍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对摄影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出具体要求,让大家备受鼓舞。影像是时代的见证,是历史的注脚,新时代的摄影人要不负重托,勇担使命,更好地用镜头记录伟大时代、书写追梦历程。

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跃红向本报介绍了四川省摄协已启动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展览,和即将启动的“清廉四川”摄影展览、“我和祖国共成长”摄影展览。他表示,举办系列展览是为了坚定文化自信,广大摄影人应心中满怀人民,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开阔的视野,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精心的创作回报伟大的时代。

自由摄影师王攀说,作为摄影师,应以身作则,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要不断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多观察、多钻研,多锻炼,拍摄更多更具有时代特征的影像故事。只有以专业态度和敬业精神去记录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才能无愧于摄影师的使命和任务。

光明日报编辑马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再次表明了文艺在党的事业、时代的召唤、人民的厚望中的重要地位,也指明了文艺工作者所担负的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文艺创作闭门造车、天马行空是不行的,这样出来的作品没有根、没有本、没有源。摄影创作者应在现实主义创作中融入时代担当,把审美叙事与图像建构贯彻在作品中,并作为目标去实现,努力给这个伟大的时代留下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作品。作为摄影评论者,马列也鞭策自己继续推荐那些关注现实的作品,让更多摄影创作者和对摄影艺术感兴趣的普通人,从中感受到这个时代的精彩故事。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中国摄协副主席、法制日报摄影部主任居杨直言,今天的文艺工作者遇到了最好的时代。党和国家对文艺事业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阐明了新时代对文艺工作的本质要求和对文艺工作者的殷殷期待。作为一名摄影记者,近年来,居杨前后多次到贫困地区进行蹲点采访拍摄,深入记录了许多脱贫攻坚的精彩瞬间。居杨表示,在这个全民参与摄影的时代,摄影人更应注重对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思考,发现身边鲜活的人和故事,用影像反映时代。

中国摄协副主席、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潘朝阳表示,作为摄影工作者,唯有握紧镜头,做好“两为”:一是为人民而创作,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基础上,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全心全意为人民创作,真情实意为人民讴歌;二是为人民出精品,摄影人不能满足于做一台简单的“照相机”,既要深入下去调研采风,也要静下心来精心构思、科学谋划,用心用情用功用力,以丰富的情节、精彩的画面、感人的形象创作出更有时代性和感染力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中国新闻社摄影部主任毛建军表示,摄影记者必须出现在现场这一特点,让新闻摄影的记录功能更为社会所重视,“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这句老一辈新闻摄影工作者一直努力践行的话,今天继续鞭策着新一代的新闻摄影人。他认为,摄影需要走出去,走进去,沉下来。据他介绍,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中新社的摄影记者们前往工厂企业、深入田间地头,还在条件恶劣的贫困地区长期蹲点,采访了一批批见证中国历史的传奇人物,用镜头定格下珍贵瞬间。

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吴宗其表示,他根植于家乡本土的摄影创作是不会间断的,总书记的贺信更加激励他用影像讲好身边的故事,用摄影展示生态之美、生活之美、生产之美。

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谷永威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基层摄影组织应按照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摄影人要注重下苦功夫,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怀赤子之心,树凌云之志,领风气之先。

作为一名有46年党龄的高原摄影人,青海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葛玉修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后,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庆幸加入了青海摄影人的队伍。他表示,要更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更多摄影人一道用影像关注环境、保护环境。

就职于民航系统的辽宁省青年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松说,贺信激励广大民航摄影人要继续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宣传民航精神、弘扬民航情怀坚持下去,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用“匠心”精神打造民航文艺精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湖北省黄石市摄影家协会组织学习了总书记的贺信,湖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黄石市摄协主席傅正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满怀期待的贺信,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最大的鼓舞、关怀和鞭策。文艺工作者只有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勇立时代潮头,做时代的弄潮儿。

浙江省淳安县摄协名誉主席汪黎明说,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最终反哺生活。我们身边接触的艺术,都是由人创作的,其创作的目的,在于服务人民。扎根乡土开展艺术创作,除了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还应该增强我们自身的本领。文艺工作者应该有“一直在路上”的觉悟,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老百姓在关注什么、期盼什么、感慨什么,摄影人的镜头就应该指向什么。

摄影记者黄孝邦每年在基层蹲点采访时间都在200天左右,深入多个深度贫困村,经常宿农家、住教室,甚至睡在汽车上,与大批基层干部群众交朋友,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捕捉到了许许多多“寻常中的不寻常”。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鼓舞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在他看来,新闻摄影人应始终对党的新闻事业保持绝对忠诚和高度热情,扎根群众生活、扎根实践沃土、扎根基层实际,报道始终应心系人民、讴歌人民。

扎根人民,服务社会

中国摄协副主席、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杨越峦说,文艺百花园万紫千红、群芳争艳,摄影以其突出的媒介性和直观、生动、快捷的特点,以及广泛的群众基础,奠定了其特有的地位。在全民影像时代,我们摄影组织者既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摄影文化的渴望与需求,也要引领摄影人摆脱娱乐和游戏的态度,贴近时代,贴近人民,在摄影的理念、生产、组织、传播等诸多环节进行改革和创新,以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作品,为伟大的时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摄协副主席、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线云强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应以“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主旨,深入生活,关注本土,讲好百姓故事。他表示,辽宁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壮美的自然景观,为推动摄影繁荣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植根于此的一大批摄影人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拍好新时代、新东北,不为历史留白。

从钱塘江的自然之“潮”,到高铁的速度之“潮”,再到互联网的信息之“潮”,青年时报副总编辑、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芯克,通过亲身经验深刻感受到,摄影作品只讲故事是不够的,只有结合社会和时代发展这个大背景,才能迸发出感人能量。他表示,在实际工作中,摄影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独特的视角去发现、挖掘现实生活中的真善美。把创新精神贯穿摄影全过程,用镜头去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摄影家解海龙从1990年开始关注中国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状况,通过影像的力量,推动了“希望工程”的发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后,解海龙说,“我年轻的时候拍摄了不少照片,为社会做了一点贡献。现在虽然退休了,身体和精神都还很好,还能继续在一线拍摄。新时代呼唤着更优秀的艺术家,我希望能分享自己的经验给年轻摄影师,希望更多的摄影人能借助影像的力量为社会、为人民做贡献。”

“总书记的贺信,更令我坚定了作为新一代摄影人的信念。”这是青年摄影师刘磊的学习心得。他连续14年时间拍摄自己的家乡潘庄村,记录乡村生活,关注社会发展。他表示,中国摄协和各地摄协一直重视对中青年摄影师的培养和帮助,为青年摄影人创造了学习的机会,搭建了交流的平台。青年摄影人应该牢记嘱托、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用相机记录新时代,攀登文艺新高峰。

唐山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葛昌秋说,一名优秀的摄影工作者一定要坚持“到基层去,向人民学”的创作理念,带着真情用脚力见证行动,用眼力体现发现,用脑力激发创造,用笔力展示才干。

夯实基础,守正创新

中国摄协副主席、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执行主席王琛表示,摄影人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嘱托和人民的期盼,坚守崇高情怀,做一名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摄影创作要与人民密切相关,紧扣时代脉搏。新文艺群体摄影工作者更应站立在时代潮头,为新时代摇旗呐喊,多创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人们求真向善,体现新时代精神风貌的摄影作品。

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史民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辟阐释且赋予了摄影人强大的精神内核,摄影人应将这种精神深化在创作实践中,内化在作品里。作为新时代的摄影人,应拿起手中的相机,欢欣拥抱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记录生活,记录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用影像抒写和表达心中对于美好未来的向往;作为摄影教育工作者,要把这份信心和使命传递给一代代的学生,努力发挥影像记录新时代的独特作用。

刚刚当选浙江省温岭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的青年摄影家叶文龙表示,他将继续团结带领当地摄影人深入到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用镜头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他将继续坚持作为一名一线创作者的初心,通过融合当代摄影语言的“新山水”摄影观,以创新的理念继续呈现多维度变化和有中华气派的山水,进而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重庆日报摄影记者崔力表示,摄影人要响应党的号召,结合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小处着眼,不断地学习和思考,更新自己的摄影理念,以更开阔的国际视野和牢固的人文精神去拥抱新挑战。在突出摄影作品的时代性、民族性的同时,要把创新贯穿于摄影全过程,结合新媒体、新媒介,大力拓展摄影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以及介质,拍摄出更多有思想、有观点、有内涵的新闻摄影作品,为时代写真,为人民留影。

浙江传媒学院美术馆馆长傅拥军表示,在人人都会拍照的时代,特别需要摄影师创作出有别于他人的作品,也就是要有深度、有系统、有时代特征的作品,这也是摄影人的责任和使命。要跟上新时代的节奏,就必须不断学习补课,仅有摄影知识根本不够,还需要用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心理学等知识来充实自己。在他看来,当这些学识与摄影结合,便会产生奇妙反应,新鲜的作品自然会来。面对新时代,摄影人不能与社会发展脱节,只有真正走进“田野”才能抵达深处。

团结引领,繁荣发展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吕静波说,讲好中国女性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这也是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下一步要努力的重点之一,引导女性摄影工作者要有向善、求真的态度,努力拍出有文化内涵的作品,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她鼓励女摄影人在创作态度上,要锤炼作风意志,提升创作水准,同时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中,将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作品中;在创作实践上,要将镜头对准活跃在一线的杰出女性工作者和优秀女性团体,用影像讲述当代巾帼英雄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奋斗的故事。

中国煤矿摄影家协会主席张兆增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鼓舞更多摄影工作者到人民中去,人民是艺术创作的源泉,优秀的文艺作品需要沉下去,才能看到、听到、想到、拍到。近年来,中国煤矿摄协通过内容丰富的展览和活动,引导和团结摄影人深入基层,在实践中创作,在创作中学习。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煤矿摄协举办了四个季度的“壮丽七十载,奋斗新时代”摄影活动,鼓励广大煤炭摄影人用质朴的摄影语言讲述身边的故事,用影像呈现生活质感。

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冯晓伟说,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后,内心澎湃、备受鼓舞。作为一位摄影工作者,他深感责任重大,摄影人应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他表示,在党和政府关怀支持下,陕西摄影事业近年取得了优异成绩,今后会更加努力地团结带领广大摄影工作者继续深入生活,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主任、青年学者高初结合实际工作谈到,摄影人应在创作中思考其作品是否可以做到留给历史的文本经得起几十年后的读者审视,观众是否能在其作品中获得情感共鸣,国外办展是否能实现跨文化语境中的良好沟通效果等,广大摄影人应在文化繁荣发展的当今时代,努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报记者 朴新成 李白 李倩 李一森 张晓寅 陈曦 范孜恒 黄丽娜 解放 采写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