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第27届全国影展第一阶段评审结束

2019-07-26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张双双 责编:张双双

7G9A9895.JPG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第一阶段评审会现场

7月21日,备受广大摄影人关注的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第一阶段评审工作如期结束。经过28位评委为期4天,每日工作长达10小时的甄别遴选,最终有2067件作品进入第二阶段的终评。

第27届全国影展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等出席第一阶段评审预备会。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主持会议。

李前光在会上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成立70周年。7月16日,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关怀厚爱。摄影人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觉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李前光强调,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是中国摄协举办的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摄影展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严守政治责任,肩负起“培根铸魂”的使命,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李前光还对评审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坚持正确的思想引领,牢牢把握评选导向;二是坚持严格的学术标准,时时强化精品意识;三是坚持公平的评审规则,处处严格履行职责。

7G9A00241-.jpg

李前光向评委颁发证书

李舸在讲话中再次强调全国影展的专业性、学术性、权威性。他说,本届全国影展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活动,必须在政治导向、主题构思、形象塑造、视觉语言上充分体现出新时代中国摄影人不忘初心、守正创新的精神追求,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时代水平向社会传播,向世界推广。“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不仅仅是这一届全国影展的使命,更是未来很长时期的重大课题。

郑更生重申评审纪律,希望评委们以严谨的态度、专业的眼光,举贤荐优,评选出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的优秀作品,不辜负广大摄影人的期待,并以此推动中国摄影事业的发展与繁荣。

QQ截图20190726204028.jpg

严格评审纪律:签订承诺书,设立监审、观察员制度,手机禁入评审现场。

在评审工作开始之前,全体评委签署《中国摄影家协会重要品牌活动评委承诺书》。承诺书对评审、回避、保密等各方面违反承诺的情形,提出4项严格、明确的处理意见。如此严厉的评审纪律,是经过中国摄协主席团会议专题讨论制定的,在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尚为首次。评审延续监审、观察员制度。按照评审章程与要求,监审和观察员全程监督评审过程。彭文玲与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干部刘大伟、中国文联机关纪委干部杜宏山担任监审,潍坊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唐国志、副主席王启运,中国青年报社视觉中心副主任赵青担任观察员。本次评审严禁评委携带手机,并全程录像监督,以确保评审工作严肃认真、紧张有序。

高琴、刘宇分别向评委们介绍了本届全国影展的规则变化、评审程序、评审纪律、各组分工等情况,并全程参与评审相关工作。

QQ截图20190726204258.jpg

艺术类、创意和商业类评审现场

7G9A0641.JPG

纪录类评委讨论会

第一阶段主要对纪录类、艺术类、创意和商业类三个类别的参评作品进行评审,多媒体类作品将在第二阶段进行评审。

明基公司为全国影展第一阶段评审提供的明基SW系列专业摄影显示器,配有广色域和专业色准等技术,并根据评审现场光线条件,做了精确校准,最大限度地还原了照片的真实色彩,提升了评审的专业性、严谨性。

文:张双双

摄影:张双双  王玺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