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超200万元教科书稿酬转付发放工作启动

2019-07-26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朴新成 责编:张双双

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官网查作品领稿酬

超200万元教科书稿酬转付发放工作启动  

7G9A0835.JPG

会议现场

7月25日,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联合中国摄影家协会在京举行教科书稿酬转付暨作品网上公告新闻发布会,启动数额超过200万元的教科书稿酬转付工作。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社会服务处处长许炜,中国文联权保部主任暴淑艳,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于云天,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出席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主持。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林涛介绍教科书稿酬转付和作品网上公告相关情况。此次转付的教科书稿酬金额超过200万元,绝大部分来自教科书中使用的摄影作品,这是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依法履职,向教科书出版社收取摄影作品使用费以来,涉及作品数量最多、转付金额最大的一次。此次稿酬转付充分体现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作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为了保护广大摄影家的权利,坚定不移地履行法律职责,坚守保护摄影版权的职责,把保护广大摄影人版权的工作做到实处。

田洪江 (10).JPG

著名摄影家郭占英(左一)、孙振宇(左二)与已故著名摄影家邹健东的继承人邹毅(右一)心情喜悦地领到稿酬。   田洪江 摄

暴淑艳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目前中国唯一的视觉艺术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推动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建设,大力推进会员发展工作,着力维护会员的著作权,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积极促进摄影作品的有序传播和合法使用。今年5月,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又加入了全球最大的版权组织——国际作者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扩大了中国摄影作品保护的国际影响力,使中国摄影版权保护水平迈上新台阶。中国文联权保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摄协和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的权益保护工作,希望中国摄影版权保护组织,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积极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光荣使命,为加强摄影作品的著作权保护,促进摄影艺术的创新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郑更生在发布会上致辞。他强调,多年来,中国摄影家协会一直高度重视摄影人的著作权保护工作。由中国摄协参与发起的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作为摄影行业内唯一一家版权保护集体管理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摄影权利人的高度认可和热烈欢迎。特别是在教科书法定许可领域,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做出了很多宝贵的探索,走访了各重点教材出版社与图书博览会,对九年义务教育和国家规划类教科书使用摄影作品进行了全面调查,掌握了教科书使用摄影作品的数量、使用规律和整体情况,为此专门组织全国20余家出版社召开会议,就落实教科书“法定许可”法律规定,推动教科书使用摄影作品向摄影家付酬与相关出版社进行磋商、谈判并建立起合作机制。今后,中国摄协将一如既往的重视和支持摄影行业的维权工作,希望国家有关单位、广大摄影人和社会各界,和中国摄协齐心协力促进摄影行业著作权保护工作,助力中国摄影事业取得更大繁荣和发展。

田洪江.jpg

发布会现场,林涛向到会嘉宾演示如何从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官网上查阅公告作品,以及怎样领取稿酬等事宜。  田洪江 摄

7G9A0798.JPG

摄影家郭占英接受采访

为了把这次稿酬转付工作做好,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特别邀请摄影家郭占英、孙振宇,摄影家钱嗣杰的代表钱君,已故摄影家徐肖冰、侯波、邹健东的版权继承人朱清宇、邹毅参加新闻发布会,让他们领取教科书稿酬,从而带动4000余幅作品的作者积极参与到这次稿酬转付中来,把属于他们的稿酬领回去,让摄影家的劳动得到尊重,把法律赋予摄影家的尊严得以彰显。

田洪江 (4).JPG

中摄权向作者介绍“摄影家银行卡”的使用方式。  田洪江  摄

教科书使用摄影作品属于法定许可规定范畴,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作为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收转机构,几年来依法与相关教科书出版社进行了艰难的谈判,目的就是要保护好摄影人的版权,依法推动出版社支付使用摄影作品的稿酬。

教科书使用摄影作品著作权声明书.JPG

摄影家孙振宇签署《教科书使用摄影作品著作权声明书》

由于教科书使用摄影作品种类繁多、数量较大,为了让这4000余幅作品的作者知晓他们的作品被教科书使用,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特别采集了这些作品图样并公布在该协会和中国摄协官网上,在新闻发布会举行的同时,只要打开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和中国摄协官网,就可以看到这次转付稿酬的摄影作品。

7G9A1021.JPG

参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文字来源中国摄影报 

文:朴新成  摄影:张双双 (除署名外)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