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方华国:照片成就景区的传奇

2019-08-22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贺正文 吴娅婷 责编:张双双

佛照天堂寨.jpg佛照天堂寨 方华国 摄

摄影师方华国拍摄过许多有关湖北黄冈的风景照片:一座山(罗田天堂寨)、一棵树(罗田红叶)、一朵花(麻城杜鹃)、一块田(蕲春雾云山)……“一张照片成就一个景区的传奇”,这句话用在方华国的身上,显得恰到好处。2017年,方华国的《天堂寨》摄影作品集面世,他用24年的时间,以摄影的方式给黄冈旅游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变化。光影世界——雾云山梯田.jpg

光影世界——雾云山梯田  方华国 摄

天堂寨位于黄冈市下辖的罗田县,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4A级风景名胜区。方华国这个作品集正是在此拍摄而成的。其最广为人知的代表作,是他1997年拍摄的《哲人观海》:一个近百米高的花岗岩山峰,酷似巨大的头颅,面向前方苍茫的云海,好似一个哲学家在思索着一个巨大的哲学命题。

哲人观海.jpg

哲人观海  方华国 摄

1994年,方华国任罗田天堂寨林场副场长,那时的林场还以种植树苗和砍树卖钱为主,32岁的方华国坚信砍伐树木会带来水土流失,如何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发展当地经济一直是他冥思苦想的问题。有一次,方华国陪朋友爬山,当时的天堂寨树木繁茂、杂草丛生,上山非常艰难。但是,沿途休息时,看到奇松怪石,人们不觉惊叹于身边竟有如此美景!黄冈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什么不有效利用呢?

天台圣境.jpg

天台圣境  方华国 摄

于是,“发展旅游”这个念头从方华国的脑中蹦了出来。当时,方华国在没有任何景区照片、文史资料的“导航”下,硬是带着乡亲们闯出了一条靠旅游致富的道路。

仙景.jpg

仙景 方华国 摄

大别山主峰天堂寨1729米,从海拔450米的林场场部登山往返一次要八九个小时。为开发这里的旅游资源,1995年春天,方华国花了2400元请当地村民修了一条简易游步道。当时,很多人不理解,认为他不务正业,是在“瞎掰”。酒香也怕巷子深,怎样让外面的人知道天堂寨的美景呢?为此,方华国自己花钱买了台相机自学摄影,誓将天堂寨的美景传播出去。想要得到一张好的照片,就要知道该在哪里等待,方华国就是一位善于等待时机的摄影师。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有可能一眨眼就错过按快门的最佳时机。你能做的就是调好相机参数和保持着半按快门的姿势。”

  时隔多年,方华国依然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

龟峰山杜鹃花海44.jpg

  龟峰山杜鹃花海  方华国 摄

“1997年7月26日,天气预报第二天有大雨,第四天会天晴,我一心想着拍一张天堂日出的照片用来宣传天堂寨,就邀了两位林场工人,带上一些简单食品,登上大别山主峰天堂寨顶,住在主峰上的一个山洞里。当时用枯木在洞里搭个简易床位,一心想等雨过天晴,一轮红日喷薄而出的壮丽场面。结果大雨倾盆一连下了4天,丝毫没有停的意思,一道道闪电像一条条巨蛇,我们吓得把脚放在木架子上不敢放下,当时真的以为会被雷击送命。老天眷顾,第5天雨终于停了,天上云朵翻滚,山间云雾缭绕,景色十分壮美。我立即拿起相机,拍下了天堂云海的美景。”谈到此处,方华国还心有余悸。

26年来,方华国366次攀上天堂寨,关于黄冈大别山的风景照片,他先后拍摄了近20万张(仅天堂寨就有5万多张),成了黄冈旅游的图片库。

作品代表着摄影师的思想和灵魂,而通过摄影发现旅游、推介旅游、发展旅游才是方华国的使命。

1998年,罗田县旅游局成立,方华国被任命为第一任旅游局长。当时,很多人对发展旅游持极大的怀疑和否定态度。面对众人的不理解和不支持,他没有退却,因为他坚信罗田的旅游业一定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就是这样,方华国凭着一股子“牛”劲,一步步将黄冈美景曝光在人们面前。

罗田九资河红叶.jpg罗田九资河红叶  方华国 摄

 2014年,方华国担任黄冈巿摄影家协会主席,在蕲春县檀林镇摄影采风时发现“元阳梯田”,引发媒体强烈关注。如今,黄冈市接待游客从2007年的500万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36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2007年的22亿元增长到255亿元,旅游人数、综合收入增幅从个位数增长到连续12年保持20%以上增长。在《2017年湖北省旅游发展评价报告》中,黄冈旅游发展水平指数、发展环境指数、游客满意度三项指标位居全省市州第四,旅游产业竞争力指标位居全省市州第五。景区带动引爆一个点,带火一大片。旅游产业的发展,也让老区40万人脱贫致富奔小康。

黄冈长江大桥.jpg黄冈长江大桥  方华国 摄

方华国说,“我从事摄影、爱好摄影已有26年了,我的镜头只对准黄冈的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资源,目的是想把黄冈的旅游资源推介出去,让更多的人来黄冈旅游观光,以此带动黄冈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