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大型摄影展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2019-09-10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方妍 责编:张双双

与时代同行  向新中国献礼

大型摄影展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9月8日,在全国上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热潮中,“我和我的祖国——摄影、短视频优秀作品展”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

01.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左四),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左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左三),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赵江涛(右三),教育部思政司一级巡视员俞亚东(左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右一),中国文明网副总编郝瑞珩(右二)按动大展启动球。陈黎明 摄.JPG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左四),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左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左三),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赵江涛(右三),中国文明网副总编郝瑞珩(右二),教育部思政司一级巡视员俞亚东(左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右一)共同启动“我和我的祖国——摄影、短视频优秀作品展”。陈黎明 摄

本次展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主办,中国摄影家协会承办。数百幅影像作品见证了伟大祖国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壮举,描绘了人民群众投身国家建设的劳动风采,反映出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图景,歌咏祖国的锦绣山河,呈现百姓的精神风貌,也折射出影像观念和审美思想的变化,构建出共和国影像的集体记忆。这是广大摄影人用饱满的热情记录时代、歌唱祖国,以一部波澜壮阔的影像图志向祖国的献礼。

03.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前排左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前排左一)、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前排左三)、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后排左一)等观看展览。张双双 摄.JPG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前排左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前排左一)、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前排左三)、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后排左一)等观看展览。张双双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赵江涛,中国文明网副总编郝瑞珩,教育部思政司一级巡视员俞亚东,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以及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苗宏、人事部副主任岳颖、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麻振山、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副主任彭宽、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中国文联出版社副社长闫翔,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郭希敏,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副主席居杨、柳军,顾问于健、罗更前、贾明祖,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熊纬,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等出席活动。参展摄影家代表茹遂初、蒋铎、何世尧、翁乃强、李谊民、惠怀杰、郭建设、靳文琦在现场获颁入展证书及同名作品集。开幕式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主持。

04.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致辞。陈黎明 摄.JPG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致辞。陈黎明 摄 

05.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主持开幕式。 陈黎明 摄.JPG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主持开幕式。 陈黎明 摄

06.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致辞。张双双 摄.JPG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致辞。张双双 摄

02.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向入展摄影家代表茹遂初、蒋铎、何世尧、翁乃强、李谊民、惠怀杰、郭建设、靳文琦颁发入展证书。陈黎明 摄.JPG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向入展摄影家代表茹遂初、蒋铎、何世尧、翁乃强、李谊民、惠怀杰、郭建设、靳文琦颁发入展证书。陈黎明 摄

董耀鹏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大喜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在中宣部指导下,中央六部门主办此次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活动具有三个突出特点。第一是主题突出,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心在展览中得到了充分彰显和体现。第二是参与广泛,参展者有工人,有农民,有知识分子,有学生,有各少数民族群众,有众多的文艺工作者,半年时间共征集到近13万幅摄影作品和3000余件短视频。第三是宣传到位,在中宣部新闻局的推动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平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群众性的爱国主义热潮,组委会还采取了边征集、边遴选、边展示的方式,众多媒体立身自己的职能,开设专题、专栏,对征集到的作品进行不间断的、持续性的、跟踪性的宣传推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良好氛围。通过这次活动,组委会六个部门之间也进一步密切了联系,加强了合作,增进了了解,深化了友谊,未来的日子里和工作中,希望继续保持沟通联系,强化交流协作,共同为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910164257.jpg

展览现场  贾宏宇 摄

 微信图片_20190910164204.jpg

展览现场  贾宏宇 摄

 微信图片_20190910164210.jpg

展览现场  贾宏宇 摄

郑更生致辞表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广大摄影人扎根中华大地,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用影像自觉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本次展览用视觉艺术的形式回顾展示新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歌颂党和人民70年来取得的丰功伟绩。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我们正处在一个波澜壮阔、继往开来的伟大时代,摄影艺术必将在未来的时代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致贺信,对文艺文化工作承担使命任务、创作优秀产品、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提出明确要求。中国摄协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摄影强国,为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9年1月起,“我和我的祖国”大型征文、摄影及短视频征集活动面向全国征集相关作品,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摄影界的热烈响应,广大摄影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镜头对准祖国建设风貌,人民美好生活,创作了一批视觉艺术精品。经过业界专家公平、公正、专业的评选,共计260幅作品入选展览。短视频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投稿数量多达3000余件,形式多样,群众参与性强。

本次展览还面向摄影师发出了特约征稿,在衣食住行等凡人小事串连起的普通人生活史中,在重大历史节点烙刻下的印痕中,在时代发展与变革的恢弘局面中,经典的影像勾勒出新中国70年的如歌历程。

近400幅展出作品以“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为视角,生动呈现了70年来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呈现了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们在现代化进程中创造的伟大成就,特别是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工程建设、扶贫攻坚、建设美好家园、保护绿水青山等方面的贡献;呈现了新时代中国人的生活状态、精神风貌,并以普通中国人的视角展示出这一时期个人、家庭与祖国发展的关系,这些看似熟悉或陌生的影像背后,都有着非同寻常的历史事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展览重点关注了中国社会的底色——农民、农村、农业的状况。

微信图片_20190910164234.jpg

展览现场  刘佳 摄

微信图片_20190910164239.jpg

 展览现场 蒋铎 摄

展览通过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富有艺术感染力的作品,表达着人民群众对祖国的赤子之情,让人们从中感受到了祖国强大,产生了人民幸福的强烈共鸣。展出作品激励鼓舞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87岁高龄的摄影家茹遂初向记者讲起其展出作品《引水上山》的拍摄经历。他说,展览里有很多定格历史瞬间的珍贵影像,这些照片以生动直观的影像语言,反映了新中国各个时期的社会面貌,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时代的踪影,能够让人们认识、了解、感受时代的变化,这就是摄影最有价值的功能。

84岁的摄影家翁乃强在展览开幕前两小时就到达了展厅,他背着相机不时记录下现场的花絮和自己的老朋友。展览展出了他拍摄的1977年恢复高考时北京五中考场上的考生形象。据他介绍,照片里紧蹙眉头、嘴咬着三角尺思考的女孩在40年后被新华社寻访到,她拿着翁乃强给她拍的照片的瞬间又被记者定格了下来:“记录我生活的时代是我的追求”。翁乃强说,“看了展览很兴奋,看到很多老朋友的作品。这是一个让人有收获的展览,等于上了一节历史课。我们说不忘初心,这个展览就能让我们找到初心。”

82岁的摄影家蒋铎逐幅认真观看了展出作品后,“被深深感染了”。他说,迎面而来的时代气息和生活化的人物描写,都让他深深感动,让人感受到纪实摄影和新闻摄影巨大的魅力和感染力,因为它不是离开生活闭门造车,而是直面70年激流涌动的生活。

摄影家郭建设拍摄的1988年在长城上化妆的广告模特的影像,是那个年代时尚青年与古老长城的碰撞。“画面里如果有人,就有了生气,就有了魂。有了人,就有了时代的特征,人和环境结合,更能反映时代的面貌,影像的魅力就在于此。”

在呈现方式上,本次展览有所创新。在“一路走来共同成长”板块中,一帧帧历史影像置于红墙之上,一幅幅时代经典让观者的思绪从流金岁月延展到当下的火热生活。几幅壮美宏阔的锦绣河山的影像“从天而降”低垂于几个展出空间中,串联起整个展览,空间效果不凡。在“大众美好新时代”板块,来自260个人的影像像书本一样排版展示,呈现了“我”作为个体与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间的关系,可以让观众沿着展线行走过程中“翻阅”温暖、亲和的影像,感受普通人多彩的生活。

还有很多父母带着孩子一同观展。喜爱摄影的北京小学生王嘉蔚说,“展览能让人感受到历史的厚重,很震撼、很受启发”,让他萌生了多拍身边人的想法。观众纷纷表示,展览是浓缩了新中国建设发展的影像志,是一部浓缩了中国人民追求、向往、享受美好生活的影像志。展览展出至9月17日。(作者方妍,中国摄影报)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