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瓷韵匠心”熊盛文摄影作品展暨新书首发式在景德镇举行

2019-09-25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QQ截图20190924165446.jpg

开幕式现场

9月23日,“瓷韵匠心”熊盛文摄影作品展开幕式暨《瓷韵匠心》瓷质、纸质版书首发式在江西省景德镇市中国陶瓷博物馆举行。展览展出熊盛文于景德镇创作的70幅体现陶瓷艺术匠人匠心精神的摄影作品。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的摄影作品集《瓷韵匠心》的首发式也同期举行,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开创性地将部分作品印制在瓷板上装订成册,形成世界上第一本瓷质书籍。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宋明昌,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朝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良,副市长熊皓,市政协副主席顾幸勇,中国摄影出版社总编辑高扬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仪式。

微信图片_20190924155827.jpg

熊盛文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熊盛文在致辞中表示,每次来到景德镇,都是一次和陶瓷的结缘,一直以来,他都被景德镇陶艺创作者的精美作品所震撼。在1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景德镇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和接纳了八方而来的工匠,在这片土地上,创造出了世界上最辉煌的陶瓷历史,形成了独有的工匠精神。所以,他尝试用镜头,记录下工匠们在创作中的影像,展示景德镇独有的工匠精神,希望更多的摄影人,特别是景德镇本土的摄影人,和他一起用镜头聚焦景德镇陶瓷文化,讴歌看似平凡、实则伟大的工匠精神,用讲述景德镇故事的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好中国故事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190924160641.jpg

刘朝阳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刘朝阳在致辞中表示,熊盛文先生非常关注景德镇的城市发展,倾情陶瓷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瓷韵匠心”系列摄影作品,通过运用影像语言,不仅生动展现了瓷都景德镇的陶瓷艺人坚守初心,发扬勇毅而笃行的匠心精神,更生动展现了景德镇城市和陶瓷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的独特魅力,为更广泛地弘扬景德镇陶瓷文化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新时代又赋予了景德镇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将努力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积极探索文化引领城市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把景德镇建设成为具有重要示范意义的“新型人文城市”和国际影响力的“陶瓷文化中心城市”。

微信图片_20190924160208.jpg

高扬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高扬在致辞中表示,摄影家熊盛文先生扎根基层,长期深入景德镇进行拍摄,用生动的影像语言讲述一代代瓷器匠人在传承中创新,让制瓷传统发扬光大的故事。独特的影像呈现了景德镇独特的瓷器文化,更重要的是,千年炉火不息,工匠精神不灭,摄影家以此弘扬生生不息的工匠精神,以此致敬匠人匠心,激励更多的年轻人传承工匠精神,打造匠心精品。《瓷韵匠心》一书不仅是以影像挖掘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难能可贵的是将影像烧制在薄薄的瓷片上,成为世界第一部瓷片图书,使影像和瓷器成为有机结合体,创新了图书的出版形式。独特的载体也彰显出景德镇在制瓷领域的独特优势。

微信图片_20190924161608.jpg

开幕仪式现场呈现的《瓷韵匠心》瓷质、纸质版书

QQ截图20190925084130.jpg

李舸采用景德镇传统的釉下青花工艺书写,并高温烧制的瓷版书序。

微信图片_20190924160112.jpg

熊皓(左)向国家图书馆代表(右)赠书,图书馆方回赠收藏证书

开幕仪式现场,景德镇市副市长熊皓向国家图书馆代表赠送图书《瓷韵匠心》,图书馆方回赠图书收藏证书。

瓷器是中国人民劳动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不朽创造,早在1000多年以前,中国瓷器就跋山涉水、漂洋过海,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华文明成果的无声使者。以影像为见证,以书籍为载体,制瓷传统将继续发扬光大,生生不息的工匠精神得以代代流传。

展览现场

QQ截图20190924165417.jpg

QQ截图20190925084234.jpg

QQ截图20190924165408.jpg

参加开幕式的部分领导和嘉宾合影留念

熊盛文部分摄影作品: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