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地市、县级摄影家协会负责人2019年第二期培训班在广西柳州举行

2019-09-30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9月20—24日,来自广东、广西、湖南、海南、云南、贵州、四川、重庆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0名地市、县级摄影家协会负责人齐聚广西柳州,参加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地市、县级摄影家协会负责人2019年第二期培训班”。

本次培训是经中国文联批准,依据《中国摄影家协会五年培训规划(2018—2022)》组织实施的,是中国摄影家协会推进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培训针对地市、县级摄影家协会负责人,旨在通过有针对性的优秀课程,提高参训学员的思想水平和组织工作能力,进而带动摄影人队伍的整体进步。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潘朝阳出席开班仪式并代表中国摄协做开班动员讲话,他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参训学员能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加强项目管理和组织工作能力,将培训中吸收到的理论知识和自己的实践工作相结合,带动更多基层摄影人自觉承担起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使命任务。

地市县级摄影家协绝大多数没有编制、拨款和专职工作人员,开展工作非常困难。基层摄影组织工作要像取得发展,需要一个优秀的工作团队,特别是能力出众、事业心强的协会负责人。参加培训的150余名学员都是为各地市、县级摄影家协会负责人,具有相当的工作经验,取得了一定的工作业绩。为了能让他们在培训中有所收获,本次培训班围绕着项目管理组织课程,着重面对基层工作的实际问题,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教学,在教学方式上也进行了新的探索。

培训班首先在潘朝阳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接下来,广西区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李广义讲授了《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思想,努力做担当实干的文艺工作者》,将总书记的思想落实到文艺工作的具体要求,为摄影人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

广西文联主席团委员、摄影家协会主席讲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好新时代基层摄影组织工作》,再一次强调了基层摄影组织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并用自己担任摄协主席、秘书长等职务20余年的经验,帮助学员解答实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丽水摄影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培权讲授了《一个摄影节的发展历程——以丽水摄影节为例》,通过一个摄影节发展、成型的过程,以及其中的利弊得失,为学员分享了组织摄影节展活动的众多有效经验,引起了学员的强烈共鸣。

理论家、策展人,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郑蔚帆主讲的《空间之美——摄影策展标准流程》,抓住策展这个基层组织的重要工作,通过一系列实际发生的策展案例,系统梳理了策展工作的主要流程和每个环节的注意事项,面向实践针对性很强。

中国文艺研修院“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在文联协会工作中的应用”课程研发项目负责人易小琦主讲的《简明文艺活动项目管理》也是培训的一大亮点。这是中国摄协在培训当中第一次开展带有强互动性的教学。老师带领学员完成了一系列模拟项目,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将项目管理的元素和原理灌输给学员。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让学员对于原本陌生的“项目管理”概念与自己的工作实践结合起来。

授课之外,培训班设置了丰富的学员分享交流环节。8位摄协负责人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围绕着配合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拓宽摄协的生存发展空间、团结引导摄影人听党话跟党走、解决基层摄协经费和资源困难、维护摄影人合法权益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经验交流之外,来自基层的同志也对全国摄影工作如何支持基层,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些问题涉及到各地工作的共性,在培训班期间引起了热烈的共鸣和讨论。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湖南学员熊剑表示,培训拓宽了工作思路、提升了管理水平。广西学员陈炜平说,通过学习才认识到天外有天,感到充电提高的压力更大了。重庆学员戴小霞说,在交流中看到了自己工作中的差距,是找到了今后努力奋斗的方向。

2019年,中国摄协组织了两期地市、县级摄影家协会负责人培训班,通过培训提高了基层组织水平,加强了各地摄协之间的交流互动,也听到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今后,中国摄协会将这一经验继续推广,举办更多高质量的班次,加强摄影人才储备,推动摄影事业整体发展。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