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在法国法兰西艺术院颁发

2019-11-01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马列、李川 责编:Lee.W

2019年10月30日,2019年首届法兰西艺术院“威廉·克莱因摄影奖”在法国巴黎颁发,印度摄影家洛古·雷(Raghu Rai)捧获大奖。

为致敬传奇摄影家威廉·克莱因,经法国国民议会批准,由威廉·克莱因本人与法兰西艺术院全体摄影院士参与评选,法国法兰西艺术院于2019年设立了“威廉·克莱因摄影奖”。该摄影奖旨在表彰和鼓励投身于摄影事业、并为其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摄影家,参加者不限年龄或国籍,奖金12万欧元,每两年评选一次。

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颁奖典礼现场。.jpg

 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颁奖典礼现场。

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评委会联合主席、法兰西艺术院终身秘书长洛朗·贝蒂杰拉德向获奖摄影家洛古·雷颁发奖杯。.jpg

 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评委会联合主席、法兰西艺术院终身秘书长洛朗·贝蒂杰拉德向获奖摄影家洛古·雷颁发奖杯

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评委会联合主席、中国摄影家钟维兴向获奖摄影家洛古·雷颁发证书。.jpg

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评委会联合主席、中国摄影家钟维兴向获奖摄影家洛古·雷颁发证书

下午5点,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颁奖典礼于曾在180年前宣布摄影术诞生的法兰西学会大礼堂如期举行。本届评委会联合主席、法兰西艺术院终身秘书长洛朗·贝蒂杰拉德率先发言,他说:“我非常荣幸和高兴,能将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颁发给摄影家洛古·雷。他不仅仅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而且是一位重要的人文学者。”随后,贝蒂杰拉德主持典礼,几位评委会成员先后发言。

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评委会联合主席、法兰西艺术院终身秘书长洛朗·贝蒂杰拉德致辞。.jpg

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评委会联合主席、法兰西艺术院终身秘书长洛朗·贝蒂杰拉德致辞

作为“威廉·克莱因摄影奖”的参与者,中国摄影家钟维兴受邀参与了奖项评选,并担任评委会联合主席,他在致辞时讲到:“180年前,法国国会议员阿拉戈在这个厅宣布了摄影术的诞生。我们不会忘记,正是法国将现在如此流行的摄影艺术奉献给了全世界。在摄影术诞生180年之际,‘威廉·克莱因摄影奖’的国际评委会经过严格评选,决定将首届大奖颁发给印度摄影家洛古·雷。在此,我特别向他表示祝贺。”

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评委会联合主席、中国摄影家钟维兴致辞。.jpg

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评委会联合主席、中国摄影家钟维兴致辞

此后,评委会委员、法兰西艺术院摄影院士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致辞,谈到了摄影奖名称的由来:“这个奖的想法,最早来源于我与几位院士之间的交流。我们希望由法兰西艺术院设立,并以威廉·克莱因的名字来命名这个奖项。在我看来,威廉·克莱因是目前在世的最伟大的摄影师之一,以他的名字来命名这个摄影奖,对法兰西艺术院来说也是一种荣幸。”

另一位评委会委员、法兰西艺术院摄影院士布鲁诺·巴贝,则在致辞中讲述了自己与获奖者的缘分:“作为同事,我和洛古·雷的友谊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他一直都是马格南图片社的杰出贡献者。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洛古·雷报道了印度的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还出版了大约50本书,几乎都是关于印度的。”

评委会委员、法兰西艺术院摄影院士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右)与布鲁诺·巴贝(左)分别致辞。.jpg

 评委会委员、法兰西艺术院摄影院士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右)与布鲁诺·巴贝(左)分别致辞

最后,本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获得者洛古·雷致辞,他向法兰西艺术院表示感谢,并简单总结了自己的摄影艺术创作:“对我来说,印度就是整个世界,是一个日夜沸腾的生命海洋。在这里,你永远也找不到一模一样的地方。我摄影的秘密就是在不同时期,捕捉这些日常生活的混合体。一张照片充其量只能成为我们所处时代的切片,我想要通过影像提供多种体验,以此来传达某种复杂性。”

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获得者、印度摄影家洛古·雷致辞。.jpg

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获得者、印度摄影家洛古·雷致辞

致辞结束后,钟维兴和洛朗·贝蒂杰拉德分别为洛古·雷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杯。随后,现场嘉宾共同观看了洛古·雷摄影作品的幻灯片展示,并在此基础上,由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布鲁诺·巴贝和洛古·雷三人参与,进行了一场摄影对谈。

2019年11月,在修整一新的法兰西艺术院卡昂伯爵夫人厅,还将举办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获得者洛古·雷的职业生涯作品回顾展。

现场嘉宾共同观看获奖者洛古·雷摄影作品的幻灯片展示。.jpg

现场嘉宾共同观看获奖者洛古·雷摄影作品的幻灯片展示

现场嘉宾共同观看获奖者洛古·雷摄影作品的幻灯片展示。 (2).jpg

现场嘉宾共同观看获奖者洛古·雷摄影作品的幻灯片展示

关于洛古·雷

洛古·雷,1942年出生在英属印度,23岁成为职业摄影师,曾担任《政治家》报社的首席摄影师(1966-1976)、加尔各答时事周刊《星期天》的摄影部主管(1977-1980)。1971年,洛古·雷在巴黎举办了以孟加拉的巴基斯坦难民为主题的展览,而后在亨利·卡蒂埃·布列松的引荐下,加入了传奇的马格南图片社,并工作至今。

几十年来,洛古·雷专注于报道印度。他参与撰写或拍摄关于印度的重大报道达50多个,包括:德里、锡克教徒、加尔各答、泰姬玛哈陵、特蕾莎修女等。1972年,他因对孟加拉国解放战争及难民问题的杰出报道被授予了帕德马什里勋章,这是印度平民的最高荣誉之一。1992年,他凭借发表于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印度野生动物管理》一文,被评为美国“年度摄影师”。2009年,他被法国政府任命为艺术与文化官员。2018年,他获得了纽约露西基金会颁发的“露西摄影奖”。

洛古·雷的摄影报道被广泛发表在世界各类杂志和报刊上。他于2012年创建了洛古·雷摄影中心,并在这里教授摄影、分享经验。洛古·雷现居住在新德里,正在撰写他的第57本出版物。

 Among the Goddesses , Hoogly river, Kolkata 1991.

 Ladakh 2014.



 Evening prayer Jama Masjid, Delhi 1982.


Preparing for Durga pooja,Kolkata 2004.


Dockyard,Kolkata 1990.

07.jpg

 Woman cart pusher,Delhi 1979.

Worshipping Ganga, Kolkata 2004.

Wrestlers on the bank of Hoogly river, Kolkata 2004.

Traffic constable & horse,baggi, Kolkata 2004.


Practicing wrestlers,Delhi 1988.


Young ladies of Kutch,Gujarat 2010.

People at Pushkar village, Rajasthan 2009.


At Nagaur fair,Rajasthan 2009.


威廉· 克莱因奖

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由法国法兰西艺术院于2019年设立,摄影奖评委会共有两位联合主席,分别为法兰西艺术院终身秘书长洛朗·贝蒂杰拉德和中国摄影家钟维兴,其余评委会成员分别为荣誉评委、传奇摄影家威廉·克莱因,法兰西艺术院摄影院士扬·阿瑟斯-贝特朗、布鲁诺·巴贝、让·高米、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法兰西艺术院摄影通讯院士让-吕克·蒙特罗索、贝尔纳·佩兰,意大利策展人亚历山德拉·马洛,Photo España 西班牙摄影节主席阿尔贝托·阿诺。

捕获1.JPG

颁奖典礼开始前,四位法兰西艺术院摄影院士扬·阿瑟斯-贝特朗(后排左一)、布鲁诺·巴贝(后排左二)、让·高米(前排左一)、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后排右一),两位摄影通讯院士让-吕克·蒙特罗索(前排右二)、贝尔纳·佩兰(前排右一),以及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获得者洛古·雷(前排左二)与威廉·克莱因(前排左三)共同合影。

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颁奖典礼现场,在主席台就坐的获奖摄影家洛古·雷(左),评委会联合主席、法兰西艺术院终身秘书长洛朗·贝蒂杰拉德(中),评委会联合主席、中国摄影家钟维兴(右)。.jpg

首届“威廉·克莱因摄影奖”颁奖典礼现场,在主席台就坐的获奖摄影家洛古·雷(左),评委会联合主席、法兰西艺术院终身秘书长洛朗·贝蒂杰拉德(中),评委会联合主席、中国摄影家钟维兴(右)。

1816年创建的法兰西艺术院是法国艺术界的权威学术机构,通过组织竞赛、颁发奖项、资助艺术家驻留、发放补助金、关注及保护法国文化遗产等方式,推动各类艺术的发展。同时,作为国家公权机构,法兰西艺术院还主导着艺术行业的规则与秩序。法兰西艺术院属于历史悠久的法兰西学会下设的五个学院之一,法兰西学会于1795年成立,孟德斯鸠、伏尔泰、雨果都曾是其院士。

文:马列

图:李川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