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杨健:日常的现实之真

2019-11-26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日常的现实之真到底是什么?是镜头下的形色之真,还是生活的日常琐事,而日常的生活,从什么角度进行切入,能构成一组呈现现实之真的独见。在不久前“日常——中外青年摄影师联展”中,一组由孟加拉国青年摄影师法哈德·拉赫,描绘并见证孟加拉湾580公里沿海地区变化的《海岸之歌》,也许从多元的角度可以回答这个疑问。

无论是城市还是渔村,日常的海岸生活如图片所构。漫长的海岸线上,既有平静的海水和辛勤的劳作,也有被易忽略在繁叶中的枯枝、滩涂往复的水迹与曾有尊严的废屋,还有在海水激流中挺立的大树与无序堆积的人工条石。日常生活的大树,为什么会在水中挺立?水因何而来?在这个暴雨、台风疯狂不断的夏季,似乎有着可以想象的关联。而这种关联的变化,在一种动与静的形态组合与反复中,串联起日常中的“常”与“无常”并存的关系。而平淡焦灼的白光,交织在日常不定的思虑之中。那棵与激流同构的大树也非趣味的形式,而是现实存在的“生活常态”与各种原因的“非常态”,在冲突之时,人类质朴的良知与坚韧,随时都不缺席的象征。这也许是这组“日常”,所不同于一般的“日常”,而值得关注的地方。

当然,日常是多样而多角度的表达。但从贴近现实,又独出一见的日常,是一种对日常的变与不变之间的“意与图”的提炼与归纳。是一种对日常识见的考验与表达的磨砺。如同叶建强50年跑街的表达磨砺,以及许多青年摄影师的表达,其难度在于对日常生活形态的认知与变化之真的关联。因而看似简单的日常,其实并不简单。而这种不简单,在我们普遍的关注中,似乎总是缺席。

所以,对现实的关注,不仅需要长期的关注,更需要在长期的关注中,认知和寻找现实的质性之真。一种看似不起眼的、但确实与生活琐事有着密切关联的现实之真。往往虽是日常,却更能引起共鸣与关注。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