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视觉·长城档案——北京长城文化带之延庆展览在京开幕

2020-01-10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640.webp (1).jpg

开幕式现场

2019年12月22日,《视觉·长城档案--北京长城文化带之延庆》展览在延庆博物馆正式开展。本次展览由延庆区文旅局、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主办,延庆区文物保护协会与延庆区博物馆承办。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出席开幕仪式并讲话。

延庆境内明长城纵横 179.2 公里,占北京长城总长度的三分之一,是北京长城遗迹最为丰富的地区,更是一个规模宏大、天然开放的长城实体博物馆,受到全世界的关注。近年来,延庆区的长城保护工作也始终走在全市前列。截止目前,已修缮长城墙体19766延米,城堡11座,敌台73座,烽火台10座,使区域内险情严重的长城本体及附属文物得到全面抢险保护。而在长城修缮过程中,发现的诸多重要出土文物和建筑遗迹,也在不断刷新着延庆的长城修建史,丰富着悠久的妫川文明。

本次展览就是把这些与长城相关的内容记录下来,分类集中,放进博物馆,让更多人换种方式来走近它,了解它。《视觉·长城档案--北京长城文化带之延庆》展览发动区内富有文化情怀的摄影爱好者,对全区具有代表性的长城建筑及相关文化遗存进行系统的影像留存,并运用国际流行的视觉设计现代艺术理念,将涉及延庆城区重要建筑、四合院、风土人情、长城资源调查、长城修缮、城堡、烽火台等内容的千余张长城主题影像照片进行图形化整合与排列,构成了一组组富有独特内涵的图形矩阵。

展览从不同角度阐释长城文化,引发人们的深度思考,通过视觉的冲击感受“精神长城”与“实体长城”的统一与共鸣,同时在展览中还加入了“玄武”这一传统文化元素,也象征了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与中国人的血脉相融,这也是延庆博物馆以长城为题的新年献礼。

展览开幕式结束后,本次展览的艺术设计赵敦做客延庆博物馆长城文化讲堂,为现场近200名观众讲解了本次展览的幕后故事和长城知识,对本次展览的形式、内容、立意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