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百年京张·见证辉煌摄影展在河北举办

2020-01-20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贾克 责编:张双双

640.webp.jpg

从追赶到领跑,京张铁路的巨变,成为国家发展的缩影。百年京张见证着中国速度、推动着民族前进。2020年1月19日,《百年京张·见证辉煌》大型摄影展在河北省图书馆开幕。

来自京津冀三地的30多位摄影师用883天的完整的记录了这一新时代重大课题,于2017年7月2日在京张铁路青龙桥站詹天佑博物馆启动,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通车拍摄活动结束。影像活动延续当代摄影脉络,将百年历史沉淀与影像视觉表达有机融合,在京张沿线各单位无私协助下,对老京张全面挖掘,对新京张全程记录,致力于通过影像记录讲述永不褪色的民族魂,诠释豪情满怀的中国心,贡献摄影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社会的历史影像。

策展人贾克说,时空在这里也演绎出历史的许多相似,在1909年京张铁路通车典礼时,詹天佑邀请了清末民初的著名摄影师谭锦堂为当时的盛况拍下弥足珍贵的影像,至今仍是中国纪实摄影的先驱和典范。作为后来者的我们,新老京张相遇的历史节点上以先贤为习范,怀着对两代京张建设者的敬仰,用真诚的情感与辛劳的付出为京张110年的辉煌留影存照,贡献了摄影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社会的历史影像。

1909年康庄站老机车.jpg

1909年康庄站老机车

2019年10月5日,京张高铁首发联调联试高速综合检测列车缓缓驶离昌平站朝着新八达岭隧道长城站方向进发。中铁电气化局李忠民摄 (2).jpg

2019年10月5日,京张高铁首发联调联试高速综合检测列车缓缓驶离昌平站朝着新八达岭隧道长城站方向进发。中铁电气化局李忠民摄 

京张铁路这条通往“北方丝绸之路”的要道,穿越险峻的八达岭的崇山,跨过燕赵大地的河流湖泊。詹天佑在国运动荡的时代以“生命有长短,命运有沉升……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的豪情壮志,创世界奇迹长国人志气。

京津冀三地摄影师把自己作为照片的一部分,在京张高铁建设全线174公里工地上、在京张铁路201公里站房线点旁、在埋深100多米八达岭长城站下、在杨存信父子两代站长50年坚守中……历经883天难忘的艺术创作,用真诚情感与辛劳付出为京张110年的辉煌留影存照,累计拍摄资料余3000G,历经4次阶段性展览、12次大型研讨和评审,最终从梳理的20000余幅中提炼出248余幅精品佳作。

此次影像活动由《百年京张·见证辉煌》组委会、河北民俗摄影协会主办。

《电网如织》2019年8月13日,已具规模的京张高铁怀来至下花园区段接触网工程。中铁电气化局李忠民摄

《进军居庸关》2019年8月8日,中铁电气化局施工设备在京张高铁居庸关隧道口进行物料吊装作业。中铁电气化局李忠民摄

《调整接触网2019年6月22日,中铁电气化局施工人员在京张高铁怀来站调整接触网作业。中铁电气化局李忠民摄

《智能安全帽》2019年3月7日,图为现场人员配戴AR智能安全帽随时向调度中心传输施工现场信息。中铁电气化局李忠民摄

2109年12月30日一大早,北京韩先生把自己收藏于1991年9月14日北京北至张家口南的硬纸板火车票拿到京张高铁北京北站来再将这张老车票在今天京张高铁开通之时请车站剪票员再剪一次,以作纪念。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