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中央指导组与抗疫一线记者座谈:你们是战士

2020-03-28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现代快报 责编:张双双

“你们是抗疫战士!大家辛苦了!”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与抗疫一线媒体记者代表座谈。会上,孙春兰两度起身鞠躬,向大家表示感谢。座谈结束时,她又专门向记者们一一抱拳致谢和慰问,这一幕,让大家格外感动。

640.webp.jpg

座谈会上,孙春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新闻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再接再厉深入报道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8位媒体记者代表讲述了用纸笔、话筒和镜头记录疫情防控的日日夜夜和难忘瞬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445名新闻工作者主动请缨、奔赴武汉,与当地媒体并肩作战,第一时间多角度、全方位报道疫情救治防控情况,精心制作新闻作品50余万件,持续收集报送民生诉求2万余条。

640.webp (1).jpg

“宣传组每天报给我这些信息线索,我都认真看了,一定是当天批,刻不容缓。”孙春兰说。

听到90后媒体代表讲述进“红区”的故事,她带头鼓掌,为这名年轻记者点赞,“很了不起,我听了很感动”。

640.webp (2).jpg

孙春兰说,媒体记者不畏艰险、深入红区,在医院、方舱、重症病房等地舍生忘死记录这场惊心动魄的战役,用情用心讲述抗疫感人事迹,客观真实反映广大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体现了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职业操守和无私无畏、忘我拼搏的崇高精神,你们是抗疫战士,是抗疫英雄,为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凝聚起强有力的精神力量,极大地鼓舞了一线士气。

640.webp (3).jpg

孙春兰强调,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仍然繁重。希望大家慎终如始,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既当记录员,又当战斗员,发挥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入报道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做好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复工复产、返岗返乡等宣传,总结推广中国抗疫经验和方法,提振信心、凝聚共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640.webp (4).jpg

座谈会结束后,孙春兰没有立刻离开会场,而是起身走到记者们面前,向大家挨个抱拳致谢并慰问:“你们辛苦了!”对这个动作,两个月以来,在武汉采访的记者们都非常熟悉。孙春兰副总理在视察工作时,无数次向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以及奋战在一线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大家的肯定和鼓励,以及发自内心的感谢。

以下为媒体记者发言摘要

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副主任汪晓东

640.webp (5).jpg

在疫情急剧扩散蔓延、整个武汉医院“一床难求”的危急时刻,2月5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征集“四类人员”求助信息网络通道,这个平台的开通,让数以千计的患者得到及时收治。

新华社总编室副主任、武汉前方报道指挥部总指挥刘刚

640.webp (6).jpg

作为世界性通讯社,新华社每天用12种语言播发文字、图片、音视频、新媒体等报道。为做好报道,我们到最危险的地方践行“四力”,到基层倾听最真实的声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副召集人、经济新闻部主任肖振生

640.webp (7).jpg

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前方团队175人中,150人进入过“红区”,最多的达到40多次。最早投入战斗的人员,已经在武汉工作了70多天。

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夏春平

640.webp (8).jpg

作为一名媒体人,我和武汉市民一样承受了封城和疫情给人心灵上的创伤、恐惧,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历练了自己的意志。能全程参加武汉抗疫新闻报道,也是我们所有新闻记者人生中一段难得的、特别的经历和记忆。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人民日报社摄影记者李舸

640.webp (9).jpg

这是一次对历史群英的真实记录,我们用心用情拍摄出充满人性光芒的抗疫英雄影像。现在我们团队已经完成42000余名援鄂医疗队员的肖像拍摄任务。我们经历了42000多次感动,眼泪一直在无声地涌出。

澎湃新闻记者魏凡

640.webp (10).jpg

第一次进“红区”,是春节前在荆州胸科医院重症病房。对于危险,开始是无知无畏,出来后才有些后怕,我当时还和同事互祝“希望都平安,能过个好年”。后来在武汉,就忘了害怕这回事。

现代快报社记者孙兰兰

640.webp (11).jpg

我们多次深入“红区”采访拍摄,重点记录白衣战士与患者生死之交的故事。武汉市肺科医院的 ICU,一半患者上了ECMO,我们实地拍摄推出《对话:离死神最近的病房》。只有真正做到践行“四力”,才能在新媒体平台上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湖北日报社武汉新闻中心记者李墨

640.webp (12).jpg

作为这场战疫的亲历者和记录者,我们曾与一个又一个英雄相遇。他们的故事,时常令我们痛彻心扉,却又感受到坚不可摧的力量,激励我们负重前行。(熊平平 孙兰兰 / 文,顾炜 顾闻 / 摄)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