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展览推介|于涛《珠江》摄影作品展

2020-06-19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于涛 责编:张双双

1592537170355549.jpg

摄影师:于涛

策展人:吴晓鹏

主办单位:中国摄影展览馆·资兴分馆(东江湖摄影艺术馆)

协办单位:珠海兰格影艺坊

开幕时间:2020年6月20日上午9:30

展览时间:2020年6月20日—2020年7月20日

展览地址:湖南郴州资兴市东江街道三湘四水文化旅游街

作品《珠江》是一次对珠江全景式的人文地理考察,摄影师于涛用3年时间溯江而上,透过镜头展现人与母亲河的生态冲突与情感纠葛,用摄影作品发出生命的叩问: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1592537170125495.jpg

摄影师自述:

我出生在西安,少年时代却是在关中农村度过的,这种对乡土的眷恋情怀一直伴随着我。高中时代因为迷恋诗歌而荒废了学业,父亲拒绝了我考美院的请求,把我送到新疆当兵。服役三年,在部队里做过文书、通讯员、军械员、图书管理员、新闻报道员…,从部队回来就成为一名税务局公务员,然而,每当想到自己20岁时就可以预见到60岁退休时的模样,就不寒而栗,夜不能寐!我无法说服自己接受这样的人生!我更喜欢自己的生命中,有不可预见性,有惊喜,有哀伤,有感动!

在孤注一掷的苦读与煎熬中考入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美术学院的学习是我生命的一次重生,生命从此变得有了光芒!在美院时就开始了观念摄影作品与行为艺术作品的创作,从此摄影与行为艺术就成为我生命里最重要的一部分……。

相比较于成为一名成功的艺术家,我更期望自己能成为一个现实世界中的巫师,当代人精神世界的“心灵捕手”,用自己的“法术”描画现代人的内心世界,进而呈现出时代的精神蓝图。或许是痴人说梦,却是我最真实的想法与人生的决择!

部分展览作品:

珠江流域,上亿人依水为生。在这个项目里,我们看到的是这片土地正经历着巨大且快速的变迁。在此过程中,这出跨越旧世纪末与新世纪初的城市化进程大戏为我们提供了无数耐人寻味的戏剧细节——迷雾中不知去往何处的货轮,将江水拦腰截断的大坝,热电厂对岸造型怪异突兀的假山、垃圾遍地的江畔上拍摄情侣照的新人——它们唐突、它们荒诞、它们让人感不安,它们逼着我们去思考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事实,我们自己在这出戏剧里到底扮演着什么角色。每一出细节、每一个画面无不在叙述着一个现实与历史断裂的故事。

《珠江》里的风景——其中包含着各色“人”、“物”、“景”的风景,早已和那些事关风花雪月、名山大川的风光片彻底划清界限。古代文人有着寄情美好于山水中的情怀与诗意,于涛亦希望如此。可考察得出的事实是,对母亲河的想象在事实面前遭遇尴尬。至此,于涛所能做的便是以平静的视角,将这处于悖论与离奇时空中的当下山水与风景真实地还原给我们。比如,项目里的第十三站武宣,超现实的空间描绘透出耐人寻味的矛盾感——群山依水林立,这本该是描述田园牧歌式主题照片的好素材,但前景码头上的集装箱瞬间将这一幻象粉碎、时空跨越,一下子将观者的思绪带到了对过去、当下与未来的思考。——南京艺术学院教师、影评人 宋健

相较于其他类似以河流为主线创作的人来说,于涛的拍摄规避了一些之前较为流行的语言,比如浅色调带来的苍茫感,或者统一的展示荒诞地景,他的作品色调浓郁,甚至不去刻意制造一些戏剧化的场景,但他的作品基于他面对的那些在河边进行各种活动的人群,采集属于这个时代的精神样本:失落、走神以及较为日常的情绪释放。桂平的杀马特青年抱着玩具站在河边的石头上,平静的近距离凝视里,情感饱满又不动声色;四个在大化的青年站在河边,其中两个似乎刚游完泳,身上的纹身和旁边抽烟的姑娘的姿态和面向尤其考究,而另一张里,镜头捕捉的两个在大化戏水的男子站在水中央,背后是工业化的水电站和远处影影绰绰的群山;而在云南德庆拍摄的沙滩上遗弃多日的粉色丝巾嵌进泥沙之中,令人印象深刻,这虽是物的凝视,却是对其中所引发的各种关于人的联想与伤怀。于涛在对处于河流这个剧场之中的人的精神状况的观察与拍摄,携带着他对于他们的好奇与体恤(河边坐着走神的人们),但同时将他们所身处的大变动时代的风景改造进行展示(水电站、工地、大型机械)。也就是说,在这里,于涛也把河流当做了一个问题现场,社会变迁过程中河流的容颜如何变得不堪。

这强弱的力量对比,在于涛的作品里,反复出现,这也让逼仄的河流议题表现空间,为他留出一扇窄门。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拍摄河流的议题(严明、张晓、木格、张克纯等),而我们还有必要来讨论于涛的这条河流的必要。于涛把河流作为剧场,让时代的超图像动作与个体的表情在河流的剧情中上演。——著名策展人、影像批评家、作家 海杰 


个人照.jpg

于涛 ,籍贯西安,自幼在陕西关中农村长大。1999年就读于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摄影专业。2004年至今以拍照卖文为生!

相关链接:

佳作推介 | 于涛:《珠江》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