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荐书 |巴义尔: 《人物摄影十法》

2020-06-19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巴义尔 责编:张双双

QQ截图20200619120231.jpg

包括1155幅图片、5万多字、504页的精装本《人物摄影十法》近日由内蒙古文化出版社出版。教育部长江学者、人类学家、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纳日碧力戈做序。

1839年摄影术颁布以后,人物摄影飞速发展,经过早期与绘画争宠的阶段后,如今基本取代了绘画的留存肖像功能(艺术化的人物写生、指令性创作除外)。在纪实摄影中,楼房道路、乡村街景固然可以佐证社会变迁,但人物的变化是最为明显的,也是最贴近受众心理的,最能直接反映“变化”一词的涵义。当今人物摄影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的价值,让摄影者无法绕过这个内容,即使是非摄影者,其关注欣赏的主要内容仍然是人物。本书以美术摄影界的部分实例和作者摄影的大量实践探讨“人物摄影”的乐趣和意义,共享成功,共勉教训。

是“人像摄影”还是“人物摄影”?

本书说的是后者。前者侧重于人物的形象、五官、发型、头饰、表情、肤色以及更局部的细节,后者包括了肢体、服饰、环境、道具乃至更为丰富的室内外信息。“人像”比较侧重于展示人的正面形象甚至是面部特写或置于相关的特定环境,以展示该人物的直接信息(职业、年龄、性别、面部生理特征等)。照相馆(影楼)肯定是人像摄影的主力之一。“肖像”的概念更具体地指人物半身像甚至面部头部的特写。“人物”的含义比前者宽泛,只要是人的活动均可。包括人物的正面、侧面、背面、肢体动作等形象,在画面中可以或未必占主要面积,可以实名,也可以非实名,可以是群体,也可以是个体。这两种概念当然有交叉和重叠部分,本书的实践主要来自新闻现场、日常的生活工作场景、特定的采访对象以及一切可以拍到人物活动的机会。

本书中有实名和非实名人物,包括各族、各界、各个年龄段、男女,辅以概述画面内容和技术特征,是基础理论和拍摄结合的实例。图片说明以新闻五要素为基准,包括时间、地点、人名、职务职称、民族、主要事件或成就、与环境之关系、摄影难点或亮点以及社会影响(意义价值)。

现在是读图时代,尤其是高质量的图片包括专题摄影报道是“需求大户”,它们兴盛不衰。如果你没想好自己做什么事就拍照片吧,如果没想好拍什么就拍你身边的人和事吧,这是可以做一辈子的事情。

本书分为10个板块(十法):借景借物、眼神、手势、角度构图和光线、主题照片或标志性照片、跟踪、非直接表达、合影、封面人物、认识。书中图片丰富且均来自作者40年的摄影实践,题材广泛、拍摄时间跨度大、举例生动、通俗可读,有许多独特的见解。既是摄影技术和表现手法的归纳梳理,也是“街拍”汇总的编辑实例,亦是记录社会40年发展的片断。该书与先前出版的《烙刻——记忆中的影像》、《纸媒贵族》、《民族画报〈蒙古文版〉》、《专题摄影十法》共计5本专业实践书籍构成了作者从事摄影采访、编辑策划、撰写思考的汇报作业,兼具研究意味和理论色彩。作者巴义尔是民族画报社高级记者并担任多年的编辑部主任,具有拍摄、采访、写作、编辑、审稿、出版的全链条实践经验,这是他的第23本专著。

北京王府井车站排队的人们,当时还是“文革”站名“东风市场”。1982年.jpg

北京王府井车站排队的人们。1982年

381后,扎鲁特旗那达慕的观众。1982年.jpg

扎鲁特旗那达慕的观众。1982年

北京和平里副食店门口排队买豆腐,每人限买两块,人们让盆碗排队,自己晨练去了。排队的盆成为人物活动的延伸。1981年.jpg

北京和平里副食店门口排队买豆腐,每人限买两块,人们让盆碗排队,自己晨练去了。排队的盆成为人物活动的延伸。1981年

照片是光与影的结合,也是拍摄者、拍摄对象、拍摄环境、编辑、观者、直觉、感情、经验、文化背景、宇宙观等综合因素共同作用的产品。照片是图像的一个种类,图像是符号的基础,属于皮尔士符号学的“第一性”(Firstness)或“象似性”(iconicity),也可以不大准确地相对于中国古人所说的“形气神”的“形”,属于“物感物觉”,并且和“人事互动”/“气”、“象征意义”/“神”联系在一起。巴义尔先生讲到人物摄影需要“借景借物”,颇有道理。张岱年先生说“感相”本身由声和色组成,代表了外在事物,与感官的状况有关,即“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摄影者要选景选物,角度变化,光线变化,场景变化,物象也发生变化,所以反映在照片上的拍摄对象是主观和客观交融的结果。

虽然,古人懂小孔成像,近人发明了被称为“记忆之镜”的“达盖尔版摄影术”,今人更拥有了数码摄影技术,可以精准地捕捉到物象,还可以用软件加工,但是多少都会受到“借景借物”的限制,受到诸如文化背景和时空条件等因素的限制,当然也受到前面列举的其他主客观因素的限制。不过,这种限制恰恰把貌似静态的照片“激活”,给作者和观者留下无限的操作、解释和想象空间。

拍照片和看照片都涉及“由二生三”:拍摄者和拍摄对象合作,拍出照片,是“由二生三”;看照片的人和照片本身发生“互动”,产生联想和意义,这也是“由二生三”。这个双重的“由二生三”因人而异,因觉而异,因需而异,属于“三生无限”。

也许把“形气神”改成“象势思”更适合些。光与影的形象储存着联想和解读的势能,联想和解读的势能推动难免受到情感扰动的推理和思考。深受皮尔士影响的艾柯写下《玫瑰之名》、《傅科摆》等名著,把类似于“象势思”的符号理论融入自己的作品中,把读者带入万象共生、万物关联的形象世界,到那里去体验无限开放、充满象征的思维空间。摄影作品也绝不例外,图像不仅记录了拍摄者和拍摄对象双方的心智活动和身体记忆,也为观者留下“象势思”的无限空间。

教育部长江学者、复旦大学特聘教授 纳日碧力戈 

 北京前门地区冲洗部前急于看拍摄效果的游客。1982年.jpg

北京前门地区冲洗部前急于看拍摄效果的游客。1982年

草原版的圣母像,呼伦贝尔。1998年.jpg

草原版的圣母像,呼伦贝尔。1998年

达斡尔族摇篮。1998年.jpg

达斡尔族摇篮。1998年

简历

巴义尔,蒙古族,1957年生于北京,内蒙古科左中旗人。

《民族画报》原编委、蒙古文版编辑部原主任,高级记者。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1991—2002年为理事)。

2006年获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的“突出贡献摄影工作者”称号。

2015年获中国期刊协会颁发的“从事期刊出版工作30年”荣誉证章证书。

2016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迄今已发表文字类作品逾400万字和上万幅图片。有数百组专题摄影报道发表,其中多组获业内奖项并被转载、翻译。

2018年6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中国蒙古史学会联合主办《巴义尔蒙古写意——游牧文明的视觉化表达学术研讨会》。

2019年《呼伦贝尔摄影》杂志第46期出版专辑《巴义尔摄影40年》(1979—2019)。

专著:

1. 《蒙古写意——当代人物卷一》,1998年,图文书,民族出版社。

2. 《蒙古写意——当代人物卷二》,2001年,图文书,民族出版社。

3. 《蒙古写意——当代人物卷三》,2007年,图文书,民族出版社。

4. 《蒙古写意——当代人物卷四》,2014年,图文书,民族出版社。

5. 《蒙古写意•人物卷——陈志农画说老北京》,图文书,合编,民族出版社,2003年。

6. 《蒙古摇篮——额尔古纳》,2005年,图文书,民族出版社,列入当年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等9部委实施的《知识工程——中华全民读书活动》推荐书目。

7. 《烙刻——记忆中的影像》,图文书,2006年,作家出版社,2011年经《像素》杂志评选,列入“中国摄影史上最值得收藏和阅读的40本书”之一。

8. 《永远的骑兵》,2007年,图文书,民族出版社,列入新闻出版总署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重点图书。

9. 《呼伦贝尔大草原》,图文书,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0年。

10. 《满洲里》,图文书,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1年。

11. 《蒙地色彩》,摄影画册,486页,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2011年。

12. 《游牧色彩》,摄影画册,708页,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5年。

13. 《纸媒贵族》,图文书,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2015年。

14. 《蒙古人们》,摄影画册,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2015年。

15. 《游牧精神》,图文书,辽宁民族出版社,2016年。

16. 《北京那达慕35年》,主编,摄影画册,北京那达慕组委会,2016年。

17. 《民族画报〈蒙古文版〉》画册,主编,民族画报社,2017年。

18. 《写意草原》,摄影画册,内蒙古文化出版社,2017年。

19. 《科尔沁》,图文书,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7年。

20. 《专题摄影十法》,图文书,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2018年。

21. 《蒙古人马情》,图文书,内蒙古文化出版社,2019年。

22. 《那达慕》,图文书,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19年。

23. 《人物摄影十法》,图文书,内蒙古文化出版社,2020年。

226缝制民族服装的人们。利用下午窗口的自然光。2016年.jpg

缝制民族服装的人们。2016年

利用线条。宁夏彭阳县。2003年.jpg

宁夏彭阳县。2003年

上学路上,湖北恩施。1998年.jpg

上学路上,湖北恩施。1998年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