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德艺双馨毕生心血倾摄影 襟怀宏阔亦师亦友尽豪——深切悼念李英杰

2020-07-23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杨越峦 责编:张双双

微信图片_20200726151721.jpg

今早(2020年7月20日)六点,接到李芸的越洋电话:她的爸爸、我们河北摄协的老主席李英杰先生,日前在加拿大多伦多去世了!

李芸忍痛含悲语气倒还平静,我的内心却波澜翻腾;尤其是她说到父亲以我为骄傲,在微信上把我置顶时,我的泪水一点点从心底漫上来,在眼眶里打转,充满了无边的愧疚:我对他的关照太少了,辜负了他多少的期待!真正让悲情和泪水把我淹没,是在处理相关事务的时候,是接到朋友们一个又一个问询电话的时候,是下班后一个人在办公桌前发呆的时候。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像一片片锋利的刀子,把我自以为坚强的心切碎了。我的泪水,终于像南国的洪水一样决堤了……

我的自以为坚强,是对这天的到来已经有了心理准备。2018年11月,河北摄协为60华诞组织了一场颁奖典礼;我们把英杰主席从加拿大请回来,向他颁发“致敬奖”。他非常兴奋,见到了睽违多时的老朋友;他也非常自豪,看到倾情开拓的河北摄影事业蓬勃发展。但他也不无悲凉地告诉大家: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回国与朋友们相会了。我们曾在一起聊起他的病情,他肺部纤维化的病症日渐沉重,即使加拿大的空气也无能为力。曾经声若洪钟、疾走如风的他,如今行动起来已经力不从心、小心翼翼了,真的像一位风烛飘摇的老人了。岁月不居,风雨无情,连在我心目中豪情万丈、从不曾言败的英杰主席,也不得不对时光服软,怎能不让人唏嘘叹息!庚子新春,疫情突袭,我们通过微信互表关切。语音通话,感到他气不如前,语气中的悲凉让我也心生怯畏,不敢听他的声音了,于是退回到文字交流。今年是他八十大寿,如果他在国内,我们是一定会热闹一下的:他本是个喜欢热闹的人。可惜重洋远隔,疫情肆虐,一切都是枉费心机。但当我把贺寿的意思表达给他的时候,在微信上体味到了他的激动。

英杰主席最初的梦想是在舞台,无论气质、形象、声音,还是艺术天赋,他都应该成为好演员。但当梦想被混乱的岁月揉碎的时候,他意外地被摄影所俘获,由此开启了人生的精彩传奇。

1987年4月25日,老八路摄影代表团到河北访问,这是在白洋淀淀底参观。左二起:石少华、李英杰、安新县委书记、罗光达。.jpg

1987年4月25日,老八路摄影代表团到河北访问,这是在白洋淀淀底参观。左二起:石少华、李英杰、安新县委书记、罗光达。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是中国摄影峰回路转、激情蓬勃的年代,正值风华正茂并已经在承德风生水起、在全国摄影界也崭露头角的李英杰,被当时的省领导高占祥挖到省会,主持河北摄协的工作。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对事业的疯狂热爱,对人生的热切期望,让李英杰满怀豪情,带领河北摄影队伍打响了冲出洼地的战役。直到现在我也依然坚定地认为英杰主席是摄影组织工作者队伍中的翘楚,是难得的复合型人才。无论创作,还是组织,还是演讲,还是协调,还是为人交友,他都能令人刮目相看。由于热爱与执著,他就敢为天下先,撇下那些置疑、不屑的目光,怀揣创新探索的勇力一路狂奔,开创了不少中国摄影界风气之先,比如为创作者请假,给获奖摄影家的单位颁发“伯乐奖”,率先制定摄影作品报酬标准,建设全国第一座摄影长廊、第一座摄影希望小学,创办摄影大专班,在摄协组织机构内给予获奖者一定职务,请省领导出席摄影活动、为获奖者记功、颁奖等等。说河北摄影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是李英杰年代,恐怕不算言过其实;说他是彼时中国摄影界的风云人物,应该也很贴切。今天,我们当然可以检视过往的得失,但激荡人心的奋斗,仍然好过一潭死水的苟且一百倍!时代虽已远去,但搏击者的背影依稀可辨,仍然引人注目致敬。

即使是进入二十一世纪,已经退休的英杰主席,这位已然把人生最浓烈的爱都交付给摄影事业的老人,依然在时代的纠葛中奋然前行,甚至差点付出生命的代价:在参加张家口一次摄影活动返回途中,发生严重交通事故,车辆报废,他头被撞晕、髋臼粉碎性骨折,卧床长达半年之久。移居加拿大后,他也没有割舍摄影情怀,毅然创办了大西洋摄影学会,致力于用影像传播祖国的美丽风光与与灿烂文化,促进中加文化交流。

中国第一座摄影希望小学:平山县蒿田摄影希望小学。.英杰主席手拿蒿田村小学写给省摄协的感谢信在讲话。.jpg中国第一座摄影希望小学:平山县蒿田摄影希望小学。.英杰主席手拿蒿田村小学写给省摄协的感谢信在讲话。

由于乐善喜交、豪侠仗义,英杰主席的朋友圈很大,从省级领导到平头百姓,都可以成为他的朋友。文联传达室的小焦师傅,今天着急忙慌地给我打电话,确认英杰主席去世消息的真假。英杰主席很会讲故事,富有鼓动性、煽动性,我就是被他从税务局“忽悠”到摄协的,但又何尝不是被他的人格魅力所吸引,因为憧憬摄影事业的美好而自投罗网呢?我的一点点成长进步,无不浸透着英杰主席等诸多老师、前辈的心血;他们那榜样的力量,鞭策我以知足、感恩、淡定的心态笑对人生,以无怨无悔的执著拥抱事业。

人生无论穷达,注定都是过客。如果你的奋斗,能在事业征途上留痕;如果你的过往,能让别人念想,我想就不算白来世上一场。英杰主席离开工作岗位已经十几年了,但他去世的消息刚刚发布几个小时,就有成百上千的朋友沉痛悼念。即使现在夜深人静,仍然有老朋友难以成眠,朋友们的思念,正穿过沉沉夜幕汹涌而来……他就像冬日里一棵落尽风华的大树,吸引大家向着他的铜枝铁干翘首行礼。

微信图片_20200726151903.jpg

至此,我想说:英杰主席,你可以安息了。你可以放心地驾鹤西去,就像流星划过夜空,去照亮天国的另一面吧。

                               于2020.7.20深夜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