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摄影小分队抗疫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2020-09-15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方妍 张晓寅 责编:张双双

生命至上、命运与共

摄影小分队抗疫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党组成员胡孝汉,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党组成员张雁彬在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等陪同下观看“为天使造像——中国摄影家协会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汇报展“,听取摄影小分队介绍照片背后的故事。车万坤 摄

“在武汉的66天里,我们不仅拍摄了4.2万多名援鄂医疗队员的肖像,还记录了4.2万多个抗击疫情的故事,更经历了4.2万多次真情流露的感动。这不是一场新闻采访,也不是一次艺术创作,而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生命体验,是一种直指心灵的精神洗礼。”这是中国摄影家协会赴湖北抗击疫情小分队领队、中国摄协主席李舸的真情流露,也是小分队成员们的共同心声。

  昨日逆行出征、定格历史,今天英雄归来、共享荣光。9月11日,为了学习摄影小分队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的英雄气概,激励文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中国文联在京召开摄影小分队抗疫事迹报告会。整场报告会感人至深、激荡人心、凝聚力量、催人奋进,既是对摄影小分队以生命赴使命、见证抗击疫情中国力量、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总结和生动展示,又让聆听者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报告会上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主持报告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党组成员张雁彬,以及中国文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及群众代表出席报告会。

中国文联党组领导李屹、李前光、胡孝汉、董耀鹏、张雁彬与小分队成员合影留念。车万坤 摄

  李屹在讲话中对摄影小分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8个多月时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同疫魔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李屹强调,在这场伟大斗争中,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团结引领全国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行动、倾情投身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用文艺汇聚起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天使造像”工作的圆满完成,是新时代文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的生动写照,是文艺为时代立心铸魂的生动实践,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集中体现。这也再次证明,文艺工作者向来有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传统,在每一个重大历史时刻,文艺工作者的身影从未缺席。

  李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实际,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二是要将文艺工作文联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与时代同频共振;三是要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四是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秀文艺作品引领社会风尚。

  李前光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文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按照李屹书记的要求和中国文联党组的部署,以摄影小分队成员为榜样,把学习先进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恪尽职守、担当作为的动力,转化为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定力,转化为守正创新、干事创业的魄力,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新成效,推动文联系统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副主席居杨、柳军,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及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报告会。

  庚子之春,疫情来袭,无数勇士逆行武汉。2020年2月20日,按照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宣传组的指示要求,在中国文联党组的安排部署下,中国摄协在短时间内组建了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在李舸的带领下,义无反顾奔赴抗疫前线。他们组织协调各媒体摄影记者、摄影志愿者,冒着生命危险深入定点医院、隔离病房等地,为援鄂医疗队员拍摄肖像,经过66个日夜的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为4.2万余名援鄂医务工作者拍摄肖像的光荣任务。如此大规模的肖像拍摄,在中国摄影史乃至世界摄影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壮举,为共和国历史上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为文艺界抗击疫情贡献了重要力量。50余个“疫”线摄影小视频,200余篇“疫”线摄影图文报道,逾10万字文字撰写,逾100万次按下快门,摄影小分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逆行者”的时代内涵,是伟大抗疫精神的真实写照,为抗疫胜利做出了文艺工作者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培根铸魂。

9月11日,摄影小分队抗疫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报告会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张双双 摄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摄影小分队工作视频。该视频以摄影小分队拍摄的作品和视频为主,把与会者的记忆带回几个月前疫情最凶猛、最焦灼的第一现场和众志成城、争分夺秒抗击疫情的感人时刻,生动再现了小分队成员逆行武汉、为4.2万余名天使造像的过程。

  李舸和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原主任刘宇、本报副总编辑柴选、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网站编辑陈黎明、影像中国网主编曹旭等5名摄影小分队成员,结合自身在战“疫”第一线的亲身经历和深切体会,分别以《中国战“疫”,文艺工作者在现场》《我怕将来会忘记》《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难以磨灭的影像记忆》《我的武汉记“疫”》为题,用生动的语言、感人的事迹、鲜活的照片、震撼的视频、细腻的感受、深沉的情感,讲述了摄影小分队逆行武汉的生命历程与感悟,回顾了中国文联、中国摄协领导的关怀与支持,再现了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无私奉献的道义担当和质朴心声,总结了“为天使造像”工程的宝贵经验,充分彰显出新时代摄影工作者见证历史、忠诚使命的时代风采。与会者无不动容,千言万语化作掌声如潮,更有人热泪盈眶,数度哽咽。

  “在武汉,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催着我们不停地奔走在抢救生命的‘红区’和隔离生活的社区,不停地以蓄满泪水的双眼,去凝望和定格那些与我们面对面,或刚毅从容、或痛苦煎熬,但又都顽强抗争的生命。”“在全国支援武汉的各行业人员中,我们摄影师是除医务工作者外,接触病毒距离最近、进入病房时间最长、去过污染环境种类最多的人。我们进过重症监护室、进过普通病房、进过方舱医院、进过康复中心、进过隔离社区的发热门栋,甚至连检测核酸的火眼实验室,我们都进到最危险的病毒采样车间里。可以说,武汉凡是可能有病毒的地方,我们都不止一次地深入、再深入。我们也很后怕,每次从污染区出来,都下决心:‘再也不去了!’因为进入容易,出来难。我们没经过任何防护培训、没有消毒液,甚至连换洗的外衣都没有。但每当遇到新闻拍摄线索,还是会毫不犹豫地进去。作为代表中国文联的唯一一批深入武汉、挺进‘红区’的文艺工作者,我们不辱使命,敢于牺牲,没有辜负大家对我们的厚望。”李舸回顾了此次武汉之行期间中国文联、中国摄协领导的亲切关怀、冲锋在“红区”的切身经历、“为天使造像”摄影项目的地位和作用等。

  柴选在作报告时,将亲身经历娓娓道来:“我是一名已有2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接到协会要求派记者赴武汉的指令后,丝毫没有犹豫,恳请派出自己。晚上回家还想着如何向家人解释,爱人却平淡地说:‘这个时候你不去谁去。’在武汉期间,除了完成‘为天使造像’任务外,我还为文联、摄协及其他全国性的媒体撰写了近10万字的稿件,及时报道小分队的工作,评论战‘疫’优秀作品,忙得不亦乐乎。曾被独自反锁在家的小女儿,隔着防盗门小窗,跟来往出入的邻居交流:‘我妈妈去取快递了,我爸爸去逆行了。’”他坦言,每天出入的场合、经历的事、见过的人、听到的话,都给他以深深的感动。

  曹旭是逆行武汉的摄影队员中唯一的女性,是摄影小分队的联络员,她还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更是儿子心中的英雄。她在回望“武汉记‘疫’”时,数度哽咽,她说:“与一座城共进退的机会,一辈子可能也不会有几次。从寒冬到暖春,从暖春到初夏,武汉,已经迎来她久违了的烟火气,而我们的生活,也逐步走向正轨。4.2万余名医护工作者的肖像,和所有抗击疫情的影像素材,将作为这个特殊历史时期珍贵的国家影像文献档案保留下来。”

  武汉人陈黎明动情地分享了一段特别的经历:这次回到家乡,他走过每一条街巷,面对每一个对象拍摄时,故去的父亲都仿佛在不远处安静地看着他,微笑地鼓励着他。拍摄期间赶上父亲的忌日,“我无法抑制住对父亲的思念,跪在江边,嚎啕大哭,跟他说着心里的话:‘爸爸,我或许没有活成您希望中的样子,但是这一次,我想让您看见,儿子没有给您丢脸。’”这样的真情流露打动了与会者,荡起人们内心的涟漪。

  刘宇是摄影小分队中年岁最长者。他是易感高危人员,但作为武汉女婿,他不顾安危,以悲悯之心,倾力帮助患者、滞留者渡过了难关。他在作报告时忆起在武汉见过的人、经历的事,一度失声:“面对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身处世界瞩目的时间和空间的交会点——武汉,职业的使命感支撑着我一定要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记录下来,传播出去。在武汉期间,我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发表了26篇、6万多字的手记。我在每一篇手记后,都写了一句话:如果不记下来,我怕将来会忘记。”

  刘宇还在现场播放了他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张曦共同演唱的《只要平凡》影像MV。“无论在人群在天边,让我再看清你的脸,任泪水铺满了双眼,虽无言泪满面。不要神的光环,只要你的平凡。此心此生无憾,生命的火已点燃……”,在4分钟的时间里,用影像承载一段非凡的记忆,体现了共同抗击疫情中摄影师与医务工作者结下的深厚友谊,更汇集了小分队成员在武汉拍摄的白衣天使和平凡英雄诸多感人至深的影像,还有医疗队员们摘下口罩那一瞬间如樱花般美丽的面庞。这些抗击疫情中国力量的视觉见证,震撼着与会者的心灵。报告厅里掌声迭起,热烈而饱含敬意。

微信图片_20200912134335.jpg听了摄影小分队的汇报后,参会人员响起热烈的掌声。郭玉明摄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摄影小分队的汇报。张双双摄

  本次摄影小分队抗疫事迹报告会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伴随着宣讲者的报告,他们拍摄的照片和视频通过大屏幕再次呈现,真实而深沉,鲜活而动人,闪耀着生命的光辉。真情的讲述、震撼的影像、交融的音乐,调动起与会者的身心感受,仿佛随小分队亲历“逆行”的勇毅无畏,体会“造像”的波澜壮阔。“抱抱我可爱的闺女”“吃好多热干面”“摘下我的口罩,拥抱我的朋友”,视频记录下援鄂医疗队员的朴素的愿望;牵挂着家乡和工作、牵挂着挚爱亲人,影像道出援鄂医务工作者最为牵挂的还是与新冠肺炎搏斗着的患者……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背影、一张张布满压痕的脸庞、一句句真诚的话语,一个个感人的事迹,让现场观众动容落泪。掌声一次次响起,心灵一次次被震撼。这也充分凸显,这场战役,摄影不仅以其直击现实的独特力量参与其中,更以其强烈深刻的生命体验,产生了巨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汇聚起磅礴的精神能量。

  与会者在认真听取报告后,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居杨在聆听报告时不禁热泪盈眶。她坦言,之前在不同媒体平台上看到过摄影小分队拍摄的大量图片,但现场亲耳听到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后,深感震撼,也让她忍不住对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记录作用的摄影工作者们肃然起敬。她说:“这一重大摄影工程再次验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拍摄者本身只有离生活更近,才能拍摄出震撼人心的作品。”

  报告会结束后不久,柳军便即兴写下了“新冠疫情牵万家,文联战士冲在先,排除万难勇亮剑,决战决胜影像见”的感怀。他说,在国家危难时刻,中国文联把抗疫的影像收集、保存的重担放在了中国摄协的肩上,这既是信任,更是考验。在使命和担当面前,中国摄协挑起了这个重担,敢于冲锋,勇于亮剑,4.2万多张人物肖像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这是国家记忆,更是人民见证!

  北京真彩圣影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艺术总监肖雁群从摄影小分队启程前往武汉疫情区开始,就时刻关注着他们的行动。他说,5位小分队成员同广大医务工作者一样,面临着不可预知的工作强度和难度,他们是勇敢且有责任担当的文艺工作者代表,他们的行为弘扬了正能量。

  中国艺术报记者范雪娇在报告会上忍不住数次落泪。她曾参与报道中国摄协赴武汉摄影小分队出征仪式,也与媒体同行一道前往北京西站接小分队等一线记者回京。回忆送行和迎接的场景,她动情地说:“时光流转中,他们已经在武汉奋战了66个日夜,我认真地听了每个人的报告,对小分队成员的敬意又一次升华了。我们要学习他们敢于逆行的勇气,学习弘扬他们奋力用文艺记录时代和人民的精神。”

  “为天使造像——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汇报展”在报告厅会场外同期展出,40余幅出自摄影小分队队员之手的影像,记录感人瞬间,讴歌抗疫英雄,致敬人间真情,共谱爱的赞歌。截至发稿时,报告会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达53.6万次。

展览现场。张双双摄

展览现场。张双双摄

展览现场。张双双摄

微信图片_20200911220755.jpg展览现场。张双双摄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