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李屹:在摄影小分队抗疫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2020-09-15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在摄影小分队抗疫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李屹

中国文联党组领导李屹、李前光、胡孝汉、董耀鹏、张雁彬与小分队成员合影留念。车万坤 摄

过去8个多月时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9月8日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深刻阐明伟大抗疫精神,系统总结抗疫斗争取得的重要启示,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振奋人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在亿万中华儿女心中引起强烈共鸣,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同疫魔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们要在文艺界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在这场伟大斗争中,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团结引领全国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行动、倾情投身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及时推出一大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优秀文艺作品,有效鼓舞了士气、抚慰了人心、坚强了意志,用文艺汇聚起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特别是中国摄协在接到“为天使造像”的任务后,在最短的时间内组建摄影小分队逆行驰援武汉。摄影小分队协调整合地方摄协、媒体记者等众多摄影人力量,深入到定点医院、隔离病房等抗击疫情最前沿,用短短66天时间,圆满完成了为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4.2万余名医务工作者拍摄肖像的重大任务,为抗疫工作作出了文艺工作者的应有贡献。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摄影小分队抗疫事迹报告会,共同回顾和分享摄影小分队在武汉经历的点点滴滴,共同学习他们在武汉奋战的感人事迹。刚才,李舸、刘宇、柴选、陈黎明、曹旭5位同志,为我们做了事迹报告。听了之后,我们深受感动。在武汉的日子里,摄影小分队用镜头记录了面对疫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壮举,描绘了“最美逆行者”白衣为甲、大爱无疆的真挚情怀,有效帮助医务工作者舒缓神经、释放压力,发挥了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的独特作用。在此,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摄影小分队的辛苦付出和大爱情怀表示崇高的敬意!

  “为天使造像”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在与抗疫一线媒体记者座谈时,高度评价了小分队的工作。各大新闻媒体对小分队工作给予了充分报道,“最美逆行者”肖像在全国各大城市十余万块户外大屏和楼体上展映,以新闻照片、艺术作品和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传播,受到广泛好评。这些摄影作品将抗疫一线的动人场景展示给广大人民群众,在特殊时期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独特作用。“为天使造像”工作的圆满完成,是新时代文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的生动写照,是文艺为时代立心铸魂的生动实践,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集中体现。这也再次证明,文艺工作者向来有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传统,在每一个重大历史时刻,文艺工作者的身影从未缺席。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的报告会,是一次生动而深刻的文联工作者、文艺工作者职责使命、担当作为的再诠释、再教育。

  下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实际,我提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特别是要认真学习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思想政治素质、文艺工作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更好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二是要将文艺工作文联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与时代同频共振。“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创作只有和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蓬勃的生命力。我们要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党100周年等党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围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围绕当下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时代主题,开展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主题、捕捉灵感,大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三是要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作协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把各领域、各层次的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最广泛地团结起来,是党交给文联的政治任务,也是检验文联工作得失成败的根本标准。要切实转变作风、重心下沉,在顶层设计、工作谋划、机制创新、资源配置、活动组织、项目实施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从有利于团结联络广大文艺工作者出发来考量、来设计,推动形成文联系统做人的工作的整体合力。要始终心系广大文艺工作者,勇于创新、精于细节、善于落实,抓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扎扎实实的具体工作把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四是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秀文艺作品引领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进一步健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机制,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积极观照新时代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在火热的生活中汲取鲜活生动的素材。要强化精品意识,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展现时代变迁变化,表现中国人民刚健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反映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和多彩人生,创作生产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同志们,疫情尚未平息,大考仍在继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