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汇聚摄影力量

2020-11-16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张晓寅 责编:彦希

中国摄协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汇聚摄影力量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令全国振奋,令世界关注。

微信图片_20201116172418.jpg

座谈会现场。蔡元卿摄

       11月13日下午,中国摄影家协会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会议围绕通过深化学习把摄影界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按照《建议》要求,让摄影在建设文化强国中更加有所作为;立足摄影界实际,创作一批留得下、传得开的优秀摄影作品;更好地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等进行座谈交流。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副主席居杨,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吕静波,中国铁路摄影家协会主席原瑞伦,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策展人、北京国艺光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景卫东,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刘英毅、董冬,搜狐摄影频道主编程宫,清华大学摄影系在读博士德戈金夫(蒙古族),自由摄影师宋聚强等出席本次座谈会。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主持座谈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

       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来,党中央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将文化的重要性提升到新高度,也意味着我们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建议》提出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充分体现了文化的审美功能和精神培育引领功能的统一性,彰显了文艺工作的价值追求和本质特征。

       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因参加中国文联宣讲团不能参会,他以《明德载道,培根铸魂》为题,发来书面学习体会。李舸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积极组织摄影工作者学习培训研讨,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更好地动员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的共同使命上来。

       作为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的领队,李舸认识到摄影是一项有重量的精神运动,对公众的影响可能会“触及灵魂”“开启心智”“沟通心灵”,只有真正地做到把向上向善的道德观和价值观融入摄影创作,引导人们追求健康向上、充满希望的生活,通过对人民的启蒙、动员、鼓舞、激励和凝聚,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才能真正体现优秀作品的恒久魅力,真正实现培根铸魂的独特作用。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组织协调完成的“为天使造像”肖像摄影工程,就是通过为4.2万余名援鄂医疗队员拍摄肖像,既为共和国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留下了宝贵视觉文献,又通过大量传播鼓舞了白衣天使的众志成城的斗志,鼓舞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士气,更成为与压力颇大的一线医护人员进行心灵沟通的有效方式,为他们减轻了压力,进行了心灵疏导。摄影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的这些独特作用,值得更多研究和总结。

       郑更生总结发言说,广大摄影人既要全面系统地把握了解全会精神,还要特别深化《建议》中对文化建设、文艺工作相关内容的理解和科学把握。结合中国摄协的具体工作,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认真组织学习,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吃透悟透全会精神实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摄影界要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传达学习领会全会精神,高度重视、率先垂范。二要立足摄协工作职能,抓好全会精神的全面宣传。要突出抓好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中国摄协所属报刊、新媒体要立即行动起来,统筹好新闻宣传,全方位报道全会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生动活泼接地气地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现好“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定性成就。三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摄影为时代写真、为人民留影的记录功能,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认真研究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摄影界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意见措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等主题方面,号召广大摄影人创作更多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优秀作品。要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全力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真正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2018年至2020年,居杨参与了“影像见证新时代聚焦扶贫决胜期”大型影像跨界驻点调研创作工程,负责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的调研拍摄。两年间,她所在的项目组4次进村驻点,深入调研,总计拍摄了15万张图片、100个小时的视频,整理出了16万字的采访笔记。她深刻体会过摄影创作中的“身入”与“心入”,在谈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表示:“《建议》为我们摄影人的创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今天的摄影人是幸福的,我们处于飞速发展的新时代,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认为,一名摄影者,只有真正融入到人民中去,才能找到自己创作的根。广大摄影人从题材选择、拍摄方式、摄影语言等方面,应突出时代性、思想性、人民性和艺术性,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努力推出精品力作。

       高琴在主持座谈会时说,中国摄协和广大摄影艺术工作者,在新的历史时期,该肩负怎样的使命与责任,该有怎样的担当与作为,都是摄影界需要深刻思考的话题,也是此次座谈会的初衷。全会公报的关键词之一“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为新时期文化繁荣发展指明方向。今天的座谈会对于摄影界来说,是动员全国摄影工作者、爱好者,用影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摄影人应有的贡献。

       吕静波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后表示,今后要继续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尤其在发挥妇女独特作用,推动国家文化事业发展方面,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将继续发挥纽带作用,组织广大女摄影工作者积极创作,提升作品质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镜头追着火车跑的原瑞伦谈到,落实全会精神、建设文化强国,需要各级摄影组织和广大摄影人行动起来,齐心合力,扎实推进。他以11月2日至6日,由中国铁路摄协在京举办的“全国铁摄影骨干和负责人培训班”为例,汇报了广大铁路摄影骨干紧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主题,不断创作铁字号精品力作的成绩。他希望广大铁路摄影工作者能继续坚持用摄影作品讲好铁路故事,把“坐上高铁看中国”舒适快捷的幸福感,定格成为影像艺术,通过精良制作,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宋靖坦言,学习全会精神后,让身为艺术院校教师的她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使命更崇高。结合院系教学实践,她认为,摄影教育工作要坚持投身时代、扎根人民,要引导教育教学在继承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全会对文化建设、文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求对激励文艺创作铺得更开、扎得更深、挖得更细、做得更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高校教育工作者在未来的摄影教育中,应立足摄影专业的实际,围绕全会精神,带领师生把镜头对准时代主题,创作一批留得下、传得开的优秀摄影作品。

       认真学习了全会公报的景卫东说,中国摄协适时举办此次座谈会,及时把摄影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有利于摄影人切实增强学习的及时性、针对性、实效性,对于推动摄影事业发展进步具有重要作用。在谈到贯彻落实、展开工作的具体实践时,景卫东汇报了自己策展或参与、围绕主旋律以摄影为主线的线上和线下宣传活动,如关注度颇高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主题展”电子相册、“2020影像见证脱贫攻坚主题公益摄影展”等。

       刘英毅表示,全会对“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到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这一宏伟目标振奋人、鼓舞人、激励人。落实全会提出的这一目标任务,是广大摄影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摄影人要立足摄影本职,服务国家大局,时刻坚持与时代同步,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

       董冬在学习全会精神后,对影像文化发展有了进一步思考。他说,教育从来都是发展的基石和具有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了更好地实现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摄影教育应加强理论化建设,逐步形成系统化的深耕细作;把握发展机遇把握,建立专业学术体系;制定专业和行业的目标,细化服务人群。

       作为互联网媒体人,程宫坦言,搜狐公司党支部不久前传达并学习了全会精神,落实到日常的具体工作中,搜狐政务一直坚持邀请各地融媒体中心账号入驻运营,由专人负责,协助各相关单位发布地方政府信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德戈金夫是一名常年游走于民族地区、从事民族题材创作的蒙古族摄影师,学习了全会精神后,他对各民族摄影人的创作实践生发感慨,各民族摄影人虽有各自不同的观察视角、影像语言和艺术风格,但创作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以摄影为记录工具、传播媒介、交流手段,保护和传承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团结各族同胞,促进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和交融。

       作为青年摄影人、新摄影群体的代表,宋聚强说:“现阶段我们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创作的重要推动力,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摄影人应有的力量。我们要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肩负起时代重任。在实践创作中,青年摄影人尤其要与时俱进,避免模仿抄袭,脱离快餐式的审美创作,从生活中发掘灵感,在丰富的实践环境中挖掘素材,用多元的艺术手法全方位、深层次地记录描绘社会的发展历程。”

       中国摄协有关机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座谈会。(记者 张晓寅)


相关链接:十四五 开新局 | 中国文联: 新征程展现文艺工作新气象

文艺界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