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天坛对话星空”科普网络直播 “冬至”在北京天坛公园祈年殿上演

2020-12-24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悦享天坛600年,看不一样的天坛“冬至”星空。

1608773955511938.jpg

“天坛对话星空”科普网络直播活动现场 景卫东 摄影

    今年正值天坛建成600周年,在“冬至”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北京市天坛公园管理处联袂五洲传播中心和北京国艺光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天坛对话星空”科普网络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据活动承办方策展人景先生介绍本次直播,由星空摄影师戴建峰主持,特别邀请北京天坛公园天坛原总工徐志长、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齐锐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柳军。直播中充分发挥所邀专家在文化、科普、摄影等领域的特长,以轻松、愉悦的聊天形式,讲述天坛的历史、文化、建筑、二十四节气、中国古代星空是什么样,以及如何拍摄星空等专业知识。央视频、新华网、人民网和天坛公园微博等媒体平台进行了直播,播出阅读量超过430万次。

1608773955875679.jpg

央视新闻•正直播截图

1608773955344784.jpg

天坛夜晚璀璨的星空 柳军 摄影

    天坛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又经明嘉靖、清乾隆等朝增建、改建,建筑宏伟壮丽,环境庄严肃穆。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祈谷”的场所。明清两朝,每年的冬至日,皇帝要在圜丘坛举行祭天大典。这是因为:冬至是中国农历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古人认为冬至是“一阳资始”,这一天黑夜最长,白昼最短,而从这一天之后,白昼逐渐增长,阳气随之转盛。天又是至刚至阳的,所以选择在阳气增长的开始——冬至日举行祭天大典,祈国家昌盛,万民安康。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