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摄影家宋举浦《蔚蓝海疆》获冰心儿童图书奖

2020-12-30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蔚蓝海疆》是一位有着40多年军龄、50多年摄龄的摄影家在祖国70年华诞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几十年来,尤其是近十余年,他纵横万里走遍了全国所有的省市区和大部分地市州盟及近半数县市旗区。把151处丹霞地貌、37处盐田盐湖盐场、179处火山遗址,139处海防遗址图文并茂搬上书本。2020年7月,《蔚蓝海疆》荣获冰心儿童图书奖,该书是“红白蓝黑”即《火红丹霞》《洁白盐田》《蔚蓝海疆》《晶黑奇石》全景巡礼、大美中国系列丛书之一。这位摄影家便是宋举浦。

1609318644312147.jpg

宋举浦/著

2019年9月出版

      摄影家与冰心儿童图书奖

      冰心儿童图书奖是专门颁给那些为中国少年儿童提供精神食粮的作家。作为一名摄影家,看似与这个奖项毫无关联。“当出版社告诉我获奖时,是意外的惊喜,起初不是为了获奖而去拍摄,甚至不了解这个奖项”。作者如实的谈到了自己获奖的感受。

      而怎样把照片拍好?怎样能出本像样的图书?拍了照片干什么用?其实一直是摄影家宋举浦在思考的问题。他力图发挥摄影特长,用照片去写书,图片的形象思维加上文字的抽象思维,使整本书阅读起来更加形象直观、生动有趣。《蔚蓝海疆》便是用鲜活的文字和实地摄影作品,完美展现了祖国蔚蓝海疆的“地理美”和“历史美”,将各地的明清海防遗址现状铺陈在读者面前,并将其背后的历史传说故事娓娓道来,用影像真实记录其留下的不可忘却的历史,惊天动地的故事,世代永存的精神。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毛新宇将军的荐语,不仅对《蔚蓝海疆》一册书给予高度评价,更总结出了这套地理文化丛书出版的价值所在:“在中国万里海疆留存着许多明清海防历史遗迹,它们见证了列强对中国的侵略和蹂躏,更记录了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英勇斗争。宋举浦的这本《蔚蓝海疆》,拍摄的遗迹之多、讲述的故事之多、涉及的事件和人物之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献给孩子们的一件十分有意义的礼物。”

      在阅读该书时,一幅幅令人惊叹的实地拍摄作品,科学理性的地理文化情怀也充分体现,如此内容丰富、独具特色的图书自然是得到了地理专家、研究学者等专业人士的青睐和推荐。同时,也让青少年读者在阅读中增长知识,增强民族自豪感,提升民族自信心,从而激发他们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热情。

      “读完这本书,我看到了一个又一个悲惨又壮烈的故事,有金州卫遗址、大沽口炮台遗址、吴淞炮台遗址等故事,让我幼小的心灵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定海抗英遗址中的三位总兵“城在我在,城亡我亡!”的誓言,仿佛一直在我的耳边回响。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先辈那样的爱国精神,努力学习,成为一名科学技术研究人员,发明更多的海防技术来保卫我们的海疆,不让历史重演。”重庆市沙坪坝区西永第一小学校五年级一班刘亦龙同学在读完这本书后写下了自己的收获和感受。

      摄影家之所以能与冰心儿童文学奖结缘,源于摄影家宋举浦对摄影的探索和追求。“让照片讲故事,从中直接看到故事,或从中引出故事。借“片”发挥,给照片点睛点魂。”谈到本书的创作时,宋举浦谈论的话题始终离不开摄影。

1609318644657091.jpg

      摄影人的新作为

      “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作者在书中串起这条红线,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中华民族尤其是在近现代,屡次遭到外敌的侵略,这些海防的遗址点,万里海防,处处都充满了抗击外敌的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摄影家通过拍照写书传递爱国主义的正能量,让孩子们“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扣好”。这正是摄影人新作为的有力体现。

      《蔚蓝海疆》以明清海防遗址为脉络,从历史和地理的角度描绘祖国的蓝色海疆,呈现祖国的海洋美、海疆美、海岛美。我国的海岸线北起鸭绿江入海口,南至北仑河口,长达18000多千米。漫长的海岸线成就了祖国的万里海疆。蔚蓝的海域、海疆本应美好、和平、安宁,但历史上它们却在外敌的入侵下几遭蹂躏和涂炭,尤其在明、清两代,倭寇、西方列强多次侵犯我国沿海疆土,万里海岸线不得已成了中华民族的万里抗争线、海防线,留下了跨越600多年的海防遗址。那些建筑在海疆要地的城、堡、烽、墩和那些扼守在海口、要冲的炮台、要塞,仿佛在向人们诉说海疆的过去,告诉我们那些不可忘却的历史。蔚蓝海疆塑造了可歌可泣的民族英雄,演绎了惊天动地的中华故事,镌刻了永不磨灭的历史丰碑,留下了世代永存的精神财富。

      对于退休后的宋举浦来说,他更多的思考是:被社会服务的同时能否再为社会服务,享受生活回报社会。他提出,“人老了,老有所乐的同时能否老有所为?怎样在黄昏季节收获黄金?”而他最好的答案便是:把照相机当作为社会做点有意义事情的“武器”。

      《蔚蓝海疆》囊括了353幅照片,近20万字,139处景观。为了完成这本书的创作,刚刚做完泌尿科手术的他,带着尿不湿就踏上了去拍摄的列车,有时候一天还要辗转好几个地方去拍摄。飞机上的“清洁袋”,餐厅的“餐巾纸”都成了他记录的工具。年过花甲的他,保持着良好的创作和记录的习惯,完成了多部图书的出版,多个主题的摄影创作。

1609318645237598.jpg

宋举浦创作途中的手稿

      摄影,对于宋举浦来说,已经不只是一种热爱,更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多年来,宋举浦创作颇丰,取得的荣誉也数不胜数,早在2007年便荣获中国摄影最高奖项——中国摄影金像奖。对于他来说,摄影从未止步,更无止境。在他手机里存着的是一个个详细的拍摄主题和计划。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考古遗址(150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中国部分)、世界农业文化遗产(中国部分),古代漆器、茶马古道、万里茶道的历史,活字雕版印刷,中国古陶瓷……他的每一个选题在我看来,都需要长达数年去完成,而在他的计划里,这些只是创作的一部分,且乐在其中。这便是摄影家——宋举浦。

1609318645463239.jpg


微信图片_20201230190544.jpg

宋举浦,1953年出生,1966年开始接触照相机,1970年入伍,
从担任报道员起从事业余摄影,照相机伴随他度过五十年军旅生涯,先后出版作品集《佛教圣地五台山》、《北岳恒山》、《阿尔山四季》、《中国丹霞》、《中国古盐》(中文简体、中文繁体、英文、法文)、《360°看中国》、《辽河源》、《火红丹霞》、《洁白盐田》、《蔚蓝海疆》、《晶黑奇石》。其作品《五台山龙泉寺汉白玉牌坊》2005年曾获中国第十一届国际摄影展览两个金奖、2006年获第28届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FIAP)黑白双年奖个人金牌。2007年荣获中国摄影金像奖。曾先后当选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九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七、八次代表大会理事,首届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首届解放军摄影学会副会长,首届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摄影专业委员会主任。
宋举浦2011年在北京举办“祖国颂”全景风光摄影展,2018年其用24寸超大画幅相机拍摄的《水乡-周庄》原底印相摄影作品作为“一带一路”全球巡展分别在意大利威尼斯和北京恭王府展出。2011年10月至2012年9月其全景摄影作品“江山多娇”每日在天安门广场电子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创造了观众数量之最。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