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展研讨座谈会召开 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2021-08-03 来源:湖南省摄协 责编:张双双

640.webp (13).jpg

7月5日,由湖南省文联组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展研讨座谈会”在湖南美术馆召开,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交流以文艺形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的经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展是湖南文艺界献给建党百年的一份厚礼,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许达哲率五大家领导前往观展,对这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次研讨座谈会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书记许达哲在湖南省第十次文代会上的讲话和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展”的讲话精神,交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的经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省文联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出席并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邓清柯主持。

省文联部分处室负责人、协会秘书长、直属单位负责人、文艺家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上,来自全省美术、书法、摄影界的20余位文艺家代表及文艺评论家齐聚一堂,畅谈创作体会和观展感受。

座谈会之始,邓清柯副主席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朱训德、黄礼攸、陈羲明、刘晓斌、彭丹、朱玟璋等6位艺术家代表分别从美术、书法、摄影等角度谈了自己的创作体会。大家认为,这次展览体现了湖南文艺界的新气象、新面貌,是近年来最高水平的一个展览。许达哲书记在观展时的指示和要求,政治站位高,思想深刻,视野开阔,饱含激情,他高度评价了此次展览在推动主题创作、艺术创新、提高作品质量上所取得的艺术成就,明确提出了为人民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的殷切期望,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他勉励全省广大文艺家继续从湖南厚重的红色基因、悠久的历史文化、美好的山川风物中找寻灵感和激情,创作更多打动人、感染人、震撼人的优秀作品,给予艺术家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省美协秘书长石纲、省书协秘书长胡紫桂、省摄协副主席李微从展览筹备、组织、评选等方面谈了工作体会。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领导下,省美协、省书协、省摄协提前策划、精心组织,3个协会多次组织召开论证会、评审会,确保作品的主题鲜明、艺术性强。全省文艺工作者逾两万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采风创作和反复打磨,从近30000件(幅)作品中评选出500余件(幅)展出,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一道精美文化大餐,展示了新发展阶段湖南文艺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现了新时代文艺湘军的使命担当。

廖少华、李正庚、杨徽等3位评论家分别点评了此次展览中的美术、书法和摄影作品。他们一致认为此次展览是“盛世华章,大美之颂”,精彩纷呈的美术、书协、摄影作品让观众感受到了湖南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此次展览呈现出了湖南文艺界精品力作纷呈的可喜局面。

邓清柯在讲话中指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展是近年来最令人震撼的一次展览,可以用几个“最”来概括:一是主题最集中,二是数量最多,三是题材最全,第四是规格最大,第五是水平最高,第六是原创性最强,展览紧扣了重大的时代主题,体现了鲜明的湖湘特色,呈现了最高的艺术水准,集中了各方的优势力量,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鄢福初在讲话中表示,通过此次展览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感受到了百年大党的磅礴气势。作为一个中国人深感自豪,充满自信。文章合为时而著,笔墨当随时代。此次展览为时而发、为情而动,真正实现了政治标准、思想标准和艺术标准的高度统一。感触前所未有,感动前所未有,感恩也前所未有。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湖南文艺界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文艺队伍,湖湘文艺必将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芒。

鄢福初指出,希望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发展阶段努力贡献文艺的力量,勇于扛起时代使命,推动湖湘文艺的繁荣发展;勇攀文艺高峰,服务人民群众,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夏义生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展取得的喜人成绩。他指出,此次展览谋划早、参与广、选题准、质量高、把关严,这是展览能取得良好成效、喜人成绩的重要原因。如何抓好下一步的文艺创作,夏义生强调,各协会和全省文艺家都要行动起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扩大主题性展览的思想艺术影响力,做好出版图书和作品集、组织巡展等工作,不断深化创作、丰富内容,把一些好题材挖得更深,拓得更广。同时,要发挥作品的多重效应,将部分艺术作品捐献给特定的纪念馆、展览馆,让这些作品的艺术生命力更久远。

夏义生表示,要继续全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在文化强省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守艺术理想、树牢精品意识、深化主题性创作,用艺术回报人民,用作品说话,以创作为中心,在文化强省建设中贡献文艺力量。

与会文艺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许达哲同志在湖南省第十次文代会上的讲话和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展”的讲话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更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凝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强大正能量,共同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