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陕西省摄影家协会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2021-09-14 来源:陕西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640.webp (20).jpg

9月10日,陕西省摄影家协会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省摄协主席团及秘书处成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省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洪波主持。

会议深入学习了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宣部印发的《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及相关要求;集中研读学习了中国文联《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并及时传达学习了中国文联、中国摄协、陕西文联的相关会议精神。

长期以来,省摄协高度重视我省摄影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和主席团签订了《主席团成员自律八项规定》,多次在协会公众号、网站转发上级单位相关会议精神,号召广大摄影人用明德引领风尚,以精品奉献人民。

座谈会上,主席团及秘书处成员踊跃发言,表达了对当前文艺界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现象的坚决抵制。会议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定立心铸魂,追求德艺双馨。要进一步团结引导我省广大摄影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积极承担当代中国文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崇高使命。引领陕西摄影界形成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为繁荣陕西摄影做出新的贡献。

现将座谈会部分发言摘录如下:

主席:冯晓伟

作为一名摄影工作者,必须始终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应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在心中常亮三盏灯。

常亮追求灯。摄影工作者应坚持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必修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努力追求真才学、好艺德、高品位。将关注度转化为美誉度,把高流量转化为正能量,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常亮责任灯。摄影工作者应坚守社会表率的责任担当,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以更多鲜活人物形象和精品力作回馈时代、回馈人民,肩负起用先进文化培根铸魂的职责;常亮底线灯。明星的光环绝不是遮差布和保护伞,无论是谁,一旦触碰法律和道德底线,都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和社会的惩戒。摄影工作者还要树立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思想心存敬畏、行有所止,记住红线、守住底线。

未来,“饭圈”治理还需要各方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把规矩立起来,把红线划出来,把言行规范起来。把正确价值观传扬下去,多管齐下,才能为网络空间带来郎朗空气。

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洪波

对近期文艺界及娱乐圈集中出现的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的不良风气,我们要坚决抵制。广大摄影人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确自己的价值立场选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抵制一切乱象。摄影人要有使命担当,立足德艺双修,提高个人修养,坚持文艺创作价值和审美导向,坚决捍卫主流意识形态,坚决避免损害摄影人的形象和声誉。广大摄影人要自觉承担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严于律己,始终坚守榜样引领的责任担当,特别是主席团成员,要以身作则,坚持德艺双修,发挥“头雁”作用,以“头雁效应”带动“群雁效应”,引领陕西摄影界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副主席:刘小强

目前出现的“饭圈”文化、唯流量论等不良现象给咱们文艺界带来了非常负面的影响,归根结底还是少数文艺工作者个人道德缺失,缺乏基本学养、涵养、修养,脚下无底线,心中没红线,价值观出现了偏差。好的摄影作品,完全可以起到“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作用。一切有责任感的摄影工作者都应该明确身上的责任,树立精品意识,弘扬时代主旋律,为人民奉献美的创造,多创作一些具有时代精神和审美价值的典型画面,令人在审美过程中受到启迪和鼓舞,使优秀摄影作品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亲切、高尚的精神养料。

副主席:孙向明

在当下,辩是非、守底线、遵法纪、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基本职责,作为一名省文联委员,省摄协的副主席,我要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德艺双修,带好头,起表率,以身作则,从一点一滴做起,同时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周边的摄影人,共同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等不良风气,做一名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合格摄影人。

副主席:谢爱军

针对当下文娱界的浮躁、拜金等不正之风,我们应旗帜鲜明地坚决抵制。作为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支持创建“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要争做“修身守正、守正创新、德艺双修”的艺术工作者。在今后的摄影创作与教学工作中无愧自己肩上所担负的历史责任。

副主席:陈团结

作为一名记者,记者是时代的瞭望者、记录者。要勤于学习,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在生活中汲取营养。要向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学习,向前辈学习,向年轻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与时俱进,扎实创作,用手中的相机创作出最具地气的作品、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时代变化的作品,弘扬正气,以作品立身、以人品立身,做一名德艺双馨的摄影人。

副主席:王应超

坚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党、爱国作为本分、作为职责。从自身做起,守公德,严私德。做有信仰、有情怀的摄影教育工作者。坚决抵制和远离“饭圈”低俗媚俗的不良行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副秘书长:张辉

作为一名摄影人,积极响应中央宣传部的“通知”要求,在摄影创作中,坚持杜绝“畸形审美”,同时在撰写摄影评论时,不唯西方论,不以西方价值标准来衡量、判定摄影作品的优劣成败,更不可在不明西方评论体系滥觞之时,消足就履断章取义。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正确引导学生的审美观,并用摄影作品来批判“饭圈”“流量之上”“泛娱乐化”等不良社会风气。

副秘书长:刘强

为时代记录 为人民留影。作为新时代的摄影工作者,我们要努力成为时代变化的记录者和见证者、美的创造者和传播者。摄影创作不能在“关注谁、为了谁”的问题上迷失,要始终将镜头对准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而抒写抒情抒怀。要善于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深入挖掘普通人物身上的可贵品格,萃取提炼细微举止中蕴含的精神力量,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用镜头讲述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