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来自上海:摄影现代性检证》之骆伯年与金石声

2017-01-20 来源:刘海粟美术馆 责编:未知

沙飞和吴印咸的早期摄影中的社会意识代表了当时左翼思潮对于摄影的深刻影响,而本展览中的另外一些摄影家们的创作,如骆伯年(1911-2002)与金石声(1910-2000)等人的实践,则显示了他们努力将摄影提升为艺术的强烈愿望。

骆伯年作为一个银行高级职员,终其一生是以摄影为爱好。在他于1935年来到上海后,受当时的氛围所激励,对于自己的摄影爱好就更加投入了。或许正是一个纯粹的票友,因此其观看可以从容悠闲而不受比赛晋级或为生活挣稿费之迫,因而更有自己的一份笃定。一般认为银行家的这种身份相对会在各方面趋于保守,但骆伯年的探索表明,这样的身份并不影响他展开大胆的甚至是激进的摄影语言探索。

金石声当时在上海就读于同济大学。其身份虽是大学生,但他与其它两人创办的摄影杂志《飞鹰》,被公认为是一份体现了当时中国摄影的标准与水准的重要摄影媒介。这是他于摄影史的最重要贡献。《飞鹰》提供了一个宽容的平台,基本上包揽了当时所有活跃于摄影界的摄影家。而他自身的创作,则体现了在传统画意摄影与现代主义摄影之间寻找平衡点与突破口的努力。而其实,他的这份努力,不正是本展览中所有其他摄影家们都在努力尝试的吗?

我们很荣幸得到金石声先生后人金华的帮助,为本展览复制其父亲编辑的《飞鹰》所有各期封面,以及发表在《飞鹰》上的各类摄影作品。我们企图以这些画面为展览提供一个更大的背景,以便观众可以更深切地了解到当时上海的摄影氛围以及爱好者们的摄影探索的真切面目。《来自上海:摄影现代性检证》前言,策展人顾铮语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