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张谨韬商业作品选

2018-06-19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张谨韬 责编:张双双

摄影师简介

张谨韬,国际摄影家联盟(GPU)会员,香港摄影协会会员。作品多次斩获国际大奖,其中2016年在“奥赛”中获得专题组金牌,获得纽约摄影学会沙龙PSNY金牌等,2009年获得中国优秀新锐商业摄影师称号。立志一生从事摄影,现签约于上海米诺摄影,专注商业广告拍摄,和各类时尚杂志合作。

作品阐述

战争:这幅照片是和一个朋友也是服装设计师一起合作的,主题描述的是战争前和战争后的感受。之前我看了一组反映难民的纪录片,内心非常悲伤,所以想拍摄一组这样的片子。片子大概的故事感觉是这样的:幕后的主角在权利的纷争中互相跋扈,我用隐约的红色幕布和冷漠的人物来表现。妆发是我最好的朋友Shelly和我一起设计的,我们大概把年代定在中世纪,一个中产阶级的家庭。在战争来临前,丈夫披着红色的斗篷神采奕奕地看着远方,而家庭中是嗷嗷待付的孩子和年轻的女主人,然后是他们出发前在餐桌前的祷告,和最后一次晚餐,战争的到来让我们迫不得已地面对分离和死亡。最后几张照片,战争开始后的生活,餐桌已经没有食物,女主也面临了死亡,丈夫衣衫褴褛,其实当一切都失去,生命已经变得没有意义。所以我想通过一个简单的家庭背景,映射对人生的思考,去珍惜生活,抵制战争并且心怀感恩,感恩现在我们所处的和平年代,以及发自内心的去怜悯其他在苦难中的众生。

Silk scarf:丝界的丝巾广告,原意是丝巾盛开的像花朵一样,体现出丝巾对女性的美丽的衬托。

Red dance:红色,带有中国情节的味道,作品本意是想用红色的舞动,给观者带来一种情感的体验。

华为mate7手机广告:这是我们帮华为手机拍的一组系列的片子。主要思路是,从不同的7个身份,不同的人物角色,来演绎他们的七种跟其他手机不同的使用功能。

彩绘的车和美女:希望把车型的样子彩绘在人体上,突出流线感,将两种美相互结合。

评委评语

Red dance:这是一幅画面简洁、重点突出的商业摄影作品。金黄色充满了全部画面,明确地向读者传达出作者的主观目的。这种比黄色更加明亮的颜色给人一种明快、亮丽、温暖、崇高的感受,既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又代表着财富,更是生长在这片黄土地上的黄皮肤的炎黄子孙的重要标志。

Silk scarf:作品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那一束上扬的、色彩斑斓的丝绸。这种张扬飘逸的手法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作者以模特为主体,既使作品充盈着魅惑,又可以戛然而止。胸前的礼品绶带既恰到好处地将作品止于情色和艺术的边缘,又表达出这款丝绸产品作为高档礼品的内涵。

彩绘的车和美女:这是一幅用创意打动人的作品。汽车广告林林总总,或表现其豪华大气,或表现其凶猛神速……而这款车的画面却将车影映衬在少女的身上,刚性的车身与少女柔美的肌肤线条相映成趣,造化出虚虚实实的艺术效果,达到了吸引眼球的目的,更符合这部汽车活泼灵动、充满青春活力的市场定位。

华为mate7手机广告:这样用12幅图片组成的广告,堪称阵容强大。本组作品不仅数量多,且张张精彩,制作精良。无疑,作者苦心经营的每一幅画面都是要传达出一个主题:“这款手机产品的功能丰富且强大。”这样多的精彩画面,自然给广告客户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和使用的余地。

战争:这组作品展示了作者的另一种才能,就是戏剧化地营造商业摄影画面。作者巧妙地将产品隐藏在戏剧化的情节中,让模特成为戏剧情节的主人公。8幅作品有戏剧冲突、有情感宣泄、有叙事、有抒情……读者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作者营造的戏剧场景中,又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产品的风格和品质。

通过以上5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张谨韬在使用色彩营造画面气氛,运用消费心理吸引读者,构思创意,运用戏剧化手段讲故事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人们常说,“功夫在诗外”,这样几组作品可以折射出作品除了具有较好的美术、设计等专业功底外,一定在日常生活中注重相关知识的积累,用广泛的兴趣和知识为自己的职业奠定出厚实的基础。(张华斌)

推荐语

一直觉得,张瑾韬的作品有一种行云流水之感,不管是商业人像摄影,还是广告摄影,抑或是创意摄影,她的作品均从心喷洒而出,让人觉得一切都那么自然,贴切,却又充满时尚、清新,不落入俗套。

《战争》这组作品,用叙事的手法,戏剧化地营造了商业摄影画面,讲述了一个家庭在战争中的变故,映射出对人生的思考,从而让我们更加珍惜生活,抵制战争并且心怀感恩。《Red dance》和《Silk scarf》这两幅作品在国际影赛中多次斩获金奖,色彩和线条的良好把控和运用,将商业主体产品和女性的柔美有机结合,张扬飘逸的手法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而《彩绘的车和美女》《华为mate7手机广告》这两则典型的商业广告,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表现手法,前者用人体彩绘,以女性柔美线条表现汽车的流畅线条和时尚感;后者则侧重于突出呈现华为手机的功能丰富且强大。不同的表现手法,同样都令人过目不忘。

很多商业摄影师在拍摄过程中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往往容易迷失自己,张瑾韬无疑是成功的,她在从事喜欢的商业摄影工作中,却保持了特立独行的个性,并将这份个性融入到其商业摄影作品中,给我们呈现一幅幅张扬而又灵动的摄影佳作!(郭宬)

作品选自2017“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创意摄影师入选作品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