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颜劲松:《日常的凝视》

2018-06-22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颜劲松 责编:斫子 Su Yuezhuo

日常事物占据了我们绝大部分空间,也支撑了我们大部分生活的正常运作,然而给予它的精力或者重视,几乎是微不足道的。

生活垃圾与废弃物,是作为人类活动的“痕迹”与“副产物”而不可避免,它基于“日常”的范畴,同样在被忽略的名单之上。

摄影借助哲学式的“凝视”,是普遍的,精微的,也是日常的。福柯在他的《临床医学的诞生》中提到过“凝视”,这不只是目视、观看,而且包含了对“他者”的想象。在他的《死亡与迷宫:雷蒙?鲁塞尔的世界》一书中说:“一个人写作,是为了使自己变成其他的人”,但是在我看来,当下摄影更多是通过对“他者”的凝视,达到对“自我”的关照与思考。

对日常事物的这种庄重而富有仪式感的凝视,借助摄影术,让观看者无法忽视其本质上的“物质性”,而且也经此“炼金术”赋予它们视觉的张力与充分的想象空间,进而超脱它们的宿命——日常的用途。

然而,通过这样一场“炼金术”式的魔法,这些被废弃的日常事物,位列艺术的殿堂,这样的转变或者称之为“进化”,究竟是怎样发生的?从它的“进化”中,我又深深陷入了“摄影究竟为何物”的迷思,以及摄影是如何在媒介与题材之间来回摇摆的?而实施这一魔法的艺术家,他是否知道这其中的奥秘,又是如何看待这一魔法带给他“艺术家”这样的头衔?我想,这些才是当我凝视这些日常事物时所面临的真正问题。


颜劲松简历:                                                     

2015年开始到至今,创作的摄影作品共获国际国内金奖十多项、银奖及铜奖几十项、勋带奖上百项,入选各国摄影比赛1000多幅,作品在美国、英国、法国、希腊、奥地利等几十个国家和国内各大摄影节上展出,上百幅作品被国际、国内收藏家收藏。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