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吴平关:冷藏的种子

2018-06-28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吴平关 责编:斫子 Su Yuezhuo

一直都对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未来充满期待,但又对大气变暖、生物异化、人性泯灭、传统流逝、文化颓废、道德沦丧等问题深感忧虑——未来的人们还能看到那个本真干净的世界吗?未来的人会不会追问当下的我们:世间诸物万象的原状态是个什么样子?

驻留秦岭数次,这里生物的多样性让我着迷,深山里那些未曾经历过“农业革命”的植物,坚守着它们的本真,顽强地以“元状态”繁衍着,其中有野柿子、野栗子、野萝卜、野猕猴桃等等。于是,我将这些野生植物的种子收集下来冷藏在冰箱里,待结晶后拍下来,希望能以摄影为媒介,提醒人们把世间的本真保留下来。

细胞冷冻(cell  freezing)是保存微生物或动植物细胞株的常用方法,自然界中液体凝固成晶体的过程叫做结晶,据说由于取水地的不同,水所携带的能量就不同,水在结晶过程中听到不同的声音、看到不同的形态,最终结晶体的形态就有所区别,这似乎又显露出某种信息和能量——我相信万物皆有灵!

在我看来,作品中显示的结晶体,似乎有呈现安详状的肌理,也有受难者的纹形,同时在视觉感受上又犹如一个个充满玄机与秘密的符号,仿佛还是关于时间流逝进程的叠加和物质形态从液体到固体的转换过程——这也许正是我期望携带的那种本真价值与普世救赎精神。当我们期盼自然安然无恙、人类血脉相通、心神互应通达时,也许人类已在自己种下的祸根里沦陷了。若想修复,可能吗?


吴平关,字关平,生于1956年,常居兰州、上海。1983年开始摄影,多年从事摄影组织工作,2012年起作为活动策划、策展人、编辑总监、特邀编辑、执行主编等,参与中国重要的影像实验活动及视觉学术文本《显影》《隐没地》《影子的影子》《乾坤湾》《华山论》《伊人伊像》《非常像》《薇薇安·迈尔在中国》《当年》和第四、第五届、第六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学术著作的策划编辑工作,为第五届、第六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艺委会委员。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