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影像见证40年| 杨麾:我的故乡是嘉陵江

2018-12-04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杨麾 责编:张双双

我生在嘉陵江中游的南充市,从八岁那一年的夏天起,就开始往返于城乡之间,在母亲教书的老祠堂或古寺庙里读小学。在“大跃进”年代的许多“忙假”里,我几乎都要跟着母亲到田间地头检查老乡挖地深度够不够,晚上搞夜战打没打磕睡,从中我感受到了母亲与老乡们的触触亲情。

1969年秋天,我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看过的人,经历过的事更是令我铭记不忘。老乡们质朴、和蔼、善良、勤劳、勇敢的品质一直影响着我的一生。

我从拿起照相机的那一天起,就奔走在嘉陵江畔的山水之间,去拍摄与我情深义重的川北老乡。我关注嘉陵江畔潮涨潮落扑鱼捞虾的人们,往返孤帆远影踏歌纤夫,钟情于嘉陵江畔的劳工们……

不论是在路边摆设摊点的剃头匠,还是乡村集镇中靠行秤为生的老人,不论是猪牛贩子、在袖筒里捏指头进行交易的老一辈生意人,还是闲暇打牌为乐的村民,以及嘉陵江畔的码头和活动在码头上的各色人等都摄入我的镜头中。田汉村夫、贩夫走卒、引车卖浆,三教九流;芸芸众生,斑斓世相,他们都是最普遍、最基本的广大人民群众。我的生活因他们而丰富,岁月因他们而精彩,他们让我倍感亲切,温润我的记忆,也温润我的心田。

嘉陵江养育了我,川北人民哺育了我,我爱嘉陵江,我爱川北老乡,我以嘉陵江作背景,以平民为对象,以真诚做桥梁,用手中的相机,为他们留下影像志、被忘录,以此感恩我的乡亲。过去是这样,在我有生之年仍将这样,此生无悔。

摄影并文:杨麾

杨麾,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南充市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荣获者。

此组作品为“影像见证40年——庆祝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作品。


影像见证40年.jpg

2018年正逢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40周年,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影像见证40年”—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大展,将摄影界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热情和行动逐步推向高潮。从1978年至今,摄影人以其满腔的热忱,独特的视角,细致的观察和深入的眼光,用大量充沛而感人的影像,形象化、全景式地展示了我们生活的这个伟大国度,我们正在经历着这个伟大时代的方方面面。为时代写真,为人民留影,那些写满摄影人赤子之心的经典瞬间,那些被写入共和国历史的重要时刻的影像定格,那一张张充满着自信和自豪的洋溢着奋进风貌的面庞,让图像证史的功能得以充分发挥。

更多相关作品,请点击查阅:专题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