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陈荣辉:《东北空城计》

2018-12-12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陈荣辉 责编:张双双

21 世纪是城市的世纪,全球在城市居住的人口已经超过总人口的一半。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在未来数十年间,城市居民的数量将翻一番,达到60 亿左右。世界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城市化进程,而中国即是这一城市化进程中具有典范性的国家之一。

这些(统计和预测的)数字如此令人印象深刻,却很少能够让我们意识到,人类也正同时经历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从1800 年工业化及其相关的化石燃料利用开始,首先在工业国,现在几乎在全球范围内,正在经历着独特的增长时期。这一人类文明史上独一无二的阶段即将结束。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在大约3/4 的人类居住在城市后,全球人口的增长到本世纪末将终结,同时城市化的进程也将接近尾声。

今天的中国正处于高速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发展速度与规模令全球瞩目,有关城市的讨论亦成为热点。而《收缩的城市》一书,却带给我们另一种声音:城市也可能收缩,并且,收缩已成为今日全球城市普遍存在的现象。收缩不一定表现为城市面积、规模的收缩,而是有复杂多样的方面。尽管有关城市收缩理论的研究在国外已经有长期、深入的工作,然而相关理论著作、资料在国内却极为匮乏,目前尚无中文版专著出版。而本书对于中国城市研究无疑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陈荣辉,1989年生,摄影师,澎湃新闻英文版Sixth Tone视觉总监。第58届世界新闻摄影大赛(荷赛)获奖者;第10届三影堂摄影奖ALPA奖获得者;2018年获得荷兰FOAM摄影博物馆PaulHuf Award提名;第6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获得者;

冰冻的土地,人烟稀少的城市,彷徨的年轻人,这是陈荣辉镜头下的东北。在零下三十度的低温里,这里的时间好像被冻住了。他背着30多斤重的8*10大画幅相机及脚架,走在松软的雪地上,每一次呼吸,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

陈荣辉从自身出发,探索城市收缩给人带来的影响,用8*10大画幅观察这个时代,讲述一个名为《空城计》魔幻的现实。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