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杨达摄影作品:《河边的诉说》

2019-01-11 来源: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展 作者:杨达 责编:张双双

第一段落

恒河及其干支流是与印度各领域密切相关的河流,是人类与环境之间尚未解决的矛盾的一个典型例子。这里有着印度三分之一以上人口居住在河流两岸,并且为超过4亿的居民提供食物来源,她是水、是能源、也是生计的源泉,但它也是当今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有毒污染的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的城市生活污水、以及其他污染源共同损害着这条母亲河,对于恒河及其干支流而言环境污染、环境污染的问题变得日趋严重。

印度人相信恒河里的沙,代表着世界的究极,他们相信每一个人最后都会划归为一粒沙,一沙一世界,他们沐浴着恒河的气息,感受着宇宙的呼吸,倾听着世界的脉搏。

“就是这股生命的泉水,日夜流淌我的血管,穿过世界,又应节地跳舞。”

“就是这同一的生命,从大地的尘土里快乐地伸放出无穷的芳草,迸发出繁花密叶的波纹。”

“就是这同一的生命,在潮汐里摇动着生和死的大海的摇篮。”

“我觉得我的四肢因受着生命世界的爱抚而生辉。”

 ——泰戈尔《生命的溪流》

第二段落

印度教信徒眼中,恒河是生命的归宿,是距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众多的印度 教徒们在恒河里沐浴,清洗灵魂的一切罪孽,用这样的功德修筑死后解脱升天 的道路。 

 河面上泛起了阵阵涟漪。

“神灵睁开了眼睛,他们的心灵也随之得到了纯净”。

“如果把发生的事情都印在石头上,那么,你就可以在我的每一个台阶上读到许多昔日的故事。”

“你如果想听过去的故事,那就请你坐到我的台阶上来;只要你侧耳细听这潺潺的流水,你就可以听到过去无数动人的故事。”

——泰戈尔《河边台阶的诉说》

第三段落

“又是恒河!”

“又是那些说不出的日日夜夜会快乐得发昏,渴望得生愁,和那沿着丛林两岸的浓荫而幽咽的河水,合着节拍。”

“这个充满阳光的天空,这个南风,这个流动的河水,这个正当而庄严的慵懒,这个从天边到天边、从绿野到碧空伸展着的广大的悠闲,这些对于我都像是食粮对于饥渴一样。”

“在这里感到真正像个家,在这些东西上我体会到母亲的爱抚。”

“孩子们相聚在无垠世界的海边。”
他们不会游泳,他们不懂撒网。
商人突然摇船而至,寻宝人潜水寻找宝藏,
孩子们却把鹅卵石拾起又扔掉。
他们不找宝藏,他们不懂撒网。 
孩子们相聚在无垠世界的海边。
暴风骤雨在广袤的天穹中怒吼,
航船沉寂在无垠的大海里。
死亡临近,孩子们却在玩耍。

第四段落

“你所看见的不是你自己,只是你的影子”

“有一天,我梦见我们彼此是陌生人,醒来时才发现我们原是相亲相爱的”

“前面是平静的海洋,放下船去吧,舵手。”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