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高建设摄影作品:《黄河》

2019-04-01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高建设 责编:张双双

吟唱给母亲的生命赞歌

文/杨智军

黄河,华夏文明的起源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她自繁星沉睡的地方醒来,从涓涓细流汇聚成浩荡大河,挟裹着液体黄土,为逐水而居的子民淤积出肥沃的平原。

她走高原、穿山谷,纵横切割,一路呜咽,见证了中华民族自起源之日到如今几千年的喜怒哀乐、浮世沧桑。

然而,这条被赋予了众多民族文化和精神内涵的大河,其真实完整的面貌,却一直被掩藏在厚重的赞歌里。

高建设,怀揣着游子始终都绕不开的故土情愫,翻山越岭、爬冰卧雪,将其创作的规模宏大、构思精细、内涵深厚而充满诗意的《黄河》突显大众视野,给世人呈现出一部从源头开始、能够一帧帧翻阅的厚重而又熠熠生辉的巨幅画卷。

“世界上只有一种文明五千年绵延不绝,这就是发源于黄河岸边的中华文明。感恩黄河,她给了我成长的沃土,同时给了我无尽的灵感。” 这是自然摄影家高建设在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时的获奖感言。

在拍摄黄河之前,高建设长时间居于美国,镜头多涉猎于美加多处壁立千仞的雄姿及非洲狮虎鹿豹之走兽,以企从中找寻到令身躯慢下来、使灵魂栖息的净土,借以让身心祛除杂念,体验与感悟精神层面的构建。但无论他从心境还是物质去寄托和共鸣生活本身时,发现自己始终都抹不开那浓郁的故土情怀,而家乡那条奔腾的大河更是与他的血脉交融相混,他也在这种交融之中体悟到了生命之源。就在他为自己的感悟激动不已之时,却发现异国他乡鲜有人了解这世界第四大、护佑了两岸无数子民,孕育出了华夏文明的黄河。

于是乎,他毅然决然行走上世界屋脊的高山雪原,去追溯古老大河源头活水的涓涓细流,验证母亲河烙印在他身上的胎记,感触泱泱五千年民族文化的起源。

于是乎,他以无穷的毅力和勇气在十几公里的峡谷中,将自己悬挂于峭壁之间,去定格“奔流聒地响,平野到天荒”的逐浪滔天,触摸大河向两岸伸出的根系,体悟亿万子民的血脉震颤。

于是乎,他一次次蹒跚在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黄土高原,去聆听古老大河以浑厚泥沙凝聚起的华彩乐章,在风声、水声中品味母亲河的心跳,于山水间体悟“境由心生”的意境。

为此,高建设用以带着血脉相连的感悟以及朴素、忠实的态度,匠心独运地将远古竹简上的文字和现代科技的瞬间汇集于方寸之间,成就为撼人心魄的恢弘画卷——《黄河》。

金像奖给了高建设高度的认可与鼓励,也赋予了他更多人的希望与梦想,使得他在拍摄黄河的荒野上获取到更多的坚韧与不屈,也令他创作的脚步宛如母亲河水般坚定地走向远方。

获奖之后,为使影像更有力量诠释母亲河生命的悠久与文化的灿烂,高建设广邀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黄河文化,以求从中领悟到更多的灵感。他还带领团队挖掘黄河两岸的民俗文化、以及鲜为人知的故事,并将其编辑成册,用于境外传播,让黄河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黄河!

高建设说“只有不忘初心,永远怀着对黄河母亲的敬重之心、敬畏之心,才能留下一个富于人文意义和艺术价值的高品质作品,供后人品鉴”。正是因为他能够明确而坚持地用摄影表达其生命根系黄河的情怀,在他行走黄河两岸之时,每到一处都为当地的孤寡老人,希望小学捐赠善款;也正是因为他心中存有的大爱,使他能够寻找到“心中的黄河”。

相信,从中原走出去的高建设、血脉中永远流淌着黄河基因的摄影家,在未来会创作出更多宏阔、独具视角的黄河影像,因为那是他积淀于心底、给母亲吟唱出的生命赞歌。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