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无需理由》赖声川摄影作品选

2019-06-05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Lee.W

赖声川,华文世界最著名的剧场工作者之一,被《亚洲周刊》誉为“亚洲剧场导演之翘楚”,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称为“现今中文最顶尖的剧作家”,《纽约时报》称为“世界上最被赞誉的中文剧作家导演之一。”《中国日报》说“赖声川是这个时代首席中国剧作家及舞台导演,中国剧场的巨人,许多人认为他是当代最伟大的剧作家,能与上世纪前上半叶活跃的曹禺和老舍相比。”《TimeOut》说“赖声川是亚洲艺术评价最高,又是商业上最成功的剧作家导演。”
赖声川迄今已创作38 部原创舞台剧,包括被《新京报》评为“这个时代话剧舞台上的巅峰之作”的《宝岛一村》,被《中国日报》称为“华人剧场重大的里程碑,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中文戏剧”的《如梦之梦》,被《纽约时报》赞赏为“当代中国最受欢迎的舞台剧”的《暗恋桃花源》,拯救相声艺术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等。歌剧导演作品包括自编的《西游记》,莫扎特的《女人心》《唐乔瓦尼》《费加罗的婚姻》等。
赖声川作品的特殊性在于他创造出“精致艺术”与“大众文化”的稀有结合,展现出多元的内容与形式,与时代结合,能够不断给观众惊喜与省思,对现代中国剧场及观众影响至深。《中国日报》说“赖声川的戏剧,既悲又喜、既广阔又亲密、既大胆又大众化。”他的电影作品《暗恋桃花源》及《飞侠阿达》在国际影展大放光芒,他的大型活动如听障奥运会开闭幕式(台北2009)被《中国邮报》誉为“无法忘怀”、“视觉与味觉的盛宴”,他的著作《赖声川的创意学》是文创产业重要论述。他分别于2015、2016、2018 年先后在美国执导英文版《暗恋桃花源》、歌剧《红楼梦》,以及中式庭园演出的话剧《游园• 流芳》,深度促进中美之间的文化认知。
赖声川是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戏剧博士,曾担任母校驻校艺术家;曾多年任教于台北艺术大学,并曾任戏剧学院院长;亦曾担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暨驻校艺术家两年。赖声川于2013 年协同创办乌镇戏剧节,于2015 年在上海创立专属剧场上剧场,现任“表演工作坊”创意总监、上剧场艺术总监、乌镇戏剧节常任主席。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