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吴建斌:大上海·老弄堂

2019-07-31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吴建斌 责编:张双双

上海弄堂有近200年历史,随着时代变迁,老弄堂早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一笔宝贵财富和历史符号。近二十年来,老弄堂迎来了又一次拆迁及旧改高峰,相对而言,杨浦区的老弄堂拆迁就稍稍的落伍了一步。

当下,这里正以高昂姿态、如火如荼地推进拆迁工作。事实上,有些片区已经挂满了安民条幅,有些已经拆迁过了一半,有些已经移为了废墟,有些已经圈起来开始建造高楼了。

走在这里的老弄堂里会发现有人高兴,有人呐喊;有人期待,有人恐慌;有人恋恋不舍,有人恨不得马上搬离;有人维权,有人弃权;有人心态平静如水,有人纠结得要死要活。我就是在这种状态下记录的,有承前启后的时代意义。

我以为记录老弄堂起码有两点值得我们永远记忆:一是承载着上百年历史的弄堂里的物体,如马桶、三层阁、室外厨房、公用厕所、室外炉火、晾晒旗杆、就近街市、小商小贩、工厂遗址、戏台、露天电网、狭窄通道等,将消失;二是发生在弄堂里的故事,譬如邻里亲情、过节活动、结婚、丧事、邻里关系及曾经的喜、怒、哀、乐等等,也将消失。

这次展览只是我众多作品中的一少部分,算是老弄堂当下的写真集。这些所见所闻看似平常、琐碎、不起眼,但百年之后必定弥足珍贵。

摄影并文:吴建斌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