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刘剑:叶尔羌河上的牧道

2019-08-23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刘剑 责编:张双双

叶尔羌河是发源于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的一条河流,它穿过帕米尔高原流入南疆,是塔里木河的主要源头。塔吉克族祖居帕米尔高原深处,他们在叶尔羌河谷地区居住、游牧,既是边民,也是祖国护边的“哨兵”。游牧生活的规律使的他们必须分散居住,所以叶尔羌河的两岸散居着几十户牧民。千百年来,这条河流既是他们生存的源泉,也是他们游牧时必须跨越的障碍。

本组照片以牧民乌吉尔一家为主要拍摄对象,历时三年,前后十几次跟踪拍摄,记录了居住在河岸的塔吉克牧民春冬两季带着羊群过河、转场的场景。这条特别的、河流上的牧道是塔吉克人千百年来传统游牧生活的见证,也是他们顽强、互助、友爱精神的体现。随着国家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的重视,乌吉尔等牧民陆续迁入新的集中定居点,这条河流上的牧道正在走入历史。


刘剑: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副主席、世界华人摄影学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协会会员、PSA美国摄影学会深圳站站长、西政校友摄影俱乐部主席、北京地平线律师事务所(深圳)主任。自2002年起着迷于用光写作,摄影风格上追求真实、自然,尤其希望通过自然和人文景观表达其所寓喻的深层哲理和文化、宗教含义。2009年完成描述西藏的画册《天域》, 2010年后逐步转向人文和纪实摄影, 2018完成描述帕米尔高原和塔吉克族人生活的画册《西域》。出版描述西藏人文风光的摄影专集《天域》,2004年获第四届“影像中国”全国摄影大赛金奖,2010年获第十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最佳摄影师奖及最佳画册奖。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