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王超摄影作品: 南方以南

2019-09-20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王超 责编:张双双

1979年中国越南边境冲突爆发。将近四十年之际,一位摄影师在旅行中,试图通过他的镜头记录当下越南的影像。

越南从北到南国土狭长,1000多年前,这片土地的中北部曾与云南广西连为一体没有边界,文化也一脉相承,后因历代战乱,宋朝之后开始独立,一直为中国的藩属国,但中华文明一直在这里传承,是这里的主流意识。

近代以来,传统文明开始和西方文明在这里激烈碰撞,100多年前法国西班牙联军攻陷越南,从此开启了法国对越南长达80多年的殖民。期间,法国传教士把越南正在使用的汉字改为拉丁字母,标志着越南开始与中国渐行渐远,慢慢脱离了中国,但深刻的文化印迹却留在了这一方土地之上。

我从中国的南方出发,在越南狭长的土地上,沿海岸,公路,河流在城市中前行,去往南方之南,寻找先人在这里留下的痕迹,探寻东西方文化碰撞融合的印记。用影像去观察当下,也表达旅行中的一些感受,尝试记录现在进程中越南的表像。


王超  独立摄影师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红河州首席代表

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红河州摄影协会常务理事 

蒙自市摄影协会副主席

2009-2019年大理国际影会多次参展

2014年西双版纳金孔雀国际影像展《我家住在南湖边》

2014年红河州文化馆《藏地往事》个展

2016年《深山哈尼人》30幅作品中国民族博物馆收藏

2017年丽水摄影节《泸江河上的古桥》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