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日常-时间的旷野 |赵智:《雪国江湖》

2019-10-19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Lee.W

黑龙江流域是我国地理气候最为严酷的高寒地区。冬季寒冷漫长,结冰期长达半年之久。寒冷的气候为黑龙江流域提供了丰富的冰雪资源。纵横交错的江河湖泊从每年的11月份开始冰封,到翌年4月才能开化。在长达近半年的冰封时间里,江河、湖泊失去她往日奔腾不息的活力,却提供了人们与她亲密接触的机会,严寒阻挡不了人们生活的热情,人的现实行为与自然气候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片神奇土地上的人们以其聪明才智、精巧双手、无畏严寒的意志,铸就了极富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情的黑龙江流域冰雪文化。

但是,与严酷的地理气候相比,更为严峻的事实是整个黑龙江流域经济的持续走低,全域的人口外流。在冬日里,身处大江之上无时无刻都会感觉到寒冷与孤寂,广阔的江面与遥远的地平线上几乎看不到象征中国高速发展的符号化物象,这是一片长期被静置的沉默大地。《雪国江湖》超越简单意义的自然地理概念,而是一部关于天与地、人与自然、寒冷与温度、日常平淡与历史重负之间的乡愁。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