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日常-时间的旷野 |林宏贤:《城中村浮世绘》

2019-10-19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Lee.W

员村曾经是广州的轻工业重镇,员村的地理位置优越,离中心城区不远,离黄埔港近,得益于珠三角水利运输原料的便捷,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亚洲最大的罐头厂——广东罐头厂建成投产。仅一步之遥则是广州中心CBD城区,承担着CBD向东延伸的角色,后来因工业排污备受住户投诉,被分批治理、转产或者搬迁。代表员村辉煌的工业时代广东罐头厂被改建成创意产业园红专厂,在最新的城市规划中,员村也被纳入国际金融区内。

离市中心近,交通便利,曾经的轻工业重镇,遗留下大片城中村,这里基本设施完善,生活配套便利,最重要的是居住成本低,成为很多青年人的栖息地。以员村二横路、红专厂、临江大道为界,围拢着密密麻麻的楼房,大多以六七楼为主,胆大的房东会加建到九楼。

2012年,我开始在员村找寻租房。从地铁口五号线出来,路上随处可见墙面贴着密集的招租单。这里是典型的握手楼,楼与楼间距不过几十公分,一间二十来平方的一居室,600块钱就能租到,这对初入职场且收入不高的青年人诱惑不小。

夜晚卧在木床上,不经意就能轻松听到隔壁楼房传出的声音,吵架听得更清晰。窗户是不开的,反正也不通风。到了白天,只在正午时分,能瞥见直射的光线穿进两栋楼房的间隙。

夜幕降临,各色生活所需一应俱全。步出地铁口,就可以看到炉火正旺的烧烤摊,夹杂着浓郁的外地口音,盛满啤酒的玻璃瓶在烟雾缭绕中推杯换盏。沿着员村二横路往南,各种宵夜档一字排开。砂锅粥、烤鱼、火锅、海鲜烧烤……带着朋友挨个档口吃。

几年间,杨箕村和冼村城中村相继改造,员村做为广州最大的城中村之一,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流入聚居。员村往南至临江大道段的江边广场,是城中村里男女青年们的消遣之地。每逢暑假,操着各种口音的人逐渐多了起来,他们把子女接到广州相聚。在江边广场,夜晚孩子们的嬉闹声压过了平日里小贩的叫卖声。

居住了四年,我用镜头记录这个城中村的浮世绘。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