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邓少宏:小人物大贡献

2020-03-05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邓少宏 责编:张双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由于工作关系,疫情发生以来,我每天都要都要穿行在大街小巷,与一线公安民警、基层网格员等面对面。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我一直在思考如何用镜头定格这场疫情面前的所有无私奉献的人。

一个多月来,我坚持每天相机不离手,拍摄了大量的纪实图像,记录了所能见到的每一个看似寻常却感人至深的瞬间。当我在社区参与防控工作时,看着网格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我在想,是他们,在社会治理的最基层,充分发挥了群防群治的人民力量,日夜坚守着把疫魔挡在身后,全心全意的为辖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这是决战决胜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依靠。

现在总能听到一句话,“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突然想到为什么不能记住他们是谁呢?记住他们此刻的容貌,记住他们的名字,为他们留一张照片。于是,我就利用他们忙碌的间隙,就近选择一面净色的墙面做背景,每人拍下一张照片,并把他们的故事集中在一个画面上,就形成了这组《小人物大贡献》。

摄影并文:邓少宏


有感而发:好的摄影作品犹如传“道”,道法自然,道入人心。这组《小人物大贡献》取材网格化防控疫情中的社区志愿者肖像,彰显了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民间和民防的力量,是抗击疫情人民战争的真实再现。作者是一位在政法系统工作的业余摄影人,疫情期间作者主抓社区网格防疫工作,手中的相机自然成为他纪录和再现疫情防控的武器,我们在无休止地谈论摄影方法论的时候要谨记深入生活就条捷径,好题材其实就在身边,以小见大,以繁化简、以情抒怀,沧海横流显影像本色。——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 李洁军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