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马永成:小城“疫”线——守夜人

2020-03-05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马永成 责编:张双双

    武安,是河北省南部的一座县级市,方圆1806平方公里,人口约84万,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界,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之一,又是一块红色热土。革命战争时期刘邓大军从这里千里跃进大别山,抗战精神深播太行大地。

    庚子年春,新冠病毒肺炎在全国波及蔓延,疫情就是命令,武安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志愿者毅然决然地冲上防疫前线,进社区逐户摸排社情,喷药消毒每一个公共区域,统计填表汇总大数据,热心帮忙有困难的住户…,在社区入口处建立防疫防控点,严密检测居民体温人员变动情况,全天候24小时驻扎在防控点上。

    料峭春寒,夜里的气温低至零下,街头的寒风依然肆虐刺骨,防控队员们搭着简易的帐篷,穿着薄薄的防护服,坚守在城市每一条街巷、每一个新老社区,对每一个过往车辆流动人员进行检测登记,不漏一人,不拉一户,不断一分地守候着社区防疫的第一道防控线。
夜幕下的武安城,我拍摄了在城西309国道卡口上检测进出城车辆人员情况的联防队员,在城区空荡的街头依然挺立的特巡警队员,清洁消毒的环卫工,奔波不停的外卖打工妹,巡查更换路灯的师傅…还有那静静地守候在社区卡口上的老的、少的、男的、女的防疫队员们。

    望着这些屹立坚守的身影,在寒风呼啸的夜里,在灯火璀璨却空荡的街头,默默地守护着这座城市,这城市里的千家万户,他们是这座城市防疫战线上最勇敢的守护者。


    作者简介:马永成,武安市摄影协会会员,河北省武安市实验中学一名教师,长年专注传统村落、县城经济转型环保题材的拍摄。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