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佳作推介 | 于涛:《珠江》

2020-06-19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于涛 责编:张双双

作者自述:

我出生在西安,少年时代却是在关中农村度过的,这种对乡土的眷恋情怀一直伴随着我。高中时代因为迷恋诗歌而荒废了学业,父亲拒绝了我考美院的请求,把我送到新疆当兵。服役三年,在部队里做过文书、通讯员、军械员、图书管理员、新闻报道员…,从部队回来就成为一名税务局公务员,然而,每当想到自己20岁时就可以预见到60岁退休时的模样,就不寒而栗,夜不能寐!我无法说服自己接受这样的人生!我更喜欢自己的生命中,有不可预见性,有惊喜,有哀伤,有感动!

在孤注一掷的苦读与煎熬中考入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美术学院的学习是我生命的一次重生,生命从此变得有了光芒!在美院时就开始了观念摄影作品与行为艺术作品的创作,从此摄影与行为艺术就成为我生命里最重要的一部分……。

相比较于成为一名成功的艺术家,我更期望自己能成为一个现实世界中的巫师,当代人精神世界的“心灵捕手”,用自己的“法术”描画现代人的内心世界,进而呈现出时代的精神蓝图。或许是痴人说梦,却是我最真实的想法与人生的决择!

珠江拍摄日记

(节选)

2012年4月2日 凌晨2点,一声长长的鸣笛与戛然而止的震颤将我从睡梦中唤醒,这应该又是一个无名小站,静静的蜷缩在第18车厢的中铺,任

由四月荒野的寒气透过车窗向面颊袭来。

少顷,这又是一个冷颤,这列慢车继续在漆黑的旷野中潜行。倾听着慢车有节奏的敲打铁轨的声音,四周的鼾声四起,一种体味生命旅途的快感从心底弥漫开来,心里暖暖的,如沐春风。

当我们离开年复一年的生活之地,心中的一切羁绊都可以轻松的抛在一边,即便是暂时的。每一次旅途都是一次体味生命的过程,是倾听时光流淌声音的节日;平日里也有时光流转,然而生存的压力与欲望发出的噪音遮掩了我们的听觉与感悟力。一次旅途就如同一种方便法门打开我们体验生命过程的快感。得道高僧或是高人隐者在自家床上便可体味,而像我这类凡夫俗子也许只有依靠这种短暂的逃离才可获得这种自在。

喝了两杯温热的红茶,借着车厢走廊下方廊灯微弱的光线,将这思绪记录在片纸之上,现在是凌晨两点四十,列车依然在夜色中穿行,我也该回到梦乡,继续这心无挂碍的旅途。

 2012年5月7日 中午 烈日 云南 华宁县 盘溪镇

经过一次转车和5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在下午2点钟赶到这个名叫盘溪的小镇边。这里是珠江上游南盘江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珠江从源头曲靖马雄山发源,并不直奔东南方向的大海,而是调皮的向相反的西南方向奔去,从曲靖途经陆-宜良-华宁-通海等地,在靠近开远市的崇山峻岭中突然折向东方直奔大海而去。而盘溪镇正是靠近转折点的一个最大的镇子。盘溪镇属于华宁县,距离县城58公里,小巴士在曲折的崇山峻岭间盘旋环绕,要走两个小时才可抵达。在抵达那一刻的时候,提在胸间的一口气才放出来,我想以后再也不会畏惧坐过山车。

珠江在这里被称作南盘江,就从小镇旁边流过。穿过几户农家小院相夹的小巷,远远地看到一群孩子在江心戏水,水很浅,高不过膝盖,孩子们甚至将自行车骑到江里,河中散落的垃圾和绿色的藻类都不能影响他们对水的喜爱,有特别的小孩,会一个人躺在露出水面的巨石上晒太阳,丝毫不在意我的拍摄。

在江中拍摄了大约一个小时,一边沿着江岸向下游走去,大概有两公里,河中间一个巨大的挖沙船吸引了我,挖沙船将十几米宽的河床挖得千疮百孔。一个浑身晒得黝黑的健硕男子在独自操作这机器。他一天可以挣到60元,这是老板开给他一天的工钱。听着挖沙船巨大的机械轰鸣声,我相信这廉价而破坏性的作业日后将会让我们付出更s多。不过,此时这位33岁的男子想得更多的是家中的二老和两个孩子。在递给我一支烟后,他邀请我去距这里有二三公里外的家里做客。一个叫小平地的村子,家里只有三亩地,出来打工是他唯一的选择。一般这种中国式的邀请大多是客套而已,不过透过他真诚的眼睛,我相信他的诚意。因为时间的关系,我拒绝了他的好意,挥手作别,他目送我远去。


作者简介:

于涛 ,籍贯西安,自幼在陕西关中农村长大。1999年就读于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摄影专业。2004年至今以拍照卖文为生!

艺术履历:

2019年7月  摄影作品《珠江》,《光阴,十年》 大理国际摄影节

2019年6月  行为艺术作品  《与河山的对话之三:童谣》金山岭长城 第三届长城国际艺术节

2018年8月  行为艺术作品 《与河山的对话之二: 长城》第二届长城国际艺术节

2016年8月   摄影专题《珠江》应邀在金陵美术馆展出

2013年12月  摄影专题《珠江》应邀参加西双版纳国际影节

2013年11月  摄影专题《珠江》个展在珠海市兰格影艺坊展出

2003年9月   摄影专题《我是一只时尚的狗》 入选平遥国际摄影节

2002年5月   行为艺术作品:与河山的对话之一:《看望母亲河》 陕西·黄河

2003年7月   第三届OPEN国际行为艺术节 行为作品《遗失的真经》

2002年8月   独立制作纪录片《美么!黄狗不吃屎》 在凤凰卫视播出。

相关链接:

展览推介|于涛《珠江》摄影作品展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