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佳作推介 | 张勇:《于莲吉——秦巴山村小的守望者》

2020-06-19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张勇 责编:张双双

万源市位于秦巴山腹地,曾家乡宋家山村小在距城约80公里的大山之中。该校建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在兴旺时的九十年代,学校有近300学生和十余名教师。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学生们有的随打工的父母进了城,有的转学到了镇上去读书,学校的教师有的调走,有的转行。到1999年,这所学校就只有一个代课教师和10多名的学生了。

2018年5月,我来到了宋家山村小时,全校只有文倩、文杰、雨涵、旭军俩姐弟共4名学生和一个代课教师于莲吉。学生来自两个贫困户家庭,所幸的是有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当地政府保留了这所村小、留下了代课教师,孩子们才不至于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

于老师把 四个孩子合编成一个复式班,文倩三年级,其他三个上幼儿班。于老师给文倩上课时,其他孩子就看书或者画画。2019年5月我第二次去时,于老师高兴地告诉我:又来了一个王希翼小朋友,人丁兴旺起来了!王希翼读一年级,于老师就担任了三个年级复式班的全部教学工作。

学生虽然少,但于老师的课堂教学一点不马虎,给文倩上语文课时她绘声绘色、给希翼上数学课时她耐心梳理,给幼儿班的孩子上课她是手把手的教。上大课间时,她带着孩子们拍皮球、玩老鹰抓小鸡,校园里始终洋溢着欢声笑语。每天上午课间隙,于老师还得抽空给孩子们准备午餐,虽然是5元一餐,但于老师尽可能的做得丰盛让学生吃得好。

由于秦巴山雨多路不好走,于老师经常都会送孩子们回家,每当走完四十分钟山路到了文倩、文杰姐弟俩家时,于老师一边歇脚一边还要辅导一下文倩的功课,然后才离开他们。

摄影并文:张勇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